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医药抗疫,这些数据在说话 坚持关口前移分类施治

来源: | 2020-02-24 11:12:55 | 人气:

导读:在北京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里,一个中医一个西医,两名大夫到患者床边双查房。而在湖北,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中医药抗疫,这些数据在说话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全

在北京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里,一个中医一个西医,两名大夫到患者床边双查房。而在湖北,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

中医药抗疫,这些数据在说话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组建4批588人次国家中医医疗队小队进驻武汉。

2月20日,国家中医药局副局长余艳红在国新办湖北武汉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从一开始我们就让中医药早介入,坚持中西医结合,取得了显著疗效。她说,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

关口前移,全程参与,已经成为多地诊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标准流程。数据显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参与率普遍超过八成。

中西医结合阻止轻症转重症

“主要是组合拳,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液和一些中医特色疗法、饮食指导。”2月20日,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谢东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所在的呼吸危重症一区,中医主要是参考国家诊疗方案进行辨证施治。对于重症患者,我们会挑出最重的病例组织远程会诊,目前已经组织了6场,请广东全省的中医专家优化诊疗方案。

谢东平是大年初三进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由于对新冠肺炎不太了解,患者最初有焦虑情绪,我们就带大家做八段锦,中医讲究正气存内,人的气血一定要动起来,穴位贴敷和按摩也能够减轻患者一些症状,中医疗法很受患者的欢迎。”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轻症方面,中医药能够快速改善症状,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有关症状和指标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降低病亡率。

霍爷爷是临床确诊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刚从社区转入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肺病三科时,高烧39℃不退,双肺叶都出现了严重的感染情况。湖北省中医院肺病三科黄大伟副主任医师表示,入院后首先采用抗感染的西药,控制霍爷爷的炎症反应,再用中药进行对症调理。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收治确诊患者。作为该院总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我们总结发现中医对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表现在一是确诊病人痊愈的时间短,二是轻症患者变成重症的几率低。在临床症状改善之外,病人相关生化指标也都得到改善。

在江夏方舱医院,耳穴压豆、八段锦、太极拳,对缓解焦虑、失眠、增强患者体质等显示了很好的疗效。中医对肺功能的康复,包括呼吸的训练,如调气、采气、养气、练气,还有耐力、排痰、放松的训练等,对于患者改善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效果也很显著。

坚持关口前移分类施治

2月17日上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钱先生(化姓)出院。“先后两次告病危,我这条命是医生抢回来的,感谢你们!”钱先生说。湖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刚副教授介绍,钱先生从确诊为新冠肺炎开始,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显著。

记者从湖北省中医院了解到,从2020年1月17日开设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以来,医院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效率80%以上;临床诊断病例中,有效率94%以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认为,隔离点包括四类人群,第一类密切接触者,第二类发热的病人,第三类疑似的病人,第四类是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对于这些人群来说,没有条件输液,西药集中在抗病毒、抗感染两类药物上,第一时间吃上中药意义重大。

但这四类人群使用的中药也有所区别。仝小林认为,对于密切接触者,通过中成药来预防可以减少或者不发病。对于已经有发热,但是还不能排除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我们推荐用第五版中医诊疗方案中的中成药来降温。对于疑似的患者、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推荐在隔离点大范围运用协定通治方。

湖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巴元明教授介绍,截至2月20日0时,湖北省中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人505人,治愈出院114人。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参与总有效率达到了90%左右。

中药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启动

中医发挥疗效关键在于中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2月17日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启动了“中医药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两个应急专项。同时,1月27日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钟南山院士很重视中药在实验室对新冠肺炎的作用情况, “西药在实验室对新冠病毒有效,但是相当多西药在进入人体后无效,中药则不一样。”钟南山说,看其能否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减少炎症风暴,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早中期的患者。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积极开展了相关的临床科研工作,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剂和方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局应急审批“肺炎1号”为院内制剂。

2月8日,“肺炎1号方”批准用于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目前,广东已优选54个上市中成药开展体外药效研究。

多地提高中医药抗疫广度深度

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广东、北京、浙江、四川、江西等地运用中医药救治、防控,推动中西医协同作战,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目前北京所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都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落实首诊中医药救治方案,北京市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超过87%。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介绍,在北京市所有的定点收治的医院里,一个中医一个西医,两名大夫到床边双查房。

在杭州市西溪医院,一位88岁的重症老人,由于对西药治疗反应很大,改为中医中药治疗,现在已经治愈出院。目前,浙江省已实现中医一线参与救治全覆盖。

四川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肺排毒汤”,结合当地地理环境和患者特点,推出中药制剂。目前,中药制剂在四川省208家医疗救治定点单位调剂使用,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1.8%。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