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全国政协委员于鲁明: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来源: | 2020-05-22 17:06:36 | 人气:

导读:  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

  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

  我国妇女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于鲁明称,目前,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200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与持续或反复感染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有关。2017年WHO的立场文件中,明确推荐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并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

  宫颈癌在我国已位居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第一位。2018年的评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近57万女性新患宫颈癌,31万余女性死于宫颈癌。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均呈现出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国内多中心、大样本流行病学横断面现况调查显示,中国成年健康女性人群HPV感染率在15%左右,并在17—24岁和40—44岁出现两个感染高峰。

  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提出要在全球消除宫颈癌的计划。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呼吁,成员国应在2030年实现15岁以下女孩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0%。

  提案中称,我国在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覆盖率上仍有较大差距。全球已有长达14年的HPV疫苗预防接种经验,我国9—45岁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不足0.05%,其中9—14岁女性在接种人群中占比不足5%。

  截至2020年1月,已有超过10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卢旺达等部分低收入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超过75个国家(英美意加德澳等)和地区对9—14岁女孩采用两剂次免疫程序。在疫苗接种覆盖率高的国家和地区,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达到90%。

  尽快实施疫苗研发接种,可节省大量治疗费用

  于鲁明称,尽快实施HPV疫苗的研发与接种可以节省大量治疗费用。去年年底,我国首个国产HPV疫苗成功获批上市,9—14岁女孩接种疫苗的总费用仅为658元。主动接种疫苗的费用远低于被动治疗宫颈癌的费用,并且接种疫苗每年能挽救十余万个家庭。

  他表示,我国已具备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的基本条件。我国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较低主要是因为疫苗供货企业单一、供应能力有限、进口疫苗价格高昂等。2020年5月,首批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价格不到同类进口疫苗的一半,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了可以负担的HPV疫苗。

  建议优化HPV疫苗审评审批程序

  对此,于鲁明建议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财政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

  为响应世卫组织呼吁,我国可一步到位制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9—14岁女孩HPV疫苗计划免疫接种的顶层实施方案。在正式落地实施前,先期努力提高国产疫苗生产供应能力。建议有关部门优化HPV疫苗审评审批程序,缩短HPV疫苗上市申报周期,推动更多国产HPV疫苗早日问市,切实降低对进口疫苗的依赖度,增强国家公共卫生保障实力。

  他建议,分步实施计划免疫,逐步提升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在计划免疫实施过程中,可分步采用在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财政支持举措。建议选择经济发达的省市先行开展试点接种,由地方财政支持采购疫苗,积累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后期正式实施时,在欠发达区域,国家财政可适当予以支持补助。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