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复星医药仍是“投资公司”?

来源: | 2021-10-13 16:00:42 | 人气:

导读:复星医药虽然是国内医药龙头之一,但是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却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复星医药约有一半的利润是靠投资所得。复星医药“卖卖卖”后会不会“买

股价暴涨暴跌,复星医药仍是“投资公司”?

复星医药虽然是国内医药龙头之一,但是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却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复星医药约有一半的利润是靠投资所得。

复星医药“卖卖卖”后会不会“买买买”?

10月7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拟以人民币约15.96亿元的对价向买方转让所持有的亚能生物29.02%的股权以及向买方与亚能生物共同指定的主体转让所持有的金石医检所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后,复星医药持有亚能生物的股权比例将降至19.9976%,失去控股权;复星医药对金石医检所的股权则将清零。复星医药交易本次交易公司预计将获得税后收益14亿元,所获资金拟主要用于诊断板块后续新赛道布局、产品研发、基地建设及市场投入,推动诊断板块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复星医药陆续公布拟出售天津药业25%股权、佛山禅曦100%股权、台州浙东医养投资75%股权。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复星医药将出售四家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41.32亿元。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复星医药称偿还债务、优化资产,并向核心主业聚焦。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一直将并购作为战略扩张的重要手段,因此被外界评价为“医药界PE”。虽然出售资产的资金将用作聚焦主业、创新研发等,但出于一直以来的“买买买”传统,预期复星医药仍然会有部分创新药采取“许可引进”方式获取。通过这种方式,复星医药可以快速获得新药和收入,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盈利能力,更不利于其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因为新冠疫苗,股价暴涨暴跌?

国庆假期,复星医药在港股上演了一场股价暴涨暴跌的戏码。

10月4日,复星医药港股股价开盘就遭遇大跌,跌幅一度超过20%,收盘时跌幅也高达19.85%。复星医药股价暴跌是因为默沙东宣布研发出了“新冠特效药“,部分投资者认为复星医药代理的复必泰新冠疫苗业务将受到较大冲击。

然后在10月5日,复星医药港股股价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幅为13%,收复了不少前一日的跌幅。复星医药股价隔天就又暴涨的原因是有著名专家分析认为即使“新冠特效药”真实有效,疫苗的作用也不可取代。

复必泰疫苗的相关收入在复星医药的营收中占比并不高,但其股价却因为疫苗相关消息影响而剧烈波动,这从侧面证明投资者对复星医药的基本面并不太认可。复星医药依靠“买买买”式并购可以带来规模扩张,但是却并不容易获得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存在不足。

其实拉长周期来看,复星医药的股价从2020年初的20元出头开始暴涨,到今年8月初到达高点的91.69元/股。然后,复星医药股价又一路下滑,截止10月8日收盘价51.50元/股,股价较年内高点下滑了约44%。

利润一半靠“投资所得”

复星医药虽然是国内医药龙头之一,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却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1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实现营收169.5亿元,同比上升21%;归母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上升45%;扣非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上升20%。同期,国内医药生物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0796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71.5亿元,同比增长46%。

同时,复星医药约有一半的利润是靠投资所得,“医药界PE”名副其实。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的25亿净利润中,投资收益就高达11.71亿元,占比高达47%。这背后是巨额商誉累积。截止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商誉高达86.22亿元,约是2020年扣非净利润的3倍。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