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州开幕,

来源: | 2020-10-23 14:27:43 | 人气:

导读:9月27日,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州开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开幕式致辞。尚福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9月27日,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州开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在开幕式致辞。

尚福林:中国医药创新已经跻身全球医药创新链

尚福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疫情防控一线的生死较量,也是医学科研和物资生产争分夺秒的比拼。

尚福林指出,从推动经济发展角度,医药创新已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和要素投入驱动向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转变,医药产业格局正在从低端跟随仿制向创新研发战略转型。着眼长远,医药创新对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有重要推动作用。从完善社会治理角度,医药创新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结构变化,医疗健康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加快医药创新,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从健全公共卫生体系角度,医药创新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关键环节。药品是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特殊产品。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中国通过多条技术路线,短时间内完成疫苗研发的技术攻关,各方面领跑全球。由此可见,医药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是建设创新强国、健康中国的关键一环。

尚福林表示,医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制造和创新研发关乎国计民生。一方面,医药行业的基础研发资金投入巨大、前期风险高、成果转化周期长。一款创新药的投入动辄超10亿美金,开发周期超10年,还要承担研发失败的风险。2019年,全球营收排名前10位的药企,研发费用普遍占营收额的20%左右。另一方面,医药创新成果在药品专利保护制度下,能够产生巨大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连续8年蝉联全球药品销售冠军的某款创新药,2002年首次获批上市以来创造的销售收入累计超过1400亿美元。就是这个研究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到2002年获批上市,中间一度因资金问题险些夭折。无论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还是国际医药产业发展实践看,医药创新需要金融支持,金融行业也需要医药这类优质的投资题材。

尚福林指出,总体上看,中国的医药研发投入增速位居世界前列,创新产出取得了积极进展。与此同时,药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生命科学、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提升空间仍然巨大。不仅需要加大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更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引入更多市场化金融资源,精准匹配医药创新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

尚福林表示,首先,是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环节的风险投资功能。与银行信贷对流动性、安全性的要求不同,资本市场的风险补偿方式使得它在支持医药创新活动、提供投融资渠道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众所周知,硅谷是全球创新之都,也是风险投资集聚地。“硅谷奇迹”离不开资本力量。2018年硅谷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321亿美元。其中,生物医疗行业不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十分活跃。在中国,从2018年港交所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度改革先后实施,医药创新的投融资和技术专利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正在不断被拓宽。目前,已有18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34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中有2家医药制造企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建立,创新资本总量和风险资本活性还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同时,也要注重挖掘银行保险在支持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优势。站在金融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大视角,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高质量、可负担的药品,不仅要依靠资本市场,也要发挥好不同金融业态的合力。比如,需要银行体系在医药产品制造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增加信贷供给,帮助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配套能力,降低单位成本,提升医药制造业竞争力。再比如,需要进一步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和经济损失的补偿功能,强化医药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健康风险保障,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尚福林强调,人民健康是国家繁荣、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当前,中国医药创新已经跻身全球医药创新链。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借助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平台,加强技术交流合作,用好金融工具,共同推动医药创新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