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Top20品种、Top10药企

来源: | 2021-03-18 15:36:41 | 人气:

导读:  最新数据,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Top20品种、Top10药企排名发布   医院市场,Top20药品   据医药地理药物综合数据库(PDB)2020年全年数据信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重点

  最新数据,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Top20品种、Top10药企排名发布

 

  医院市场,Top20药品

 

  据医药地理药物综合数据库(PDB)2020年全年数据信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重点城市的样本医院市场销售额为2213.1亿元,与2019年销售额相比,下挫13%。

 

  在过去的一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医院门诊人次大幅下降,神经、抗感染、心血管、消化系统、杂类、免疫抑制剂、内分泌及代谢调节用药和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抗肿瘤药等治疗领域的药品销售额均出现了负增长。

 

  细分来看,下降幅度最大的药品类别有神经系统用药和抗感染用药,以及心血管系统用药,降幅均在20%以上;降幅最小的是抗肿瘤药,约为4%,与此同时,肿瘤用药以303亿元的市场份额,相比于其他疾病领域用药,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在我国整体样本市场中,2020年仅有83种药品的销售额在5亿以上,这一数据在2019年还是111种。

 

  具体来看,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排名前20的药品有:

 

  人血白蛋白、氯化钠注射液、地佐辛注射剂、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注射用美罗培南、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甲磺酸奥希替尼片、注射用曲妥珠单抗、碘克沙醇注射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他克莫司胶囊、利妥昔单抗注射液、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多西他赛注射液、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注射用奥沙利铂、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

 

 

  8大品种,销量上涨

 

  在销售排名前20的药品中,有8种药品,相比于2019年,销售额实现了进一步的增长,分别是:人血白蛋白、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贝伐珠单抗注射液、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碘克沙醇注射液、他克莫司胶囊、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

 

  其中,增幅最大的是甲磺酸奥希替尼片,其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从2019年的10亿元上升到了2020年的15.4亿元,增幅达54.2%。可以说,这一增速与其他呈正增长的药品10%左右的增幅相比,显得分外可观。

 

  甲磺酸奥希替尼片是阿斯利康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2019年全球销售额达32亿美元。该产品于2017年3月获批进入中国市场,9个月内贡献超过5亿元收入。是国内首个获批用于EGFR T790M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肿瘤药物。

 

  2018年10月,甲磺酸奥希替尼(泰瑞沙)通过抗癌药专项谈判纳入医保,谈判确定医保支付标准为510元每片(80mg),表观降幅27%。进入医保目录后,奥希替尼快速放量,2018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突破3亿元,2019年全年销售额超过23亿元。

 

  随后,奥希替尼成功续约进入了2019版国家医保谈判目录,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奥希替尼在医院市场进一步享受进入医保后的放量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奥希替尼获批第二个适应症,用于具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外显子19缺失或外显子21(L858R)置换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的一线治疗。随着新适应症的获批,奥希替尼还将持续释放更大的销售潜力。

 

  12个品种,有所下跌

 

  在其余12种销售额有所下跌的药品中,降幅最大的是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降幅高达25%,排名从2019的第13名退步到了2020年的第18名。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为一种抗微管药物,用于治疗联合化疗失败的转移性乳腺癌或辅助化疗后6个月内复发的乳腺癌。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紫杉醇销售额超过75亿元,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占据38.6%的市场份额。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作为销售额排名靠前的肿瘤药由于生产企业满3家被纳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最终新基、石药、恒瑞中标,其中石药中标价最低——747元/支。

 

  2019年3月,新基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因生产设施不符合我国GMP要求,被国家药监局暂停进口、联采办随后宣布取消其中选资格,新基集采中选的市场由石药集团、恒瑞医药瓜分。

 

  在第二轮国家集采中,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的采购周期为两年,随着集采中选的大幅降价,其在医院市场的销售额缩减也在意料之中。与紫杉醇白蛋白情况类似的品种可能还有同样已经被纳入集采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

 

  样本医院,10大药企

 

  根据2020年的最新数据,样本医院销售额排名前10的药企有:阿斯利康、辉瑞、江苏恒瑞、罗氏、扬子江药业、诺华、石药集团、拜耳、齐鲁制药、正大天晴药业集团。

 

 

  在排名前10的药企中,只有两家的业绩保持了正增长,分别是石药集团、齐鲁制药——齐鲁制药2020年的营收达46.9亿元,相比于2019年42.7亿元的增收,增长了9.8%。

 

  排名前三的药企阿斯利康、辉瑞、江苏恒瑞,营收分别为88.6亿元、77.2亿元、69亿元,领先优势明显。

 

  总的来看,在排名前10的药企中,国内药企和跨国药企各占五个席位,跨国药企的排名整体靠前。从总营收的角度看,国内药企的总营收为263.4亿元,跨国药企的总营收为336.4亿元。

 

  不过,国内药企的业绩增长率相较于外企,还是有一个不错的表现。受带量采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多家外企的营收下滑,其中辉瑞2020年的营收,相比于2019年,下降了20.6%,跌幅明显。

 

  随着时间的推进,在公立医院市场,国内外药企的品种与企业排名又将呈现怎样的气象?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