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来源: | 2020-10-17 14:35:00 | 人气:

导读: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体外诊断产品的供应商,专注于POCT检测仪器、POCT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研发驱动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和合、引领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体外诊断产品的供应商,专注于POCT检测仪器、POCT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研发驱动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和合、引领、担当、共赢”的企业文化驱动下,公司率先提出了以“精准化、自动化、云端化”为特点的智慧即时检测理念,并持续聚焦在POCT细分领域产品的开发创新和产业化。

主要财务指标

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7,828.2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0,590.4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26,715.99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26,979.99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2,827.04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240.36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2,847.64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4,072.4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发行人体外诊断试剂产品主要用于炎症感染检测、传染病检测等方面,主要终端客户为各级医疗机构。2020年一季度,国内大部分医院陆续停诊常规门诊,仅保留部分急症诊疗服务,同时居家隔离、减少聚集、出行限制、延迟开工及开学等防疫措施的推行降低了人们炎症、传染病等感染的概率,医疗机构对发行人检测试剂的需求锐减。2020年一季度,发行人营业收入2,994.12万元,净利润为93.53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发行人主要终端客户中妇幼医院及医疗机构儿科较多,疫情导致儿童家庭就诊意愿下降,且新冠疫情导致人们生活习惯改变,佩戴口罩作为防范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也直接降低了其他传染性疾病的感染风险,减少了就诊需求和检测需求。因此虽然国内疫情形势逐步缓解,医院门诊已陆续恢复,但对于炎症感染等的检测需求全面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且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仍面临严峻的输入压力。发行人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目前,市场需求的增加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但由于市场化程度较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中来。目前国内行业竞争格局中,跨国企业整体处于优势地位,部分技术实力强的国内企业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随着行业内原有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企业的加入,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如果发行人未来不能保持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可能会因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盈利能力。

(三)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已经具备相对成熟的定价模式。一方面,考虑区域市场内的检验项目的收费水平,并根据自身研发、生产成本等情况确定大致的价格范围;另一方面,根据产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确定具体价格。在新技术、新产品刚进入市场时,由于竞争者较少,市场价格相对会较高。随着相关产品进入成熟期后,市场中的竞争者日益增多,价格也会随之出现下降。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主管部门对体外诊断试剂价格的管理趋严,发行人对试剂产品的议价能力可能会受到医院采购规定等医疗市场运行相关政策的影响。此外,在医保政策的影响下,物价部门可能会采取下调部分检验项目收费的措施,相应的诊断试剂产品价格也面临价格持续下降的风险。

(四)产品市场推广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发行人近年主推的针对SAA炎症感染指标的产品虽然已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但仍需要让更多医疗机构与医疗从业者接受SAA等作为主流炎症感染疾病的指标之一,相关指标存在发行人参与行业内专家共识和标准的制定工作效果未达预期或推广时间延长等情形,会对发行人盈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五)经销商管理风险

发行人采取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除业务合作外,各经销商在人、财、物等方面均独立于发行人。但随着发行人的快速发展,发行人不断完善营销网络,扩大经销商规模和覆盖区域,对经销商的培训管理、组织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难度也将加大。若发行人不能及时提高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一旦经销商出现自身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等行为,可能导致发行人产品销售出现区域性下滑,对发行人的市场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六)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国家对体外诊断行业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和生产许可制度,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和相关法规的逐步提出,“两票制”、阳光采购、带量采购等政策在国家不同地区相继出台,虽然“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尚未全面在体外诊断领域落地,但预计未来会逐步推广至体外诊断领域。如果发行人未来不能满足行业准入政策以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经销商体系进行优化管理,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对发行人的正常经营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现有核心技术及产品被替代风险

发行人经过持续多年技术研发,在诊断试剂及仪器等产品方面构建了以胶乳免疫比浊法、荧光免疫层析法、胶体金法为核心的研发技术平台,并同步在化学发光、分子快诊等技术领域进行产品开发。未来,竞争对手可能开发出在方法学、检测速度、稳定性、准确性等方面显著优于现有检测产品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可能使现有产品技术发生重大变化和革命性迭代,将对现有上市检测产品或其他在研产品造成重大冲击。如果发行人不能及时跟上行业内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发展趋势,不能及时掌握新技术并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将面临着技术迭代风险。

