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每晚起夜2次算夜尿多吗?医生给了准确数字!达到这个数警惕4种病

来源: | 2021-04-10 11:06:52 | 人气:

导读:退休之后,日子一下子慢了下来,每天在家无所事事,老王感觉自己的身体明显一天不如一天了。特别明显的一个变化是,晚上夜尿增多,以前老王工作忙,都是一沾床就睡着,一觉睡到天亮,晚上不

退休之后,日子一下子慢了下来,每天在家无所事事,老王感觉自己的身体明显一天不如一天了。

特别明显的一个变化是,晚上夜尿增多,以前老王工作忙,都是一沾床就睡着,一觉睡到天亮,晚上不用起来上厕所。

退休之后,老王一天晚上要跑两三次厕所,有时候甚至更多,严重影响睡眠。老王听别人说,夜尿增多是肾虚的表现,但是由于爱面子,他不想到医院检查。

夜尿增多,是肾虚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夜尿怎样才算多。一般来说,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晚上的排尿次数在0-2次之间,排尿量约为300-400ml,占一天总尿量的1/4-1/3。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不断退化,白天的尿量和晚上的尿量会逐渐趋于平衡,约为1:1。如果夜间排尿的次数和尿量明显增加,就是夜尿增多的表现。

一般夜间排尿次数在3次以上,夜间排尿量在750ml以上,超过一天总尿量的1/2,就可以视为夜尿增多。

那么,夜尿增多,真的是肾虚吗?

众所周知,肾脏与尿液的关系密不可分,尿液是肾脏“工作”的产物,一般来说,肾脏每天可以产生180L原尿,经过肾小管过滤之后,99%的水、电解质、糖等物质会被肾小管重吸收,最后只剩下1-2L的尿液排出体外

因此,如果肾小管受到损伤,水的回吸收能力就会下降,导致尿量增加,从而表现夜尿增多

夜尿多不是小事,可能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夜尿增多,可能是单纯地睡前喝水喝多导致的,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 从生理因素来说

一是与睡前喝了大量的水、饮料,或者食用了西瓜、甜品等利尿的食物有关,使肾脏的排水量增加,从而引起夜尿增多,属于正常现象。

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萎缩导致的。老年人是夜尿增多的常见群体,因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肌肉会发生萎缩,降低排尿能力,同时膀胱储存尿液的能力也会下降,导致夜尿增多。

三是与精神因素有关,比如精神过于紧张、激动,兴奋神经,影响正常的睡眠。此外,还会不断刺激膀胱,增加夜尿次数,甚至可能导致习惯性夜尿。

· 从病理因素来说

一是与肾脏疾病有关,常见的有肾小管损伤、肾脏浓缩功能减退等,夜尿增多常常是首发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会发展为肾性多尿。

二是与肾病综合征、肝硬化等下肢水肿疾病有关,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水肿,导致夜间睡觉时,水肿部位的水分回流,使肾小球的滤过率增加,同时由于肾小管重吸收功能被抑制,肾脏排水量就会增多,从而引起夜尿增多。

三是尿崩症,尿崩症的典型症状是极度口渴、大量排尿,每天的排尿量可高达15L。尿崩症会降低或阻断肾脏对精氨酸加压素敏感性,影响肾小管重吸收水的正常功能,导致夜尿增多。

四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呼吸系统疾病,增加了气道阻力,导致血管缺氧,从而引起血管收缩,ANP分泌增多,进而夜尿增多。

缓解频繁起夜,教你5个不花钱的办法

夜尿增多,既要频繁起夜,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睡眠质量差的人来说,就更容易影响休息了。那么,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频繁起夜的情况呢?教你几个不花钱的方法。

如果是生理性夜尿增多,睡前就不要饮用过多的水、饮料,或者食用过多的利尿食物。同时,还要少吃盐,避免摄入过多太咸的食物,以免睡前增加饮水量,需要频繁起夜。

如果是病理性夜尿增多,就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减少夜尿次数。空闲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做提肛运动,具体的做法为:

在床上采取跪姿,胸部紧贴床面,向上抬高臀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3秒,再呼气放松,可以有效提高膀胱的控制力。

此外,中医认为,多吃芝麻、粟米、豇豆、鲈鱼等食物,可以补肾壮阳,有利于缓解夜尿增多的症状。

总之,要注意,夜尿增多不单纯是排尿习惯的改变,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需要提高警惕。

如果发现自己近段时间起夜频繁,在排除了睡前饮水多、精神过于紧张等因素之外,可以去医院及时检查,排查病因,以免拖延病情。#谣零零计划##39健康超能团#


上一篇:哪些人易患中风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