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来源: | 2020-10-29 16:11:46 | 人气:

导读:花开遍野,药韵飘香。金秋时节,正值中华大粮仓黑龙江收获季节。作为优质道地关药的重要产地,近年来,黑龙江确立了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目标,把中药材产业上升为调结构、增收入

花开遍野,药韵飘香。金秋时节,正值中华大粮仓黑龙江收获季节。作为优质道地关药的重要产地,近年来,黑龙江确立了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目标,把中药材产业上升为调结构、增收入、壮经济的重要产业,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循遵循“道地、绿色、生态、安全”的发展理念,中药材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今年,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如期举办,再次向全国乃至世界亮出龙江道地药材这张亮丽的名片 。

文图/付彦华 王琳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看效益 三年实现四项指标翻一番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绚丽瑰宝,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目标,实施《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围绕全省道地药材 “六大”区域布局,主推 “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药”,初步形成了大庆、齐齐哈尔市种植板蓝根、防风、柴胡;牡丹江市种植刺五加、黄芪、平贝;佳木斯市种植五味子、紫苏;伊春市种植平贝、人参、返魂草;大兴安岭种植赤芍、黄芪、金莲花等特色布局。统筹打好绿色发展、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典型引导组合拳,2020年黑龙江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60万亩,比2019年增加80万亩,增长44.4%,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效益等四项指标均比2018年翻一番。一方药,十亩田。黑龙江省数据表明,一亩中药材年均产值是普通旱田作物的2~32倍,年均亩效益是普通旱田作物的2~50倍。平贝为50倍,黄芪为25倍,人参为20倍,五味子为15倍。一年生板蓝根、桔梗效益也高于普通旱田作物2~3倍。在各种政策的鼓励扶持下,中药材产业驶入快车道,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省中药生产龙头企业达到39家,加工年产值超过50亿元。全省中药生产企业14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生产企业55家,葵花集团、珍宝岛集团、哈尔滨康隆药业等3家企业进入全国中药工业百强企业。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9亿元。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生态好 药材好

截至去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产量36万吨,产值72亿元,效益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4.8%、47.8%和41.2%。全省中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43 亿元,同比增长16%。2020 年,全省“龙九味”种植面积达到105.6亩,形成龙药特色。

看优势 这里是野生中药材聚集地

黑龙江省位于祖国最北端,地别类型多样,地处寒温带,气候冷凉,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少,绿色有机药材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黑龙江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道地药材发展积蓄独特的地缘优势。

黑龙江省野生中药材有1120种,蕴藏量135万吨,载入药典的药用植物有130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并占有较大份额,刺五加占80%以上,板蓝根占50%以上,防风占40%以上,水飞蓟、平贝、人参产量也居全国前列。庆安人参、铁力平贝、清河五味子、依兰赤芍、林口黄芪、大同板蓝根、依安防风、林甸柴胡、海林刺五加、海伦月见草等十大优势品种品质优良,代表了龙江关药的领军水平,“龙九味”道地药材正逐步叫响国内外。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勃利县寒地中草药小镇

看推进 “组合牌”引领产业航向

黑龙江省成立由两位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中药材发展处,各地健全了相应机构,建立了组织协调、调度通报、典型带动、绩效考评、信息反馈等7个工作运行机制。

编制《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 “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纳入《黑龙江省农业强省建设规划(2020-2025年)》,编印《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区域图》,围绕 “六大”区域布局,推进 “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药”特色布局。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泰来县板蓝根种植基地

2019-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重点支持规模种植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初加工和展示园区建设。分两批启动了75个基地示范县、5个特色小镇和6个区域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对74个非示范县2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种植补助。甘南县设立5000万元发展基金,新增中药材面积9.3万亩,达到10.6万亩,增长7.1倍。

建立中医药管理局、林草局、农科院、中医药大学等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机制,组建全省中药材种植专家团队,设立首席专家,编印《中药材栽培技术50种》《中药材种植技术100问》等5本书刊,制定《50 种道地药材质量地方标准》,强化技术培训、生产调度、栽培模式和指导服务,利用美篇、快播、微信群等编发7个系列种植技术210篇,线上培训3.1万人次,推出 “龙江药材”公众号,创建《黑龙江中药材信息网》,设立 “黑土龙药”电子台账,建立 “龙药云”,打造供需直连平台,逐步解决种长销短问题。成功举办黑龙江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签约额达50.2亿元,3.5万人次参展,举办 “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围绕 “创新、绿色、优质、高效”主题,以 “龙江道地药材、助力健康中国”为主旨,分享信息、交流经验,谋划未来,推动龙江中药材产业提速发展。建立黑龙江‧中国北药园产业联盟,编发《中药材动态》41期,受到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香港商报推出的 “道地药材看黑龙江”系列报道将黑龙江道地药材的名片推向更宽广范围。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以药致富奔小康

