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公立医疗机构联盟带量采购最高降幅92%

来源: | 2021-12-03 17:12:16 | 人气:

导读:  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正在多地展开,与之并行的是低值耗材集采。对于单价较低但需求量巨大的低值耗材,带量采购呈现新的思路。  如何在尽量挤出价格水分的同时,保证临床选择的

  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正在多地展开,与之并行的是低值耗材集采。对于单价较低但需求量巨大的低值耗材,带量采购呈现新的思路。


  如何在尽量挤出价格水分的同时,保证临床选择的自主性,河南省作为联盟集采的牵头省,在低值耗材带量采购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尝试。


  三类耗材中选结果公布,平均降幅76.64%


  12月1日,河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2021年河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联盟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


  《公示》公布了日前进行的止血材料、防粘连材料、硬脑(脊)膜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拟中选结果。


  据悉,此次带量采购是在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指导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河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首次“抱团”进行集中采购,采用河南省135家公立医疗机构组成的联盟与数十家医用耗材企业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


  这些中标的医用耗材新价格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执行,2022年年初正式实施。


  本次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选取止血、防粘连、硬脑脊膜等价格较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止血材料、防粘连材料被列入重点治理医用耗材目录。


  此次联盟采购87家企业参与报名,65家生产企业参与竞价和议价,其中,国内企业49家,外资企业16家。通过竞价议价,41家企业拟中选。三类医用耗材议价组平均降幅62.88%,竞价组平均降幅76.64%,其中,止血材料平均降幅78.47%,最高降幅92.94%;


  防粘连材料平均降幅72.21%,最高降幅76.11%;硬脑脊膜平均降幅87.02%,最高降幅88.27%,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后,预计河南省三类医用耗材采购金额将由每年13.07亿元降至3.97亿元,节约费用9.1亿元以上。


  降价与需求并存


  一味的低价从来不是带量采购的目的,而是合理挤出价格水分的同时,确保满足临床需求。


  据河南省医保局官网显示,本次采购由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工作由医疗机构主动发起、联合组织,临床常用的主流品牌均中选。医用耗材价格的大幅下降,不仅挤除了流通环节虚高水分,也为推进行业治理打下了基础。


  根据产品特点和临床功效确定品种目录,统一基准价,各采购包内竞价,公平竞争。同时,由医疗机构提前上报各品牌需求量,并采取适度竞争、多家中选方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在确保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保障了医疗机构的使用习惯和市场格局。


  可以看出,无论是高值耗材还是低值耗材,带量采购正在摸索出一条更为科学合理的竞价方案。


  对于政策和市场的平衡问题,日前,国家医保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374号建议的答复》,对高值医用耗材政府集采进度和耗材降价情况,公布最新消息。


  国家医保局指出,将持续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部门有序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基本原则。


  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耗材纳入范围进行招采,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集中带量采购坚持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工作机制,着眼于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仅负责采购的组织和政策制定,并非“政府集采”。


  集采的前提是符合临床和患者需求,符合市场规律。随着耗材带量采购的经验不断沉淀,临床和市场需求也将会成为与降价并行的原则之一。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