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冠疫情下的医药企业更是如此。

来源: | 2022-09-18 15:03:16 | 人气:

导读: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冠疫情下的医药企业更是如此。由于新冠业务带动的营收增长,2021年医药行业基本已从大流行中得到恢复。近日,Fierce Pharma发布了2021年全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冠疫情下的医药企业更是如此。


由于新冠业务带动的营收增长,2021年医药行业基本已从大流行中得到恢复。近日,Fierce Pharma发布了2021年全球收入Top20制药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全球Top20药企全部实现营收正增长!


表1. 2021年全球收入Top20制药公司

微信图片_20220415093633.png

来源:参考资料


在营收排名前 20 的制药企业中,有 11 家的销售额增长超过 10%,其中有 5 家的销售额增长超过 40%,分别是BioNTech、Moderna、辉瑞、Viatris和阿斯利康。


而在2020 年,前 20 名中的 制药企业有6 家营收下降。只有两家企业营收增长超过 10%,而且这些增长几乎完全归功于重大收购。


与2020年不同,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营收增长最快的3家企业都在新冠产品中收益颇丰。其中,辉瑞(Pfizer)在其mRNA新冠疫苗 Comirnaty 的推动下,收入几乎翻了一番。而且,今年辉瑞预计将从Comirnaty疫苗及其新冠口服药Paxlovid获得 540 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总营收有望超过强生,夺得冠军。


除了凭借新冠产品上榜的BioNTech和Moderna,还有一家仿制药企新上榜——晖致(Viatris)。该公司于2020年由迈蓝和辉瑞普强合并而成,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于仿制药,该企业取代了梯瓦(Teva),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榜单的仿制药企。


阿斯利康的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390亿美元对亚力兄制药(Alexion)的收购及新冠疫苗Vaxzevria。


还有一家营收增长较快企业的是艾伯维(AbbVie),它在没有 COVID-19 相关产品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 23% 的收入增长,排名第四。原因是其明星药物 Humira 年销售额首次突破 200 亿美元大关。


默沙东同样因为其重磅药物 Keytruda的销售额增长,使其收入增长了 17%。


另一方面,因销售收入不及预期,梯瓦、渤健和安斯泰来三家企业跌出Top20榜单。其中,渤健(Biogen)由于其备受争议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Aduhelm 销售业绩惨淡,营收暴跌 18%。


强生


强生多年来一直位居全球药企收入榜首。2021年,强生全球营收 937.7 亿美元,与 2020 年相比,同比增长13.6%。其三大主要部门——消费者保健业务、制药业务和医疗器械都为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  


制药业务是集团中营收最多的板块,去年收入5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收入强劲增长主要来源于治疗自身免疫疾病的Stelara(乌司奴单抗)、治疗多发性骨髓瘤、AL淀粉样变性的Darzalex(达雷妥尤单抗)、Imbruvica(依布替尼)、Tremfya(古塞奇尤单抗)、Erleada(阿帕他胺)等几款产品。其中乌司奴单抗2021年销售额达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此外,新冠疫苗(Ad26.COV2.S)贡献了23.8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 937.7 亿美元的总收入中,强生创造了近 210 亿美元的收益,比 2020 年的 147 亿美元增长了 42%。 


辉瑞


2021年,辉瑞实现营收 812.9 亿美元,同比大涨95%。其中,mRNA新冠疫苗 Comirnaty 带来370亿美元的收入,占辉瑞总营收的近一半。


另外,辉瑞公司的新冠口服治疗药物Paxlovid也已在去年年底获得FDA紧急使用授权。据辉瑞公司预计 Comirnaty 和 Paxlovid 将在 2022 年获得 540 亿美元的总销售额,其中 Comirnaty 的贡献为 320 亿美元。


除新冠产品外,销售额前三位的分别是阿哌沙班(ELIQUIS)、哌柏西利(IBRANCE)和沛儿13和20,分别带来收入59.70 亿美元、54.37 亿美元和 52.72 亿美元。此外,一些重磅单品也带来不错的收益,例如:乳腺癌靶向药CDK4/6抑制剂Ibrance全球销售额达54亿美元。


罗氏


罗氏2021年总营收为687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受生物类似药影响,罗氏制药业务收入为490亿美元,增长仅3%。其中,创新药包括多发性硬化药物Ocrevus(50.55亿瑞士法郎)、血友病药物Hemlibra、脊髓性肌萎缩症药物Evrysdi等增长最快。另外,新冠治疗药物也带来了销售增长:Ronapreve 用于高危新冠患者,2021全年营收18亿美元;Actemra/RoActemra 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2021年营收13.56亿美元。


但“旧三驾马车”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持续下滑,销售额累计77.49亿瑞士法郎,分别同比下滑38%、37%和28%,“新三驾马车”帕妥珠单抗、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拉动一定增长,但整体肿瘤业务板块收入仍下滑11%。 


艾伯维


2021年艾伯维全年营收5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其明星产品Humira(阿达木单抗,商品名:修美乐)终于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6.94亿美元。不过,Humira很快将面临专利悬崖,2023年修美乐在美国的首个生物类似药即将上市。因此,艾伯维正极力推广其自身免疫板块的另外两种产品Rinvoq(乌帕替尼)和Skyrizi(瑞莎珠单抗)以保障艾伯维在自免领域地位。


2021年年报显示,Skyrizi销售额为29.39亿美元,同比增长84.9%;口服JAK1抑制剂Rinvoq的收入达到16.5亿美元,同比增幅超100%。艾伯维预计这两款产品2025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另外,艾伯维还在积极拓展肿瘤学、美学、神经科学和眼科学等多个领域的业务发展。


