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高血压疫苗,打一针就能恢复正常血压?

来源: | 2021-12-09 18:37:40 | 人气:

导读:  高血压疫苗是什么?  一说起疫苗,大多数朋友首先想到的是预防疾病的疫苗,在我们的常规认知中,疫苗接种至人体后,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达到抵抗或减少感染相关疾病的作用,比如

  高血压疫苗是什么?


  一说起疫苗,大多数朋友首先想到的是预防疾病的疫苗,在我们的常规认知中,疫苗接种至人体后,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达到抵抗或减少感染相关疾病的作用,比如我们熟悉的水痘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以及近年来上市的HPV疫苗等,都是能够通过接种疫苗,提升身体对于某些疾病的抵抗力,减少或消除相关病原体感染风险的预防性疫苗。


  但除了预防性疫苗以外,还有一种疫苗产品,被称作“治疗性疫苗”,这种疫苗是指在已经感染病原体或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体中,通过疫苗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的免疫应答,进而达到加强疾病控制作用的疫苗产品。


  而我们听说的“高血压疫苗”,一直以来就是以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为作用靶点的一种治疗性疫苗,理想的高血压疫苗应该能够达到注射后诱导身体对该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从而达到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过度活跃,以期能够在较长时间内(如3个月)达到平稳控制高血压的效果。


  因此,如果你理解的高血压疫苗是打一针就不会得高血压,那目前我们提到的“高血压疫苗”可能会让你大失所望。


  高血压疫苗打一针,就能让血压恢复正常?


  有些朋友说治疗性疫苗也行啊,要是能打一针就让血压恢复正常,可比长期吃降压药强太多了。但可惜的是,真相并非如此。高血压疫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初步研究,在多年来的不断探索中,虽然通过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有多个产品曾经发布消息称能够获得长期控制血压的效果,但这个长期,都不可能达到终生有效控制血压的效果,一些试验性质的相关产品,在注射后一开始都会产生高浓度的相关抗体,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产生的抗体滴度都会逐渐下降,作用时间方面,各个试验产品的维持作用周期从2周到4个月不等,高血压疫苗不可能做到“一劳永逸”,一针消除高血压问题。


  高血压疫苗,对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有用吗?


  如果有朋友是这样认为的,那么答案还是会让您失望。几十年来,虽然对于高血压治疗性疫苗的研究一直都在进行,也涌现出了一些有希望的候选产品,但总体上来说,高血压疫苗针对的抗高血压靶点,仅仅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该系统主要成分包括肾素、血管紧张素原、血管紧张素转换酶、血管紧张素(Ang) I、,而相关不同高血压疫苗产品,也是在这些靶点上进行开发的,其作用位点主要包含了血管紧张素I,血管紧张素,血管紧张素受体1等。


  但无论如何,高血压疫苗针对的都是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过度激活引起的血压升高问题,通过抑制该系统的活性,减少醛固酮的过度分泌,从而达到缓解血管紧张,降低血压的效果,其作用机理简单来说,与普利类、沙坦类降压药的作用机理类似,只是疫苗类产品是通过激发身体的免疫反应而起效而已。


  引发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过度活跃只是其中之一,而各类降压药物中,抑制钙离子细胞内流,舒张血管的钙离子拮抗剂类药物,通过利尿作用改善水钠潴留,降低血容量而改善高血压的利尿剂类药物,加强心率控制,改善心率过快引起血压升高的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等,都从不同的作用机理方面来针对性降压;而在各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低肾素活性的类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往往服用沙坦或普利类降压药,难以达到理想的降压效果,即使使用高血压疫苗,也是难以有效降压的,甚至可能会带来反作用,因此,高血压疫苗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这一点也一定要明确。


  高血压疫苗的开发上市,任重而道远


  而所谓的“高血压疫苗快上市”的说法,只是某些文章吸引眼球,博流量的一种标题党行为,高血压疫苗虽然开发了几十年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有希望的产品出现,走得最远的产品也仅仅做到了人体试验的二期临床研究,没有进入三期临床,而还有一些有希望的产品,也都还在动物实验阶段,或因为产品存在严重不良反应等安全性问题而不得不终止研究。


  在高血压疫苗的开发过程中,目前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产品能够产生的降压强度是否足够?药物的安全性如何保证?接种疫苗后,如何持续保持抗体浓度,从而达到平稳降压的效果?如果长期使用,如何避免产生抗性,从而使药效逐渐减弱?对血压波动性的影响如何,能否随血压波动发挥作用?能否完全替代其他口服降压药物?这些问题如果无法解决,高血压疫苗的上市,通过高血压疫苗加强高血压控制就是空谈,因此,可以说高血压疫苗的上市,目前来说还没有大的突破性进展,高血压疫苗想要真正达到稳定降压,长期起效,确保安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