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近两周,全国已有十余个省份疾控中心启动该项调查,并有四川、海南等地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来源: | 2023-01-05 23:21:04 | 人气:

导读:近两周,全国已有十余个省份疾控中心启动该项调查,并有四川、海南等地公布相关调查结果。在1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主任医师殷文武曾

近两周,全国已有十余个省份疾控中心启动该项调查,并有四川、海南等地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在1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主任医师殷文武曾提及进行网络问卷调查的原因和作用。

殷文武表示,在防控措施调整之后,将采取多种措施收集相关的疫情信息,来评估疫情强度以及发展趋势,包括继续开展法定传染病网络报告,收集哨点医院信息、药店发热药品和120求救信息等数据,“作为国家疾控中心,我们也在积极跟各地保持联系,各地也在积极开展工作,有些在社区开展感染情况调查,有些采取网络问卷调查,这些都弥补了报告信息的不足,对整个疫情评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已经有一些先期进行问卷调查的地市、省份,根据回收问卷作出评估、公开数据。

当然线上问卷调查因为存在参与人数较少、参与人群不够典型等问题,调查结果与真实情况存在一定差异,优势和短板均非常明显。

四川:实际感染率或超八成,日新增感染已处于回落阶段

12月26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布的四川省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第二次)结果显示,省内21个市州183个县(区、市)的158506名被调查者的感染率为63.52%,另外还有28%的调查人群虽未测核酸或抗原,但有发烧、咳嗽等类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因此本次调查人群的新冠病毒实际感染率应高于63.52%。全省阳性检出的高峰期集中在12月12日~23日,目前日新增感染已处于回落阶段。

四川内江、资阳两地疾控部门对外公布了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结果。

其中,2022年12月23日至25日,内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专项调查,截至25日24时,全市共计37114人参与了调查。37114名调查对象中,有25642人自述感染过新冠病毒,感染率为69.09%。感染率排前三位的为高新区(77.57%)、东兴区(77.16%)和市中区(76.87%)。

调查结果显示,内江市城市和农村地区感染率不同。其中城市地区感染率为78.79%,农村地区感染率为52.76%

另据资阳疾控资料,截至2022年12月28日15时,全市共有4904人参加了资阳市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涉及全市3个县(区),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阳性3318人,感染率为67.66%

海南:预计感染率已达50%,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处于高位波动期

12月30日晚间海南省疾控中心发文介绍,截至12月27日12时,共有33682人填写了第二轮海南省新冠病毒感染情况网络调查问卷。

分析称,调查对象中有35.5%的人在12月19-25日期间感染新冠病毒,较上轮(12月12-18日)感染率(5.6%)上升5.3倍。此外,30日,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日,海南省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处于高位波动期,基于本轮线上调查结果,截至12月25日,海南省累计感染接近 50%。三亚市、海口市整体上已过感染高峰,其他12个市县处于快速“爬坡期”。

目前海南已开展第三轮新冠感染状况调查。

浙江:感染率约占总人口的3-4成,1月初达到第一波高峰

12月28日下午,衢州市举行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研判,衢州市将在12月底进入感染高峰期,1月初(元旦左右)达到第一波高峰,并进入高位平台期,可能在1月底(春节后一周)达到第二波高峰。会上介绍,衢州市目前总体感染率约占总人口的30%-35%。

12月29日15时,浙江舟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通过对全市核酸阳性检出率、社区哨点监测和重点人群抽样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估算全市目前感染人数比例达到30%-40%,总感染人数接近40万人,预计于12月底进入疫情高位平台期,高峰期维持一周左右

鄂尔多斯疾控抽样调查:确认感染的1.6万余人中仅1.75%无症状

12月30日,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冠感染情况网络调查分析。截至12月30日0时,共有40678人参加了调查,共获得有效问卷27502份。

调查结果显示:

(一)截至12月30日,参与本次调查的居民新冠病毒的感染率为60.22%, 提示我市新冠病毒感染处于高位流行阶段 。

(二)从用药情况看,调查对象有 85.41% 的人群在感染新冠后自行服药 ,提示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大线上用药指导,防止发生过度用药或滥用药物引起其他不良反应和损害 。

(三) 共同居住人被感染的13677人中, 有4181名患者出现了家中60岁以上老人被感染的情况,占比30.57% ;发生共同居住人被感染的13677人中,有 7337名患者出现未成年人被感染的情况,占比53.64% 。

本轮疫情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接近尾声

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吹风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辨识: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处在高位流行,但各省份进入的流行阶段不同。像京津冀、成渝地区、华中部分省份,疫情发展相对比较早,目前可能流行的高峰时期都已经过去。重庆、安徽、上海、湖北、湖南等省市疫情正在高位流行阶段河南、吉林、福建等省份疫情发展速度也比较快。

吴尊友同时还表示,专家根据搜集到的疫情信息综合研判,中国的春运会有大量的人员流动,使得疫情可能会更加复杂,所以各地都在认真做好,关于疫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尽最大限度把流行高峰带来的影响给它削弱。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赛娟团队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团队联合攻关,在Frontiers of Medicine发表研究论文《初步分析我国2022年秋冬新冠疫情中奥密克戎亚型多样性与流行病学特征》。研究人员初步判断,基于对重庆市主城区和郊区数据的数学模拟分析,研究团队认为,此轮奥密克戎疫情感染于2023年元旦前后在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接近尾声

疫情峰值在郊区有所延后,且其感染峰值将在春运期间因疫情扩散加速而显著增强。对于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估计在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的感染峰值将于2023年1月中下旬出现。

最后,希望大家在新冠感染恢复期,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日常活动锻炼、返岗工作等方面应本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恢复如常。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