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赋能基层中医药发展,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 | 2020-09-15 16:36:15 | 人气:

导读: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大数据共享理论为基础的现代互联网技术,具有不可篡改、自治性、匿名性、开放性、跨平台、去中心化等特点。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在多领域的产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大数据共享理论为基础的现代互联网技术,具有不可篡改、自治性、匿名性、开放性、跨平台、去中心化等特点。近年来,区块链技术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在多领域的产业革新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医药行业也不例外。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有效地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许多固有问题。”在区块链技术助力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武东表示,中医药行业要以开放的态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融合,跑出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方便看中医,放心吃中药,正确认识中医药”的目标。

赋能基层中医药发展

“当前,中医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发展迅速,但基层中医药人才流失,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依然存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落地应用将为这些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路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表示。

老百姓坐在家里就可以“面对面”看名中医;名医名方随时随地满足医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服用的每一味中药扫一扫二维码就看到这味药的种子选择、种植时间、土壤检测、生产加工、炮制、物流……区块链技术与中医药行业的结合让这些场景都成为现实。

在疫情期间,作为首个区块链技术中医药应用实验基地,《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联合河北省阜平县中医医院等相关单位,发起100余家中医医院、1700 余名中医医生在线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咨询服务。“在互联网中医院运行过程中,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对问诊过程进行了全数据上链存证,保障了全环节的信息安全,解决了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大量的健康需求。”武东介绍。

“区块链技术已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比如中药材溯源、信息存证和互联网中医院等方面均有区块链的参与。”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磊介绍,“目前,我国的医疗健康信息产业存在碎片化、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互联网中医院为例,区块链技术的参与能有效降低网上问诊患者隐私信息泄露的可能性,提高数据信息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在中药材溯源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赋予药材身份信息,使得药材的采收批号、产地、种植、加工、仓储等信息一目了然,为提升中药材的质量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助力中医药数字化能力提升

9月3日,国内首份《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能力提升白皮书(征询意见版)》(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全国中医医院院长论坛上发布。

“《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联合行业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医药行业数字化前景进行研究与评估,形成了《白皮书》,总结提出了突出中医药特色并结合多行业、多业态的建设方向,希望通过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助力中医真实世界研究,推动中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探索。”武东在主持发布仪式时介绍。

《白皮书》由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金山云区块链和数字金融部门总经理朱江指出,在信息化、数据化的大背景下,进行中医药领域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通过对中医药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优化,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服务机制。

在上海,中医药服务与区块链的结合已经为很多医疗机构和患者带来了便利和保障。

“‘中药代煎、快递到家’是很多患者会主动选择的便民取药方式,然而,这一举措因为开出处方、代煎、配送等多个环节缺少追踪与存证,往往会为医院带来信息追溯难、问责风险高等问题。” 上海信医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中药饮片流转接口标准规范和区块链服务平台,在监管部门、医疗机构、药厂和患者之间构建中药饮片流转质量监管系统,优化代煎配送的业务流程,实现中药饮片处方的安全共享与流转过程中的有效存证、溯源,为整个流程提供保障。

解决中药材产业固有难题

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的质量对中医药的疗效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目前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量的增加,对中药材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药材产业质量良莠不齐的固有难题亟待解决。

“在中药材质量保障问题上,区块链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区块链可以通过为每一个药材匹配唯一的‘数字身份证’,实现便捷管理、防伪防窜、质量追溯、大数据分析等全方位、多角度的产品管理模式,从而保证中药质量,保障中医的疗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德平说。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峰磊介绍,目前,大多数中药材溯源体系都有一定局限性,“比如,数据安全性与可信性良莠不齐,种植过程的影像记录所提供的信息内容有限等。其实,种植、加工、仓储管理、流通等种种环节都可能会对中药材的质量产生影响,区块链技术能够利用丰富的数据源,建立起覆盖中药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档案。”

如何将中药材的整个生命周期转化为可记录的数字化形式呢?陈峰磊提出,目前可以通过高光谱空天一体技术和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等形式,将种植地的空气、土壤、病虫害、长势情况等进行评测并归类,保障中药材的道地化、高质量产出。同时,进入加工流通阶段后,还可以通过对工厂、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监控,确保药品从田间到患者手中全程可追溯。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