(二)新产品研发和注册失败的风险

体外诊断试剂行业是国内新兴的生物制品行业,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不断研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是发行人在行业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优势的关键因素。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研发周期一般需要1年以上,研发成功后还必须经过产品标准制定和审核、中试转化、注册检验、临床试验和注册审批等阶段,方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产品注册证书,申请及注册周期一般为1年以上。如果发行人不能按照研发计划成功开发新产品并通过产品注册,将影响发行人前期研发投入的回收和未来效益的实现。

(三)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体外诊断行业要求企业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能力强、稳定的跨学科复合型技术人才团队。发行人的研发团队是发行人持续创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随着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尽管发行人与核心技术人员均签订了技术保密协议,并提供稳定的工作条件,但如果发行人未来不能在职业发展、薪酬福利、研发环境、发展空间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优越条件并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可能会造成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导致研发项目进度推迟甚至终止,影响发行人的后续技术研发能力,也会造成发行人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从而对发行人的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发行人在长期实践和自主研发中,形成了独有的试剂配方、试剂制备技术、关键工艺参数等核心机密,构成了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发行人的知识产权到期,受到第三方的侵犯或被第三方指控侵犯知识产权,对发行人的运营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尽管发行人已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相关保密协议,以明确保密协议双方的权利以及义务,并已针对核心技术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但仍存在核心技术泄漏的可能。如果发行人的相关核心技术信息外泄,发行人的竞争优势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一)检测设备管理风险

检测过程中所需要的试剂、仪器、耗材等组成了体外诊断系统。根据行业惯例,发行人根据不同客户需求,采取仪器设备配套销售方式,并制定了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由于发行人的检测仪器由终端客户使用,存在因终端客户使用不善或未严格履行保管义务而导致仪器损毁的风险。

(二)产品质量风险

医疗试剂及仪器作为特殊产品,与人体的健康联系紧密,产品质量尤为重要。发行人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了研发、生产、检验、发运等重要流程,如果某个环节出现了管理失误或者出现因突发事件导致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可能会给发行人带来经营风险,并会给发行人带来恶劣的影响。

(三)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2017年度-2019年度发行人生产经营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发行人的经营规模将进一步快速增长,但经营规模扩大需要对发行人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的经营管理水平不能满足业务规模扩大对发行人各项规范治理的要求,将会对发行人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存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净额分别为2,148.26万元、2,698.28万元、2,919.57万元和3,508.42万元,占发行人总资产的比例分别12.05%、13.10%、10.93%和13.00%。发行人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10、1.89、1.85和0.25,存货周转率呈现下降趋势。存货周转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发行人营业规模的扩大,发行人对原材料采购金额上升较快。存货周转率下降可能会影响发行人的短期运营能力,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2017年11月23日,发行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取得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及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731001466,有效期为三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法规规定,发行人自2017年至2019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目前发行人正在办理高新技术企业的续证工作。如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则自2020年开始适用25%的税率。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变化,将对发行人的税后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如果未来国家主管税务机关对上述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也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三)政府补助可持续性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89.77万元、458.76万元、240.97万元和85.4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9.62%、13.54%、5.71%和91.36%,补助的项目主要为自动化高通量POCT检测产品的产业化、基于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的智慧即时检测(iPOCT)产品开发、心肌梗塞智慧即时检测(iPOCT)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智慧即时检测(iPOCT)医学平台临床示范应用研究项目等。上述政府补助的金额占发行人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若政府对相关产业和技术研发方向扶持政策发生变化,政府补助的可持续性将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业绩水平。

(四)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应收账款亦相应提高,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46.57万元、1,538.69万元、2,770.71万元和2,560.59万元。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发行人较多的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发行人的现金流量和盈利质量。发行人已按稳健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困难,发行人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或坏账准备计提不足的风险,从而给发行人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智慧即时诊断产研升级项目,用于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的建设。未来可能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原因导致项目延期、无法实施或不能达到预期收益。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顺利实施或者不能达到预期效益,发行人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也无法进一步提升,将对发行人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固定资产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发行人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年折旧费用也相应增加。虽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新增收入和利润能有效消化新增折旧部分,但由于项目建设完成并完全达产需要较长时间,投资建设期内新增大量固定资产折旧,可能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的下降。

(三)发行人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票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将有所增加。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将合理有效地使用募集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投产后,发行人经营业绩将保持增长,但在募投项目投产前或者发行人募投项目投产后,盈利规模短期内可能无法获得相应幅度的增长,发行人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存在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拟首次公开发行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度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询价情况等多种内部、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