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开创了创业孵化“西安模式”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

来源: | 2020-10-29 15:58:37 | 人气:

导读:开创了创业孵化“西安模式”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始终肩负着营造双创生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企业的重要责任。多年来,创业园聚集了人工智能、电子科技、航空航天、半

开创了创业孵化“西安模式”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始终肩负着营造双创生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企业的重要责任。多年来,创业园聚集了人工智能、电子科技、航空航天、半导体激光器、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同时在产业的合理分配下,形成了区域内科技研发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诞生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


目前,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促融资等多方面探索,为创业者创造了适宜创新创业的软硬环境,同时积极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整合资源要素,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双创生态圈。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嘉会坊


为创新赋能,给产业链装上创新创业“按钮”,深耕创业孵化27年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仍在奋力耕耘。


据了解,开创了创业孵化“西安模式”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始终肩负着营造双创生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企业的重任。多年来,创业园聚集了人工智能、电子科技、航空航天、半导体激光器、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同时在产业的合理分配下,形成了区域内科技研发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诞生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


硬科技赋能智能制造


从西安原创概念到国家话语体系,“硬科技”目前已经成为西安科技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名片。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的“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榜单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博瑞集信、莱特光电、因诺航空等多家企业上榜。其中,园区企业陕西欧卡电子智能有限公司凭借硬科技产品水面服务机器人在大会上惊艳亮相,该机器人提供的水上垃圾处理、水质检测和净化的功能和应用,赢得与会嘉宾交口称赞。


走进嘉会坊的i创途,欧卡智能独立的二层办公空间就映入眼帘,门前“水上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几个大字格外显眼,科技感十足。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欧卡智能无人环保船


“90”后的欧卡智能首席运营官池雨豪告诉记者,入驻嘉会坊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空间问题。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双创生态圈,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入驻嘉会坊以后,创业园处处为企业着想,特别懂企业发展的需求,不是硬性管理,而是帮助与扶持的态度。在政策、租金、宣传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


据了解,继2017年推出第一代水面无人驾驶清洁机器人至今,欧卡智能该款产品已完成了10轮迭代,陆续为30多处水域提供了超过10万多公里的运行服务。近年来,欧卡智能凭借该产品屡获大奖,不仅摘得“古城新造,数智未来”——2019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桂冠,而且还斩获2019全球乌镇互联网大赛二等奖,同时还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第一名、工信部创业奖学金特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几十项国内外奖项。


依托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立足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优势,池雨豪表示,今后欧卡智能将不断完善自身创新的核心技术体系,利用现有业务场景内的数据反馈,不断优化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线的软件算法与控制逻辑,打造兼顾技术壁垒和行业纵深的产品。同时横向依托水面无人驾驶技术摸索更多水面无人平台可能性,打造5G水域新基建和实现5G在水面无人驾驶的行业应用。


相比欧卡智能在水面服务机器人方面持续发力,成立于2004年的奇维科技则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态存储盘,该储盘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产品空白。2008年,公司在固态存储盘及嵌入式计算机领域的研发专利已达20多项。2014年1月,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陕西省9家首批挂牌企业之一。


目前奇维科技正在努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在制导与控制产品、遥控武器站、智能穿戴系统、无人机系统、固态存储系统、高性能计算机、装备综合保障系统的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中不断探索,力求实现科技新突破。


此外,专注于智能自主飞行器和行业级应用航空机器人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因诺航空,除了拥有行业内技术领先的飞控航电模块外,还拥有完善的无人化巡检系统+后处理系统——无人化机场平台、管线服务平台、图像拼接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


生物医药产业孵化模板


作为硬科技之都,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产业发展引入瞩目。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同样是西安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来的蓬勃发展,目前也已成为西安高新区产业集群重要支柱之一。


“生物医药领域从知识创新到成果转化的过程非常艰难,一个好的项目能够得到快速转化,关键要看孵化土壤。”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作为西安高新区最为活跃的双创阵地,在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孵化和培育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四级孵化模式中打造出的一系列空间载体已成为多地学习的模板,孵化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


力邦医疗产业集团可谓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生物医药土壤里孵化出的一颗明珠。


凭借着在医药研发领域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力邦医疗产业集团目前已是一家拥有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西安力邦医药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力邦肇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拥有中国西北地区较完善的药品研发中心和功能健全的乳剂生产基地的医疗产业集团。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一向十分激烈,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必须要有核心的竞争力。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力邦制药生产车间


在20多年的深耕下,力邦的药物研发已覆盖麻醉系列、心脑血管、营养系列、儿童免疫、原料药等多个细分领域,其创业之初就开始自主研发的丙泊酚注射液更是凭借起效快、苏醒迅速,副作用小而轻等显著特点,可以在临床上适用于不同年龄、部位的各种大小手术,很快成为医疗手术中推崇的麻醉药品。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力邦医疗产业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研发平台——力邦研究院,平台以力邦的科技优势和较好的硬件环境为基础,重点改善研究手段、实验条件,扩大和改善实验环境,吸收省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携带科研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组建起了一支以博士、硕士和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为核心的研发团队,目前集团内共拥有员工1800余人。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力邦制药工人正在作业


“目前集团旗下三个制药厂均通过了新版GMP认证,我们现在拥有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口服溶液剂等十几条GMP生产线,产品远销全国31个省份、近万家医疗机构。”力邦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巨建博表示。


除了力邦医疗产业集团,还有在医疗诊断领域有着显著成绩的高科技企业——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前不久荣登2020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排名第17位。


金磁纳米以原始创新的“金磁微粒”为载体,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用于基因检测的“PCR-金磁微粒层析法”和用于蛋白检测的“金磁微粒免疫层析法”两大技术平台,在医学诊断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发展。


