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和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浪潮相比,中国的这一波来得异常迅猛。那原因是什么呢?

来源: | 2022-12-19 21:01:45 | 人气:

导读:最近好多朋友说的一句话是,真没想到新冠病毒会传播得这么快。是的,和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浪潮相比,中国的这一波来得异常迅猛。那原因是什么呢?可能有这几个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

最近好多朋友说的一句话是,真没想到新冠病毒会传播得这么快。是的,和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浪潮相比,中国的这一波来得异常迅猛。那原因是什么呢?可能有这几个因素。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新冠病例已经多地开花,很难控制。

截止12月6日0-24时,全国新增报告感染者数27164例,其中广东4486例、北京3938例、重庆3709例。截至12月5日6时,全国共有高、低风险区共35634个,各省级行政区均有新增病例。

这个情况用疾控中心冯主任的话来说就是到处有“种子”,指已有广泛社区传播,难以遏制了。他还说,第一波疫情冲击到来的速度和所在地区的感染者人数(即种子人数)有很大关系。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小组”发布了放宽疫情防控的“新十条”措施,明确提出不得采取临时封控,减少核酸检测,可以居家隔离。

世卫组织的瑞安博士12月14日也提到:“新冠已在大量传播,防控措施无法阻止疾病的传播,我认为中国从战略上决定防控方法不再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是大众距离上一针接种的时间太长了。

现在我们知道,阻止病毒从鼻咽部入侵我们的身体,主要靠身体里的中和抗体。现实是新冠疫苗诱导的抗体下降很快,半年之后几乎荡然无存。

这张图是英国打了两针阿斯利康+一针辉瑞的数据,可以看到在25+周(6个多月)时,三针疫苗对有症状感染的保护已经降到几乎为零,而这个三针的保护效果比三针灭活疫苗还强一些。所以广大半年多前甚至去年打了第三针疫苗的朋友,已经几乎没有抗体保护力了,和没打疫苗的人一样容易被感染。当然,疫苗还是有用的,我们得重病的可能性大幅度下降了。

奥密克戎的基本传播系数R0达到了8-9,比R0只有2-3的武汉原始株传起来快多了,所以一扫一大片。

第三个原因,是刚好赶上冬天,大家室内活动更多。

新冠病毒传染最主要是靠人和人之间近距离传播。天气冷大家聚集在室内,是冬季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感高发的主要原因。

以上这三个因素相辅相成,造成了目前很多办公室迅速阴性清零的现象。

有的朋友问传得这么快是不是和现在的突变株传播能力更强有关?

不是的。现在几个流行株取代了早期奥密克戎病毒株,对一个如果已经有大面积奥密克戎感染的社会来说会显得传染力更强。但中国不同,中国得过奥密克戎的人很少,几乎还是一张白纸,哪个奥密克戎毒株传染起来都差不多。

网上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目前疫情高涨是入境人员造成的,是二十条、新十条放开的结果。

因果倒置了。这些新政策的出炉是为了顺应形势,疫情已经在指数式上升期,不管是否放开都会爆发。而减少封控和人员流动起到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迅速。上面这个责备放开的说法也被世卫的瑞安博士驳斥了

中国地大物博,大部分地区的疫情爆发还没到来。请一定抓住这个宝贵而短暂的时机,部署医院接诊程序和重症病房,保护老人院,个人尽快接种包括第四针,尽量做好准备。

第一波冲击就像生孩子,慌乱、痛苦、挣扎的过程是免不了的。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希望这是疫情的最后一个寒冬,希望春天也会像这波浪潮一样,来得猝不及防。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