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泡沫破裂远比想象来的要早!PD-1一地鸡毛如何收场?

来源: | 2021-03-25 11:13:59 | 人气:

导读:一个人看到的风口,往往能让其赚得盆钵满溢;一群人看到的风口,通常能让这群人成为“待割的韭菜”。上市还是不上市,这是一个问题?这道题太难了,上市了打不过,不上市打水漂。未来可能

一个人看到的风口,往往能让其赚得盆钵满溢;一群人看到的风口,通常能让这群人成为“待割的韭菜”。
上市还是不上市,这是一个问题?这道题太难了,上市了打不过,不上市打水漂。
未来可能会有很多的PD-1项目悄悄的消失,资本市场圈完钱就走人,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随着国产4大家率先抢占PD-1医保,PD-1产品正式进入万元时代。

如此价格战下,PD-1的后来者怎么办?

本以为PD-1竞争开始转向“下半场”角逐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兼研发总裁牟骅博士、恒瑞医药创始人孙飘扬接连喊话“谨防PD-1泡沫”。

而近日,已有国内药企开始放弃在研PD-1,直接损失5197.45万元。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和罗氏又均爆出在国外撤销PD-1产品适应症的消息。

泡沫破裂远比想象来的要早!

三年后,PD-1的价格会是“几块”?

PD-1竞争究竟有多激烈?

据统计,全球154个PD-1产品在研,其中85个由中国企业研发或合作开发,占比达到55%。

据西南证券预测,未来2-3年,全球上市PD-1产品将可能超过20个,国内上市的PD-1产品将达到15个

当前,中国已上市的PD-1产品有6个,PD-L1产品有2个。

▲中国市场上已上市的PD-(L)1产品

(美元、瑞郎已按照实时汇率换算)*医趋势制图

国内“4+2”PD-1价格战打得火热已经毋庸置疑,在2020年底的价格谈判中:

  • 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价格降幅达到85%,四大适应症全部进入医保支付;

  • 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价格降幅达到80%,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尿路上皮癌两项适应证纳入医保支付;

  • 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价格降幅超70%,是新版目录中唯一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PD-1产品。

按照医保报销70%-80%来计算,三家PD-1产品年度治疗费用的支付范围在0.9-2.2万元左右。加上年支付价格约为2.9万元的信达医药信迪利单抗,PD-1产品正式进入万元时代。

另外,在国产PD-1纷纷降价后,

  • O药更新了援助计划,推出年度“3+3,后续3+X”的套餐,以该价格计算,第一年治疗费用约11万/年,第二年只需5.5万一年

  • K药也更新了患者援助项目方案:从2021年1月1日起,患者只需要自费4个疗程花费14万,就可以获得K药全程的援助用药

如此价格战下,PD-1的后来者怎么办?

业界一直有声音在不断鼓吹PD-1的庞大市场空间,因此各方投入仍在继续。热火朝天之际,身为国内药企龙头的恒瑞医药已经嗅到了一丝危机的气味。

恒瑞医药创始人孙飘扬在两会上表示:“国内PD-1类药物审批速度过快,企业一拥而上,资本推波助澜,产品泡沫很大。”

当下,恒瑞医药、君实生物、百济神州进入医保的PD-1价格,基本是国产PD-1的定价上限,也无限接近下限。

面对现在的PD-1定价,很难想象后来者还有多少利润可言。三年后,很难想象PD-1价格能降到多少?

伴随着PD-1市场竞争过度,有企业已经开始选择放弃研发。

3月4日晚间,在科创板上市的百奥泰宣布终止两款在研新药的临床试验,其中一款是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

该PD-1处于临床二期阶段,截至2020年底,百奥泰在该PD-1研发项目累计投入已达到5197.45万元。

产生“泡沫”的核心在哪?

