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远程审方能否替代驻店执业药师?

来源: | 2020-05-19 18:48:04 | 人气:

导读: 执业药师,真的要被替代了吗? 执业药师最新数据公布 近日,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2020年4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

    执业药师,真的要被替代了吗?

    执业药师最新数据公布

    近日,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2020年4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28610人,环比增加5406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8人。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477875人,占注册总数的90.4%。

    从这些数据上看,我国执业药师已经拥有了庞大的队伍,通过人数超百万。但是,注册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国家药监局2019年5月9日发布的《2018年度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0.8万家。其中,零售连锁企业5671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5.5万家;零售药店23.4万家。也就是说,在2018年底全国零售药店总数就已达到48.9万家。

    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注册于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只有477875人,这与现实中药店的数量是不对等的,不能满足每家药店都配备执业药师的需求。同时,必须考虑的一点是,有的大型连锁药店凭借平台优势囤积了大量执业药师,存在一家药店注册了好几个执业药师的情况。

    在这种现状下,执业药师的数量其实是远远不够的。

    为什么执业药师还是不够

    根据国家药监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已经达到103万。

    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际参考人数为709687人。有消息人士透露,2019年全国执业药师考试合格率约为14%,即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合格的可能有9万多人,除去部分地区考后审核有人资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可以估算2019年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将达到9万人左右。也就是说,目前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员数量已经达到112万。

    为什么通过执业药师考试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执业药师数量还是不够?甚至在药店就很难见得到执业药师?

    关于这个情况存在的原因比较复杂,广州市天河区前进一兴堂大药房负责人林凌告诉赛柏蓝,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

    第一,是因为执业药师配备的过渡政策。有部分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老药店,在2020年底可以由确认在册的从业药师代替执业药师在岗执业。这些药店,从2021年1月1日起才必须按照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第二,是因为执业药师兼职挂靠问题。有一些药店的执业药师,比上文所提到的“影子药师”更恶劣,这不是“挂证”,是“空挂”。何为“空挂”?对于“挂证”而言,证还是在药店挂着的,只是人不在。而“空挂”,则是人和证都不在,证只是用来应付新店验收的,顺利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和GSP证后,执业药师就会把注册证注销,拿去开下一家药店。

    在2019年3·15晚会曝光了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后,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全国范围开展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动。随后,各地执业药师挂证大整治的号角正式拉响。

    经过一年的大整治,不少人认为执业药师挂证情况应该已经有所缓解。但这不代表这一行业诟病已经被消灭,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多地已明确表态要求继续保持打击“挂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挂证”行为。

    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已有将近100名执业药师因存在“挂证”行为严厉处罚。

    执业药师要被替代了?

    长期以来,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低,难以配备到位。2013年,湖南率先试点远程审方。随后,远程审方在各省一直被当作过渡性的政策在执行。

    在去年央视曝光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后,执业药师短缺问题再次引发关注。随后,不少省份出台政策,明确鼓励零售药店开展远程审方,缓解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问题。

    从各地实施落地情况来看,目前不少零售药店在探索远程审方,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当时的执业药师不足的问题,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说起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去年的这个政策引发了广泛关注。

    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7月3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引起业内高度关注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开展远程审方的企业可向其他企业延伸服务;

    2、鼓励药品零售企业采取向社会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事服务及审方业务;

    3、接受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不再配备执业药师;

    4、已开展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可不由执业药师担任。

    假设有企业有足够的实力成为远程审方服务的提供方,全省的药店均可向其购买远程审方服务,按以上要求,药店本身就不再需要配备执业药师了。也就是说,驻店的执业药师有可能被替代。

    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从这一点看,远程审方是能够弥补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让处方药销售符合法规要求。

    那么,远程审方是否能替代驻店执业药师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康震此前就这一话题向赛柏蓝表示,远程审方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并没有完全解决处方的问题。譬如,患者病情复杂或者同时患有几种疾病,但远程审方的处方只是针对一种疾病,在这种情况下,执业药师审方时如果不了解患者的病情,怎能做到合理用药与安全用药。

    他认为,执业药师的价值不仅仅在审核处方,处方审核只是解决患者用药前的安全问题,并没有解决患者用药后的安全问题,执业药师的价值应该在于监控患者药品使用的全过程,从前瞻性合理用药评估(处方审核)、即时性评估(药物治疗管理)到回顾性评估(处方点评)。这才是执业药师最核心的价值。

    无可厚非,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执业药师的紧缺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看,远程审方还不能取代驻店执业药师为患者提供的药事服务。

    我国执业药师的发展,道阻且长。应该重视队伍发展,提高专业素质,逐步提高待遇,形成良性市场竞争,才是目前执业药师关注的重点。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你够强,所有远程审方、机器人药师、智能发药机、人工智能……都是配套,只为执业药师更好的提供药事服务。

    应该这么说,执业药师是绝不能被替代的。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