创新孵化载体“生态矩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科技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载体的建设和双创服务的不断提升。


截至8月底,西安高新区内双创载体共计156家,建设总面积高达770余万平方米。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内的瞪羚谷、嘉会坊、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等一个个创新孵化载体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配套设施更为健全的环境。

双创建设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为产业链安装创新创业“按钮”

瞪羚谷


仅以生物医药产业孵化载体为例,目前西安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成功打造出服务于初创期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联创智荟、创途在XIAN;服务于成长期生物医药企业的国家级孵化器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服务于发展期生物医药企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


2020年4月,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建成投用,标志着高新区已经形成了项目培养、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为生物医药产业插上了腾飞之翼。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占地201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拥有17栋生产厂房,可同时容纳近百家企业进驻。毋庸置疑,此次新基地的落成,将为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新机遇,西安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全国瞩目的医药高地。


在一系列载体中,联创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凭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资源聚集效应和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全链条布局,率先吸引了一批具备生物医药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联创不仅为我们提供场地、投融资对接、财务等综合服务,同时还将服务延伸到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垂直产业资源聚集方面,而且还能与各细分领域的教授、科学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科技成果的转化。”一位将企业落地于联创的高科技人才说道。


不仅如此,联创还与空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就人才培养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依托科教资源,持续不断为整个行业输入人才。


联创生物孵化器为生物医药产业输入源源不断的新能源,而嘉会坊则充分利用自身街区优势,为企业对接科技资源和吸纳科研人才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作为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嘉会坊的国际化视野和智慧化生活无疑对人才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时尚潮流的街区内不仅汇聚着大量依托高校科教资源的大学生创业孵化机构,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国外优质的国际化创业平台,院校共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化资源的加持,巩固了对人才的影响力。同时,多领域的创业培训,定期举办的精准招聘会,也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能量。


此外,在瞪羚谷和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等载体内,产学研的一条龙体系,全产业链的配置,以及不断创新的服务模式,同样对高端人才产生了一定的黏性,他们更愿意在这里让创业梦想扬帆起航。


创新创业服务精准精细


如今,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构建起的双创生态圈,为科技创业者搭建起了一个“施展才华”的乐园,在区域内打造出政、产、学、研、金、用、介、才、媒为一体的全平台、全要素、全生态360度全维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从简单的企业服务到高端人才引进、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再到提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科技创新的一条龙服务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企业一度面临着复工复产延迟和产业链资金链运行不畅等问题,在这紧要关头,创新、精准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则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新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走出了困境。


据了解,为了帮助创业企业更好地起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率先打出了“创新组合拳”,通过组建金融超市、设立火炬创投基金,协同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创新金融产品,陆续推出“投贷联动”“小微信用贷款”等多个新型金融产品;为了有潜力的企业能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创业园则通过组织引进的方式,对各类融资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的产品内容及服务方式进行分类比较,同时对接行业内专家导师,为企业组织各种融资培训和交流活动;对于那些稳定发展且有更高需求的企业来说,则通过加强与银行合作,积极为企业开辟融资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


在整合资源、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的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也成为了一个科技金融资源池和优质项目聚集群,汇聚了西部丝路硅谷创新投融服务中心、金服时空、高新盈峰创投、中国投资人中心·白马金服等一批优质金融机构,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起了一个高效率的平台,推动金融与科技互乘放大。


除此之外,在2019年8月1日,嘉会坊联合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成立的嘉会坊小招工作站正式上线,一年多来为嘉会坊内入驻的各阶段企业提供了多方位的金融扶持,实现了科创金融深度融合;今年年初,西安高新区又与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在嘉会坊合作建立了“创业者港湾”联盟店,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贷款支持等服务,成为西安高新区金融发展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在持续的金融服务创新探索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通过对各项资源、业务的重新排列组合,在深入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打破着过去的服务壁垒,用更精准的服务支持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金融服务矩阵,搭建起了一条更精准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以前有贷款需求都是我们自己找银行,而且对于我们这种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还不一定能够批下来,这一次能够用不到两周时间就拿到贷款,而且是一笔低利率的资金,得益于创业园周到的服务!”西安宁安电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园主动为企业考虑,前期带着银行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了解了企业真实需求,并帮助匹配最合适的金融产品,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也帮助解决了不少问题。“这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注入了很大的动力。”


据了解,西安宁安电子科技公司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内一家专业从事企业信息智能化集成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研发企业,在创业园开展的金融讲堂活动中,与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分行的专家就自身目前的融资需求进行了深入沟通。会后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对企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及再次沟通融资需求,企业凭借着良好的经营和征信,以及明晰的抵押房产产权,达到银行准入标准,很快,工商银行西安分行落地了该企业融资业务。


除了科技金融支撑,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在精准了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发展阶段需求,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及个性化服务。无论是以产业链条为抓手吸引一大批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还是以高品质培训课程为延伸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抑或是探索人才服务新模式的招聘活动,都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活力。


目前,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促融资等多方面探索,为创业者创造了适宜创新创业的软硬环境,同时积极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整合资源要素,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双创生态圈。


同时,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自创品牌高新企业大学,在财务、法务、管理等领域打造一系列高品质课程,为企业人才免费提供学习平台,还重点组织园区企业开展“新丝路”五类人才、西安市高层次人才的申报工作。


此外,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还围绕企业经营中碰到的股权设置、用工纠纷、财税问题等各类需求,积极引入社会服务资源,举办各类论坛、峰会、培训、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仅2020年上半年就举办投融资路演、沙龙论坛、创业分享等各类双创活动162场。


未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整合优化自身科技资源,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同时不断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深化国际化合作,用多层次全生态的孵化能力孕育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让创新创业大潮持续涌动。


上一篇:5G医疗、在线问诊成焦点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