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巡展

来源: | 2021-02-20 16:56:31 | 人气:

导读:编者按根据《关于印发<枣庄市市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评审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枣卫字〔2020〕31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枣庄市市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

编者按

根据《关于印发<枣庄市市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评审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枣卫字〔2020〕31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枣庄市市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新一轮市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的评审。经过专家综合评比打分,确定48个科室申报的34个学科为市级重点学科,16个科室的14个学科为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为更好地总结和推广我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经验,深入宣传我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建设成就,不断提升全市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切实保障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开展“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巡展活动”,将全市48个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及16个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学科建设情况,分期分批进行推送(排名不分先后),充分展示其建设成果与良好形象。

本期聚焦重点学科巡展——市立医院篇(一)重症医学科。

枣庄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94年,是枣庄较早建立的综合性ICU,目前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被确立为鲁南区域重症救治中心。

历经26年发展,重症医学科现设置床位66张,包括内科区、外科区、急诊监护室、新城分院重症监护室;医护队伍约150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5人,博士1人、硕士34人,呼吸治疗师2人。重症监护病区为全封闭式层流病房,配备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血液净化装置等设备,设有负压监护病房。

重症医学科是我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重症医学科之ー。2013年利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为山东省首例;2020年成功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保证了枣庄市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

重症医学科外科区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重症医学科内科区全体医务人员合影

学科带头人

李金来,1991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医疗工作近30年,先后从事胸外科、心外科、重症医学科,现任枣庄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心脏外科学主任。李金来主任自从事重症医学专业以来,精研重症治疗及科研业务,重症治疗技术在全省范围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市范围处于龙头地位,受到业界普遍认可,被推荐为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感染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重症医学会委员、山东省神经重症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病理生理协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心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委员等职位。

学科带头人李金来

目前主要承担鲁南地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指导工作,经常深入到江苏徐州、济宁微山、滕州中心医院、矿务局中心医院、枣庄医院及各区县级医院临床救治一线会诊,及时指导帮助各级医院解决急危重救治各种难题,受到了上级领导及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在枣庄地区率先开展ECMO治疗,协助兄弟医院开展ECMO治疗危重患者3例次,成功救治2例患者。2013承担山东省首例重症H7N9重症治疗、2019年为枣庄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圆满完成枣庄市新冠肺炎的救治任务,面临两次重大疫情救治任务做到零死亡。受到了山东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和市委市政府及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专业学术团队

重症医学科拥有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团队。历经26年发展,重症医学科现设置床位66张,包括内科区、外科区、急诊监护室、新城分院重症监护室;医护队伍约150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5人,博士1人、硕士34人,呼吸治疗师2人,拥有一支在重症护理方面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护理团队,2020年被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枣庄市青春抗疫优秀团队。重症医学科病区为全封闭式层流病房,配备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血液净化装置等设备,设有负压监护病房。科室注重年轻医师的培养,先后选派医师进修学习床旁血液净化技术、床旁超声技术、心脏外科术后监护救治等技术。在机械通气、营养支持、血液净化等生命支持技术方面有较高的造诣。主要收治对象为严重感染、严重创伤、各类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外科重大手术后、病理产科以及重症胰腺炎等各类危重患者,在危重症救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为H7N9感染患者实施ECMO治疗

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治疗

作为山东省重点专科、枣庄市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重症医学科注重科研创新工作,先后承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项目1项,市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近年来开展省级继续医学教育2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提高了区域重症护理医疗服务水平。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