“10年、10亿美元”,这是大部分新药研发要付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国外的PD-1类研发基本也遵循这条铁律。

然而,回溯国产PD-1的开发速度,会发现:

  • 信达生物的PD-1于2018年底获批,第一次申请临床在2016年1月底,往前倒推10年左右,信达的创始人俞德超还在康弘药业开发“康柏西普”;

  • 恒瑞医药的PD-1在2019年5月获批,最早申请临床在2015年1月;

  • 百济神州的PD-1在2019年底获批,最早申请临床在2015年11月,2010年的时候,公司两位创始人欧雷强和王晓东才刚刚遇上;

  • 君实生物PD-1在2018年底获批上市,2015年12月申请临床,君实生物的创始人陈博博士于2012年才创立了君实生物……

国产四大家几乎不遵循“双十定律”!

另一方面,个人以为,

境外2巨头,BMS、MSD各自都在生物制药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工艺水平成熟,而且国外已批准上市的几款药物,都借鉴了伴随诊断的理念。

比如

  • 默沙东的Keytruda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需要参考Dako PD-L1抗体22c3的表达情况;

  • BMS的Opdivo参考Dako PD-L1抗体28-8的表达作为补充诊断。

PD-L1表达量越高,相应采用PD-1/PD-L1抑制剂治疗越有效。

国产4大家,从安全性来看:目前无论是钱多的恒瑞、百济,还是钱少的君实、信达,都没有发布过PD-1各自适合的抗体作为伴随诊断。

更为重要的,第一梯队4家企业中只有恒瑞是传统的生物医药公司,拥有过单克隆抗体从研发到上市的全部过程。

其他3家企业,都是当下资本与科技相融合的新型公司,他们在患者筛选、质量体系、药物警戒等领域还要经受考验。

对于PD-1来说,疗效数据才是关键!单一以价格争夺市场,本身就存在泡沫!

只是,PD-1的降价速度及幅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泡沫远比想象来的要早!

PD-1该怎么办?

我们可以看一个比喻:

国内外药企的风格
如果某个地方开了一家加油站生意兴隆, 国外企业的想法是在这家加油站的周围开超市、饭店各种周边配套设施,而 国内企业的想法是在这家加油站的附近再开一个加油站。

这个比喻来解释“PD-1泡沫”并不违和。

而PD-1只是国内研发同质化的一个缩影,近乎惨烈的PD-1价格战或许能给行业一些启示:

  • 企业在选择赛道时,如果靶点扎堆、适应症差别不大,未来可能要面临过度竞争的局面,而过度竞争意味着新一轮“价格战”。

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兼研发总裁牟骅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现在这么多家国内企业聚焦于PD-1是最大的悲哀,如果这几十家企业临床开发的适应症都冲着某一种单一癌种,那才是中国制药业的悲哀”。

当下,按照肿瘤部位分类的24个类型的肿瘤,其中

  • 竞争最激烈的是前四大肿瘤: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每个适应症均有超过10家在研;

  • 淋巴瘤等5个肿瘤竞争激烈程度中等,每个肿瘤有超过4家在研;

  • 9个部位的肿瘤没有PD-1单抗在研。

同质化之下,有限的临床资源被浪费在大量重复的研发项目上,而资本盲目投入也加速泡沫的产生。

2020年底以来,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和罗氏均爆出在国外撤销PD-1产品适应症的消息。其中,

  • K药和O药都撤销了小细胞肺癌的适应症,阿斯利康的I药和罗氏的T药撤销了尿路上皮癌适应症。

这已经算是一个警示!或许国内PD-1药物泡沫离破不远。

PD-1目前的“破冰”除了实现明显优于同靶点竞争对手的临床价值,出海也可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近日,君实生物宣布,已于近日向美国FDA滚动提交了特瑞普利单抗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NPC)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

自此,特瑞普利单抗成为首个向美国FDA提交上市申请的国产抗PD-1单抗

随着首个国产PD-1赴美提交上市申请,一场全球范围内适应症争夺战,即将拉开帷幕……

繁荣乐观景象下的泡泡终究是要破的,能与“泡沫”共舞的中国创新药企才能成就真正的创新。

这一切不仅是一个药品品种的商业竞争,也是本土大型药企、创新药企以及外资药企共同探索创新药商业模式的过程!

不过对国产创新药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也要看到巨大希望。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