看品质 龙江“好药”频获认证

黑龙江省伊春红星区、铁力市的平贝基地和大庆大同区板蓝根基地相继获得国家中药材GAP认证。全省中药材累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19个,2020年待批5个,纳入目录16 个。检测表明,黑龙江省道地药材种质纯正、品质优良、药性突出,林口黄芪的黄芪甲苷是药典标准的5.3倍。大兴安岭赤芍的芍药苷是药典标准的2.8倍;杜蒙防风的升麻素苷和甲基维斯阿米醇苷是药典标准的4倍。

遵循 “道地、绿色、生态、安全”的发展理念,鼓励从种植到加工各个环节实行绿色标准化生产,对检测超标的取消政策补助资格。健全完善质量检测体系,将规模种植基地纳入省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和 “龙药云”平台,逐步实现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中药材——百合

看产业 规模放大 渠道拓宽 链条延伸

目前黑龙江省13个地市108个县(市、区)、森工35个林业局、农垦53个农场,共计3.3万个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参与种植,中药材种植已成星火燎原态势。齐齐哈尔、哈尔滨、大庆、七台河、绥化等地种植面积均比上年增长50%以上,刺五加占全国市场份额 80%以上,板蓝根占 50%以上,平贝占 30%以上。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招商上项目,各地积极跟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优惠政策,引龙头、上项目、促融合,今年引资签约项目75个,预计招商引资117.9亿元。哈尔滨百年世一堂绿色国药基地等63个项目已开复工,完成投资19.8亿元,齐齐哈尔尚宏北药科技公司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等2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南岔县道地药材展示园

引资本、强龙头、活存量、优增量,推行企业带基地、联农户、接市场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将伊春市铁力市纳入国家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新建和在建高标准药田36.7万亩,新建科技园5个、产业园5个、国家级产业园项目1个、示范展示园77个。已建成种子种苗基地170个,订单种植面积163万亩,龙头企业拉动基地面积191万亩,比上年增长40%。新建冷藏库、烘干室211个,年加工量15万吨,比上年增长40.2%。积极引导农户带地、带机、带资入社,专业合作社新增145个,总数840个,比上年增长20.8%。打造了平贝、五味子、庭院种植、休闲农旅等中药材专业村81个。华南城 “中国北药大市场”、珍宝岛药业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和哈尔滨融创中医药健康城项目有序推进。鸡西市鸡冠区、尚志市苇河镇、甘南县、勃利县等集散地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通过中医药博览会、产销对接会、 “龙九味”天猫旗舰店、 “龙药云”等线上+线下平台,龙江优质道地药材销往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促进龙江好药卖向全国。

黑龙江:对标一流 让“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中药材深加工

看发展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5月20日,黑龙江省委召开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确立了打造中医药千亿产业目标,张庆伟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发展中医药必须在产业化上下功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省各级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重点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全省中药材产业厚积薄发,蒸蒸日上。

黑龙江以健康服务为引领,在全国率先推出和启动具有地域特色的 “健康龙江行动”,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医养结合、中医特色康复、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服务贸易等新兴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大基地规模。突出 “一县一品”,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驱动,以本地主推品种为引领,规模推进一批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和良繁基地建设,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和15个专品种委员会,强化指导服务,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

做实产业基础。做好龙头带基地文章,推行 “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强化招商上项目,新上一批初、精加工企业,积极打造优势道地药材产业集群,以产业化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各集散地中药材交易中心和批发市场建设,加快推进 “龙药云”供需直通,构筑中药材交易流通平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展 “龙药靓中华”和药材变 “药财”系列专访和专题推送,全方位宣传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成就,每年组织中药材专品种生产大王评选,打造和推介道地龙药精品,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壮基地、强科技、提品质、促加工、塑品牌,黑龙江确保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产值超过200亿元,努力实现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跻身全国中药材强省行列,让 “龙江道地药材”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潮平两岸阔,奋楫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黑龙江正以滚石上山、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创新的锐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投资必过山海关,投资就投中药材!开放的黑龙江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热忱服务,竭诚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中药材产业,共享产业发展新机遇,共谋合作双赢新路径,共谱黑土龙药新华章!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