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来源: | 2021-01-13 11:18:55 | 人气:

导读: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而生物医药做为苏州的“一号产业”,其加速崛起背后的优势在短期内无法复制的原因是因为苏州有相对完整的生物

BioBAY生物医药一千零一问?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而生物医药做为苏州的“一号产业”,其加速崛起背后的优势在短期内无法复制的原因是因为苏州有相对完整的生物医药创业生态圈,产业链上各环、各种外包服务提供商及第三方服务商集聚。因此,生物医药企业来苏州创业,存活成功的概率更高。截止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728亿元,苏州共有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而苏州工业园区以其卓越的产业创新能力,在全国所有生物医药园区中名列第一。

BioBAY生物医药一千零一问?

图片引用:《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BioBAY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载体,已布局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三大重点产业集群。BioBAY的中文名称为“苏州生物纳米园”,是苏州工业园区孵化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载体,于2007年6月正式开园。建立之初,主要是想发展生物与纳米两个产业,2017年6月8日,苏州生物纳米园正式更名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主要专注做生物产业,而纳米产业则由另一家公司单独分负责。目前,从BioBAY走出的上市企业数量达10家,包括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基石药业、亚盛医药、中国抗体、康宁杰瑞、开拓药业等。

BioBAY生物医药一千零一问?

图片引用:《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截止2019年12月31日,BioBAY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2,130万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5,504万元。企业累计获得临床试验批件166张,累计批准生产上市药品7个,俨然成为中国新药研发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BioBAY生物医药一千零一问?

图片引用:《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早在2006年BioBAY破土动工之前,苏州还是在中国医药版图上影响甚微的“温婉小城”。没有浓厚的医药底蕴、没有龙头制药企业,没有邻城南京、上海那样的学术研究氛围,也缺少综合医院等临床资源。我们不经要问,BioBAY是如何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从默默无闻成长为第一梯队,跑出了苏州生物医药园的成长样本,谱写中国医药创新的发展轨迹?那还需要从苏州工业园区说起。


01

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程


苏州工业园区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苏州工业园区园区成立之初,就开始大力发展制造业。就像各国工业园区最早的招商套路一样,先引进世界500强公司,这些大公司的入驻使原本小家碧玉的苏州古城很快与机器轰隆相伴,苏州跃升为继上海、深圳之后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早期发展过程中,重视引资规模和数量的外延式发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导致企业不能有效占据市场主动与产业链上游获取高额利润,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高外向依存度的苏州工业园区经济面临全新挑战,制造业占比较高、资源紧缺等瓶颈倒逼园区进入“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除已有的主导产业外,开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其中就包括了“生物医药”产业。


纵观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上海张江科学城在BioBAY刚成立时就已经发展了十几年,1999年上海市实施“聚焦张江”战略,有大量国内外顶级药企入驻。对于刚刚开业的BioBAY而言,与张江科学城正面冲突无异于是以卵击石。


此外,生物医药行业的特点包括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周期长的问题,Bio BAY如何解决生物医药初创企业技术、设备、资金、行业资源的短缺,是实现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孵化的关键。BioBAY是如何做到的呢?(具体详见《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购买报告请联系:王梦怡,18930721580同微信)

BioBAY生物医药一千零一问?

图片引用:《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如今,在生物医药领域耕耘了十几年的BioBAY也终于等到了收获的季节。信达生物和基石药业相继登陆港交所;信达生物的PD-1单抗达伯舒也在2019年顺利上市,成为第二款上市的国产PD-1单抗。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在其发布的《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强榜单》中,BioBAY在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10强中园区排名榜首,并在该报告公布的各个子榜单上名列前茅。


可以说信达生物、康宁杰瑞、基石药业等入驻BioBAY的生物医药企业现在都已鼎鼎大名。但他们在刚刚进入BioBAY的时候,都还只是前途未卜的初创企业。这些公司的创始人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海外科学家,但背景有所不同,有大学教授、国外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有跨国公司的研发负责人,回国后的他们都选择在中国创建自己的公司,投身新药研发。当然,他们最后选择在BioBAY一起创业绝不是巧合,而是源于BioBAY最初的顶层设计。(具体详见《苏州工业园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购买报告请联系:王梦怡,18930721580同微信)


02

BioBAY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集聚措施


1、科研平台

拥国家级实验室1个,累计引进“国家队”科研院所13家、新型研发机构近500家、国际合作平台20多个,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80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0多个,吸引了包括中科院药物所、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所,以及冷泉港实验室等落户。


2、高校资源

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市镇的成功经验,采用基础设施共享、校区相互开放融合的城市规划方式,吸引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大国际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牛津大学等落户,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以及高科技成果研究转化基地。


3、创新人才

定位以高端人才引领产业创新,通过引进和培育优势企业、聚集国际顶尖科研机构以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大力推动高端人才的集聚。截至2019年9月30日,苏州工业园集聚生物医疗领域国家级人才90人,省级人才41人,市级人才25人。集聚68位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和16位中外院士领衔团队的创业项目,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超过4万名。


03

BioBAY对生物医药园区的启示和建议


1、政策资金扶持

对初创阶段的创新企业给予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扶持,引导规划园区内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等。


2、投融资服务

不少生物制药初创企业以科学家为创始人的团队,他们普遍缺少商业化经验,特别是与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经验,在融资或IPO前后可能遇到各种问题。作为国内最成功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 BioBAY对园区初创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辅导和培训, 造就了如今一批优秀的企业。


3、顶层设计规划

除了吸引更多创新为企入驻、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外,还应注意顶层设计和规划,在园区内构建出从研发、研发服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引入CRO、CMO等服务型企业,形成产业资源的集聚效应。


4、品牌创建

生物园区应有意识地打造符合园区特色和发展方向的特色企业,对这些企业进行宣传,从而提升园区的品牌和影响力。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