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宫颈癌能变“罕见病”吗?做到这些就有可能

来源: | 2021-03-04 16:26:18 | 人气:

导读: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全球每年新发57万人,死亡病例31万左右,常常在女性最美好的年华15-44岁发病……不论是哪个角度来看,宫颈癌作为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正严重危害着女性健康。3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全球每年新发57万人,死亡病例31万左右,常常在女性最美好的年华15-44岁发病……不论是哪个角度来看,宫颈癌作为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正严重危害着女性健康。

3月4日是“国际HPV知晓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期也提出《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并希望在2030年宫颈癌成为世界上的罕见病。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她表示宫颈癌是可以通过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的,向公众普及子宫颈癌及HPV感染防治知识,帮助女性更好地预防HPV感染,对宫颈癌防治尤为重要。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

全球每年新发宫颈癌患者超57万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恶性肿瘤,特别是在15岁-44岁女性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而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第一。全球每年新发的子宫颈癌患者超过57万,死亡病例31万左右,目前中国每年新发患者约有10万。”尹如铁教授说。

据介绍,宫颈癌是由HPV(人乳头瘤病毒)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所引起的疾病,临床医学表明,全世界大约有85%的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HPV,但是90%的人群都会在两年时间内,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实现自动转阴,而仅有10%的人群,会因为免疫力低下导致HPV病毒长期滞留体内,最终才会导致癌变的发生。

只有做预防,降低感染率、患病率,这样才能防止感染演变为宫颈癌最后危害健康。

让宫颈癌变成罕见病 预防筛查最关键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球194个国家携手向宫颈癌说“不”,并希望在2030年宫颈癌成为世界上的罕见病,这意味着发病率要低于十万分之四以下。

“人们已经探索出来比较好的防治途径,包括筛查、疫苗、治疗等。特别是HPV疫苗出现后,有可能让我们成为消灭这个疾病或者成为罕见病提供了最好的基础。”尹如铁教授说,HPV是一种人类能够战胜的病毒,与HPV感染密切相关的宫颈癌也是可以通过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的,预防方式主要有注射HPV疫苗、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安全性行为、早期筛查、及时干预治疗等。

据介绍,超过70%的宫颈癌与HPV16和HPV18型两种高危型病毒感染有关。现在的HPV疫苗主要是针对引发宫颈癌的HPV高危病毒产生的,目前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类型,价数越多,可以预防的HPV类型越多。

二价针对16、18型,这两种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高危病毒;四价针对6、11、16、18四型病毒;九价针对6、11、16、18、31、33、45、52、58 九型病毒。

“在中国,感染HPV52和58型别的人占到14.7%,高于全球的水平。”尹如铁提醒,由于现有的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仅能有效预防未发生的感染,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或治疗HPV相关疾病。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就能最大程度地阻断HPV传播。

“除了预防以外,筛查同样重要。”尹如铁说,虽然说目前的宫颈癌疫苗最多已经能覆盖92%高危型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但是实际上还是有HPV阴性宫颈癌的,也就是说打了疫苗还是要筛查,“要消灭这个疾病或者让它成为罕见病,这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宫颈癌治疗因人而异 核心“关口”仍是预防

宫颈癌防治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范化的治疗。“作为医生,我希望能够通过筛查、疫苗等早期的阻断患者病毒感染,但如果没有预防到、也没有筛查出来,那么有症状之后,希望患者也能尽早地治疗。”尹如铁教授说。

宫颈癌跟所有的癌症一样,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中晚期治疗以同步放化疗为主,但是也有不同的适应人群,需要根据患者病情、年龄、对于生育的要求等进行综合评估。“宫颈癌不见得所有的都要卵巢切除。在综合评估下采取规范化的治疗,这是很重要的。总体来讲早期的宫颈癌,5年存活率在90%以上。但是到了四期以后,5年存活率就只有15%左右了。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预防是更关键的问题。所以疫苗的产生、接种,让患者不发病或者少发病,这是非常重要的关口。”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