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华东医药押注“少女针”,医美能否成业绩“万灵药”?

来源: | 2021-08-11 16:30:00 | 人气:

导读:在多重压力下,老牌制药公司华东医药将转型目标锁定在了医美市场。但目前医美业务的营收在华东医药的总营收中占比不大,能否撑起业绩一片天还未可知。8月10日,被业内誉为”医美

在多重压力下,老牌制药公司华东医药将转型目标锁定在了医美市场。但目前医美业务的营收在华东医药的总营收中占比不大,能否撑起业绩一片天还未可知。

8月10日,被业内誉为”医美黑马“的华东医药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1.79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24.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4亿元,同比下降15.1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20年全年营收、净利润双下滑后,华东医药净利润再度下滑,医美并未扭转其颓势。截至今日收盘,每股报收37.59元/股,涨幅1.05%,市值658亿元。

丢标后盈利持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创建于1993年的华东医药总部位于杭州,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医药全产业链,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已发展成为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

在半年报中,华东医药写道:在行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挑战下,2021年对华东医药而言,依然是面临巨大困难和压力,很不平凡的一年。

为什么增收不增利?公司表示,首先,由于核心子公司中美华东部分产品因国家集采及医保谈判原因降价,导致收入及毛利同比有所下降;其次,华东医药2020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2.9亿元,其中包括英国子公司Sinclair向高德美公司转让产品区域经销权益获得净收益3065万英镑,大幅增厚公司当期整体收益,本报告期内无该类事项发生,导致净利润同比降幅进一步加大。

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中美华东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4.24亿元,同比下降10.85%,实现净利润11.92亿元,同比下降13.49%。而核心子公司业绩不振,与2020年年初明星产品阿卡波糖在第二轮集采中失标及医保谈判降价等冲击有直接关系。

阿卡波糖丢标,让华东医药在2020年很被动。当时其股价一度被腰斩,历史最低价跌至15.83元/股。业绩方面,出现2000年上市以来首次营收净利润双降的局面,华东医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6.83亿元,同比下降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5.62%。大量市场丢失的同时,其收入和毛利率明显下降。此外,另一产品百令胶囊自2020年12月国家医保续约降价谈判成功后,价格下调33.8%。

2021年,随着国家和地方药品带量采购逐步常态化和医保付费机制改革进程不断加快,医院用药销售模式、竞争格局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医药市场和医药企业仍面临着巨大政策冲击。制药仿佛不香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东医药想到了转型,布局其他产业。

“少女针”能否成业绩支柱

在多重压力下,华东医药将转型目标锁定在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在华东医药看来,医美行业作为高毛利率,低渗透率的新兴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急于改善业绩状况,今年4月13日,华东医药发布公告称,其以15亿元价格收购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研发的医美产品伊妍仕(Ellansé)。这款产品主要用于皮下层植入,以纠正中到重度鼻唇沟皱纹,主打及时填充、胶原增生的自然效果,有“填充+修复”双重功效,俗称“少女针”。该产品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上市批准与《医疗器械注册证》,今年下半年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搭上医美概念股后,华东医药股价逆势反弹。从半年报中看出,2021上半年,华东医药的医美业务实现整体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46.25%。海外医美业务在新冠疫情波动反复的情况下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Sinclair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11.28%,其中Sinclair自身营收增长74%,并且有望在下半年维持目前经营趋势。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医美行业的营收仅为5.65亿元,仅占总营收的3.29%,占比较小,未来能否成为华东医药业绩台柱子,还有待考量。

当前,虽然“少女针”还未上市,不过自发布公告后,二级市场给予了积极反馈。

截至8月10日收盘,华东医药总市值657.8亿元,与6个月前相比,市值增加100多亿。安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也于8月10日发布研报,给予买入评级。

那么,如此万众瞩目的一只产品,“少女针”真的能为华东医药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吗?“少女针”和目前市场上同类型产品相比,有什么竞争力?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华东医药,相关人士表示,Ellansé®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或地区获得注册认证或上市准入。公司已设立全资子公司欣可丽美学(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Ellansé®伊妍仕™的销售推广,相信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上市后首发医院100家,预计明年将逐步扩大到国内300-500家医院。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华东医药的销售费用支出为29.79亿元,同比下降4.22%。

业内人士评价称,凭借”少女针“救业绩于水火中的期待可能并不容易实现。从医美行业整体情况看,华东医药面临的行业对手很多,爱美客、华熙生物、朗姿股份、哈三联、奥园美谷、国际医学等公司也在加速布局和发展,行业竞争激烈。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短期看,国家八部委联合打击非法医美机构的影响在终端已有所反映,原热门妆字号不合规水光类产品目前在宣传、售卖方面均受到较大限制,利好具备合规Ⅲ类医疗器械资质的产品方和合法合规龙头医美机构;长期看,消费者接受程度上升、年轻化趋势带来渗透率提升,有望驱动行业长期高速发展。

投资收购成效待观察

此外,华东医药也通过大量对外投资,拓展业务产品,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仅从2021年上半年来看,华东医药就先后收购了High Tech 100%股权、诺灵生物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4.4776%股权、浙江道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

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初开始,华东医药的投资收益始终为负值。2019年、2020年和2021上半年投资收益分别为-1500.67万元、-2752.52万元和-5445.9万元。

大量投资活动存在,却始终无所收益,是否存在风险和问题?对此,华东医药表示:公司目前投资标的主要为研发创新型医药企业,实现盈利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