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冬季泡脚好处多,但3类人不适合

来源: | 2021-12-04 11:26:15 | 人气:

导读:想象一下,在寒风凛冽的冬日,你独自一人下班回家,推开门,给自己打了满满的一盆热水,将劳累了一天的双脚伸进去。是不是瞬间感觉世界都重新涂上了颜色,整个人都变得“好起来了”。事

想象一下,在寒风凛冽的冬日,你独自一人下班回家,推开门,给自己打了满满的一盆热水,将劳累了一天的双脚伸进去。是不是瞬间感觉世界都重新涂上了颜色,整个人都变得“好起来了”。

事实也的确如此,冬天泡脚,不仅能够给你带来精神上的放松和身心上的愉悦,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也不乏囊括了诸多好处。

冬季泡脚好处多,具体都有哪些?

1)能够改善头晕头痛症状

一般来说,如果排除掉疾病因素,感觉到头晕头痛,大多数是因为劳累过度,或者精力消耗过多,大脑供血不足所导致。

而泡脚就正好有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代谢效率的能力。尤其是在冬天,因为天气的缘故,人的血管收缩程度会更明显,头痛的情况也会加剧。这个时候不妨泡一泡脚,放松血管,平复心情,头晕头痛的情况也能因此得到改善。

2)能够缓解脚气脚癣

之所以会出现脚气和脚癣,多与平时不注重个人卫生,继而招致细菌感染有关。

换句话说,脚气和脚癣之所以会生成,是因为你给它们创造了适合感染的环境。经常泡一泡脚,将足部的脏东西清除,提高脚部的环境温度,引起脚气脚癣的细菌和真菌的生长也会因为环境改变而得到抑制,继而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3)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根据《生理人类学杂志》所发表的一篇名为“(Journal of Physiological Anthropology”的论文中表示,适当的升温,可以更有效的提升热接触效率,继而更好地帮助改善睡眠。

而帮助人体升温的最好方法,无疑就是泡脚了,根据中医的说法,足部为“气血之末节”,但又是五脏六腑经络集中的部位。如果能通过泡脚给予一定的温度,温度的传导效率也会更高,也更有助于提高热接触的效率,继而帮助我们改善睡眠。

还有例如驱寒暖身,缓解腹泻等好处,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养成冬季泡脚的好习惯,绝对有益无害。

但需要注意的是,泡脚虽好,却也不是人人都可以享受的,一些患者因为病理方面的原因,泡脚反而会给健康带来影响,因此并不推荐。

3类人群并不适合泡脚,还请熟知

第一种:糖尿病足患者

根据糖尿病的原理,血糖值提高,可能会引发神经性病变,继而导致糖尿病这种类型的并发症产生。

而糖尿病足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温度感知不敏锐,如果贸然泡脚,过高的温度对皮肤造成刺激,反而还会加剧脚部皮肤感染破损的情况,加重糖尿病足恶化。

第二种:月经期女性

这里有一个误区,很多女性认为,经期的时候气血流失过多,容易体寒,所以要多泡脚。

其实这是不对的,泡脚过多,引起血液循环加速,反而容易增加经期出血量,导致气血流失加剧。因此,这里建议女性朋友在月经期结束以后再泡脚。想要在经期补充气血,更推荐多吃一些肉类和蛋白质食物,更有利于经期保养。

第三种:下肢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患者,往往下肢的血液淤积情况会比较严重,而泡脚会起到扩张静脉的作用,反而加重血液淤积的情况,因此不推荐泡脚。

不仅如此,例如下肢动脉硬化,偏瘫等患者,均不推荐,还请注意。

当然,除了一系列不适宜泡脚的特定人群,普通人仍然是推荐养成泡脚的好习惯的。且在泡脚的同时,如果能够有计划地安排好时间,泡脚所产生的养生效果也会更好。

泡脚的时长应该怎样安排,几点泡脚最好?

一般来说,泡脚的最显著效果,是利好睡眠,因此晚上睡前泡脚的效果最好。

而根据正常且健康地入睡时间,晚上9点,是泡脚相对合适的时间

而泡脚的时长安排,更多地需要靠季节来决定,因为季节的变化决定了体内气血的走势。一般来说,春天和夏天气血相对旺盛,泡脚时间可以维持在5到8分钟即可。

秋冬天气血收敛,为了更好地纳阳补精,可以延长至10到15分钟。具体仍然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决定。通常情况下,如果在泡脚时,出现额头微微冒汗的程度,就可以停止了。泡脚过多,同样也对身体健康不利。

总而言之,泡脚虽是好习惯,但也需要学会控制时间,以免泡脚时间过长,反而起到反面效果。另外,泡脚的习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还请各位能够参考本文,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自己的行为生活习惯。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