诺华


2021年诺华营收为516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抗炎药Cosentyx(司库奇尤单抗)和心脏药物 Entresto(沙库巴曲缬沙坦钠) 仍然是诺华 2021 年最畅销的药物和主要增长动力,销售额分别为 47.2 亿美元和 35.5 亿美元。尽管诺华预计 Entresto 的年峰值销售额将超过 50 亿美元,但 Entresto很快也将面临专利悬崖。


另外,诺华的脊髓性肌萎缩基因疗法Zolgensma在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13.5亿美元,同比增长46%,成功迈入“10亿美元俱乐部”,主要得益于在欧洲和新兴市场的扩张以及美国市场的稳定销售。


2022年,诺华的并购动作将成为焦点。另外,诺华预测山德士(Sandoz)旗下仿制药业务将与上一年持平。


默沙东


2021年6月,欧加隆正式从默沙东拆分,并在纽交所上市交易,聚焦在女性健康。默沙东“瘦身”后,2021年实现营收487亿美元。其明星产品Keytruda营收1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是默沙东的重要收入增长来源。口服新冠药物莫匹拉韦(molnupiravir)虽然2021年 11月才被紧急授权使用的,但一个多月就卖了9.52亿美元。HPV疫苗销售额5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4%。肌肉松弛剂 Bridion 的销售额增长了 28%,达到 15 亿美元。卵巢癌治疗药物 Lynparza 的销售额增长了 36%,达到 9.89 亿美元。


然而,未来默沙东仍然危机重重。在辉瑞的 Paxlovid ,以及更多新冠口服治疗药物获批后,molnupiravir还能带来多少销售收入?而 Keytruda虽然有望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但到 2028 年 Keytruda 失去专利保护时,公司是否有补位产品?


百时美施贵宝


2021年百时美施贵宝(BMS)营收464亿美元,同比增长9%。销量排名前三的药物分别是抗癌药物Revlimid(来那度胺)、抗凝血药物Eliquis(阿哌沙班)以及Opdivo(纳武利尤单抗)销售额分别为128.21亿美元、107.62亿美元、75.23亿美元。


不过来那度胺很快将面临仿制药的竞争,BMS预计,该药2022年的销售额仅有95亿-100亿美元,此后每年预计将减少 20 亿至 25 亿美元。  阿哌沙班的一项关键专利也将在2026年到期。而O药的销售额也还不到K药的一半,且其2021年又遭遇了二线肝细胞癌和二线以后肺癌适应症撤回,但是从结果上看,相比2020年,Opdivo又重回增长势头。


为了弥补损失,BMS布局了细胞疗法。目前已有两款CAR-T疗法在美国上市,去年Abecma营收1.64亿美元,Breyanzi营收8700万美元。BMS还在不断拓展产品管线。


葛兰素史克


葛兰素史克(GSK)2021年营收341亿英镑,同比增长5%。其中,GSK与Vir Biotechnology合作开发的新冠抗体药物Xevudy(Sotovimabb)去年销售额达 9.58亿英镑(12.6亿美元)。但今年4月,美国FDA宣布,不再授权Xevudy在美国任何地区治疗新冠,原因是此前授权剂量的Xevudy不太可能对现在主要流行的BA.2变种病毒治疗有效。


GSK的另外两种年销售额超过 10 亿美元的产品是:COPD三联疗法Trelegy Ellipta(糠酸氟替卡松/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和抗炎药Nucala(美泊利单抗)。而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首年出现销售额下滑,2021年销售额为 17.2 亿英镑。不过,GSK认为在大流行之后 Shingrix销售额将反弹。


GSK表示将在2022年年中将旗下的消费者部门单独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制药和疫苗业务的调整后收益将增长12%至14%,销售额将增长5%至7%。


赛诺菲


赛诺菲2021年收入377.61亿欧元,同比增长7.1 %。其中制药业务收入合计 269.70亿欧元,同比增长7.6%;疫苗业务收入63.23亿欧元,同比增长6.8%。其中,公司王牌免疫产品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2021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7%达52.49亿欧元,并继续奋力冲刺100亿+欧元的目标。其增长得益于成人、青少年、6-11岁儿童特应性皮炎患者的需求持续释放,以及在哮喘、慢性鼻-鼻窦炎伴鼻息肉(CRSwNP)适应症上的标签扩大和患者渗透。


在疫苗业务方面,尽管赛诺菲保持了领先地位, 但第四季度全球流感疫苗销售额下降了 12.4%,销售额约为 12.4 亿美元。美国的情况更加严峻,同期流感疫苗销量暴跌 48.3%,赛诺菲2021全年在美国的流感疫苗销量下降了 13.6%。


阿斯利康


2021年,阿斯利康营收3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1%。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对亚力兄制药(Alexion)的收购及新冠疫苗Vaxzevria。从Alexion获得的罕见病药物合计贡献了31亿美元的营收。腺病毒载体疫苗Vaxzevria在日本和欧盟上市,全年供应了25亿剂,收入达到39.81亿美元。另外,阿斯利康在肿瘤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19%),达到136.63亿美元。


阿斯利康2021年新兴市场销售额超过美国区,为122.81亿美元,约为全球收入的1/3,2021 年阿斯利康在中国实现营收 60.11 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阿斯利康预计2022财年的总营收增长将在15%至15%之间,中国区业绩可能出现中个位数比例下滑,主要由于集采和医保的持续影响。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