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来源: | 2021-01-12 10:57:43 | 人气:

导读:中医药文化的定义尚不统一,我认为:中医文化应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中医药本质与特色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总和。中医文化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上产生和发展起来

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中医药文化的定义尚不统一,我认为:中医文化应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中医药本质与特色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总和。

中医文化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吸取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和精华,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浊毒理论是在继承古人基础上,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创立的一种中医新理论,它是时代的产物。浊毒理论是中医药学的一部分,所以也同样是科学文化和人文的结合体,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双重属性。

纵观中医文化的核心内涵,不外乎八种观念,而这八观也同样渗透在浊毒理论的文化内涵之中。

01.天人合一观

天人合一思想始终在中国古代哲学中占主导地位,渗透在中华民族的心理结构之中,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医文化受整体思维的影响,奠定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它主要体现为:

天人同源 天地有气而生,人禀天地之气而生,《素问·宝命全形论》曰:“人以天地之气声,四时之法成。”

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天人同构 即人与天地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结构,如天有日月,人有二目,地有九州,人有九窍等。

天人同道 人道法天道,人体有同自然界一样的阴阳消长和五行生克制化规律。

浊毒理论基于天人合一的理念,认为随着近代工业文明的兴起和城市的发展,人类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把数十亿吨计的废气和废物排入天地之间。“浊毒”物质充斥全球每个角落以及人的机体之中。所以人类的疾 病谱随之发生了深刻变革。浊毒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天之浊毒、地之浊毒、人之浊毒等新概念,从天人合一的理念来阐发某些疾 病的病 因、病 机并指导其 治 疗。

02.形神相俱观

我国古代哲学家范缜认为:“形者神之质,神者形之用;是则形称其质,神言其用,形之与神,不得相异也。”中医文化受中国古代哲学形神观的影响,认为形体与精神不可分割,只有形与神俱才能称之为人,所以中医不只是看有形的病,更重视无形的病,不仅重视调养身体,更重视调养精神,在两千多年前就认识到人的“七情”是内伤的重要因素。这是中医明显优于西医的方面。

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浊毒理论认为浊毒有有形之浊毒,有无形浊毒,有形体之浊毒,有情志之浊毒,浊毒理论十分重视情绪对人的影响,比如在化浊解毒21法中,专有安神化浊解毒法;在化浊解毒养生法中,首条便是化解心中之浊毒,如曾国藩所言“阳毒曰忿,阴毒曰欲”,要“惩忿窒欲,与人为善,与己为善”,只有这样才能形与神俱,尽终天年。

03.以人为贵观

“人为贵”是中医药文化人文精神的主旨。凡一切尊重人、可以使人变得更完美的说法便是人文主义。《周易·贲卦·彖传》录有“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为万物之灵,应致力于发扬人之本性,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济世救人”是对中医药文化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最低价值目标是对人无伤害性;中医之道的最高价值目标是天下太平,关注社会和谐稳定,呈现的是对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崇高追求。

无论天之浊毒、地之浊毒,归根结底是研究它们对人体的损害,如何使人体浊毒化,以及人体怎么提高其自清功能,即无伤害地化浊毒,使人生活得更健康、更完美。这也是浊毒理论追求的最高境界。

04.大医精诚观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撰写《大医精诚》以启迪后人。“精”指医术精湛。这是对医生职业技能的要求,不精于医术,如同不自觉地在谋命,但是只精于医术,没有高尚的医德,不诚,也难成大医。诚是对医生职业道德的要求。所谓诚,不仅是对病人要“诚”,对自己也要“诚”,要培养自己有振兴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坚定对中医药文化的信念,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不断升华自我的人生价值。

浊毒理论提出的本身就是对“大医精诚”的生动诠释。正是因为“诚”,“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才有动力去做到“精”,即对医术精益求精,在继承前贤的基础上,提出了浊毒理论,如今浊毒理论广泛用于指导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胃 癌前病变、恶 性肿 瘤等近百种疾病的 诊 疗 ,大都取得了满意 疗 效。

05.动态平衡观

中医古代哲学的阴阳平衡观和五行生克制化是中医的核心观念之一,自然界的最高法则在于平衡,而人体同样是这样。所谓健康,就是人体的一个动态的阴阳平衡而已。“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世间任何一对矛盾的统一体都是以对方的存在作为自己存在的基础的,即“互根互用”;同时又相互制约。中医药文化中的阴阳五行学说在疾病的 诊 断 中意义重大,这对疾病的产生、发展等信息的掌握至关重要,有利于分析与掌握事物在运动变化过程中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浊毒理论认为,天下万物,“莫不为害,莫不为利(《吕氏春秋·尽数》)。”也就是说没有绝对的利和害。人的气血津液、脏腑机能,均当以平为期。如血脂和血糖,正常情况下,是人体的精微物质,是对人体有利的,但是亢则为害,反而化生为浊毒,损害人体。

06.内因主导观

在发病观的认识上,中医侧重内因。如《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在 治 疗 上,注重对人体正气的调动,即以调动 疗 法 为主,而不是以对抗 疗 法 为主,这也是中医长期以来重视养生保健的始动思想,即努力保持人体的正气旺盛,人的正气充足,则“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浊毒理论的精髓其实不是攻邪,而是扶正。通过调理肺、脾、肾等脏腑功能,使人体气血充盛,浊毒不生,则体健心康,可得天年。

07.防病未然观

防未病即治未病,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中医是健康医学,而不仅仅是疾病医学,就是说他不仅仅研究病,更侧重研究人体的健康,不仅仅治已病,更侧重治未病。许多病很难治疗,但可以预防。预防为主是中医的重要思想之一。而事实证明,治未病不仅对于患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国家来说,也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可以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国医大师李佃贵: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八观

治未病是浊毒理论特别强调的基本思想之一,一直强调要将浊毒消灭在萌芽状态,并正在研发早期浊毒筛查系统。而且浊毒理论的前期临床基础就是 治 疗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等胃 癌前病 变,在预防 胃 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得了满意成效。

08.和谐共生观 ‍

中医讲究以人为贵。其实中医一直是崇尚自然的,人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是与自然界命运相关的共同体,即所谓“以类合之,天人一也”。《道德经》第四十二章载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崇尚这种浑然一体的状态。

浊毒理论重视天地人的和谐共生,尊崇自然规律是我们的总纲领,与万物同乐是我们的真性情。我们希望的是通过天之浊毒、地之浊毒的化浊毒,使山清水蓝,浊毒不再,人与万物能更好地生存发展。这种思想也与国家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相吻合,对落实中医药产业绿色发展目标,提高生态文明化程度,推动着绿色中国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上一篇:第二届菏泽生物医药智能化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