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CXO是近几年医药行业里面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

来源: | 2021-11-24 16:47:05 | 人气:

导读:CXO是近几年医药行业里面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作为“卖水人”的CXO机构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外制药巨头的研发支出。 药企研发支出增加,CXO的业绩就增加。按市值来看,目前CXO老大

CXO是近几年医药行业里面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作为“卖水人”的CXO机构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外制药巨头的研发支出。 药企研发支出增加,CXO的业绩就增加。

按市值来看,目前CXO老大药明康德的市值已经与恒瑞医药只有20亿的差距了,恒瑞医药市值3328亿,药明康德市值3302亿。

赚药企研发费用的“卖水人”市值都赶上药企了,这不很奇怪吗?不奇怪,因为国内这些CXO机构赚的都是欧美等国际制药巨头的钱,大部分收入其实都来自国外。

因此,最近3-4年,在国内CXO高速发展的时候,这些国内CXO机构也比较热衷于实现“A+H”股两地上市, 上周五凯莱英也获得了港交所聆讯,距离港股挂牌只差临门一脚!

获得辉瑞大单,股价大涨

11月16日晚间,已经千亿市值的CDMO龙头凯莱英发布公告, 近日全资子公司Asymchem,Inc.和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大型制药公司签订了相关产品新一批的《供货合同》,截至该合同签署日,该产品的CDMO服务累计合同金额为4.8亿美元。

(凯莱英重大合同公告截图)

由于商业机密,凯莱英在公告中没有说明这家美国大型制药公司是哪家,只是说2018年-2020年来自这个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07%、10.11%、20.25%,按照这个收入占比可知, 这个客户就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凯莱英今年半年报中称,在与辉瑞、默沙东、艾伯维、礼来、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等全球制药巨头形成较强的合作粘性、不断提升核心大型制药公司客户和全球管线渗透率的同时,公司不断拓展高成长性客户的覆盖率,与再鼎医药、贝达药业、和记黄埔、信达生物、加科思、MersanaTherapeutic、Mirati Therapeutic等国内外优秀新兴医药公司、生物制药公司达成多维度的协同合作。

而公司招股书显示, 2016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辉瑞、罗氏、艾伯维,即便这样还是无法判断此次是与哪家客户签的单!

不过,就在同一日,美国辉瑞向FDA递交了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紧急授权申请,该申请基于日前公布的II/III期临床EPIC-HR研究中期分析数据, 故而市场猜测这个大客户可能就是辉瑞

所以公告出来后,11月17日凯莱英的股价直接涨停开盘,距离只差1.49元/股,不过当天股价还是高开低走,收盘仍涨超7%。

(凯莱英股价走势截图)

截至今天收盘,凯莱英最新市值1080亿,在A股几家上市的CXO企业中市值仅次于药明康德。

高瓴减持后,赴港二次上市

自2019年初以来凯莱英股价累计涨幅超过7倍,这个过程中,随着国内CXO赛道景气度的不断上升,高瓴资本在去年9月通过定增折价入股凯莱英,并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减持,赚的盆满钵满。

今年8月在文章《 大幅减持!27倍大牛股3天暴跌17%,高瓴正在“收网”? 》中,锐眼哥聊了高瓴在凯莱英上的具体投资情况, 大致是以123.56元/股折价入股,今年三季度在股价400元附近减持的,到今年三季度末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退出十大股东之列后仍持有220.27万股!

(凯莱英十大股东截图)

高瓴只是投资凯莱英的众多机构之一,从去年9月入股到今年三季度减持,持股时间不过1年。

虽然被高瓴抛弃了,但不能阻挡凯莱英去港股上市的决心!

早在今年6月28日的时候,凯莱英就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实现“A+H”股两地上市。

(凯莱英申请港交所上市公告截图)

提交申请后很快就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 到11月11日又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11月18日提交了聆讯后资料。按照港股上市流程,通过聆讯后经过一周左右的路演就要正式招股了,凯莱英距离港股挂牌只差临门一脚。

CXO企业热衷两地上市

凯莱英成功登陆港股之后,目前A股已经存在的主要几家CXO企业就基本都实现“A+H”两地上市,看来国内CXO企业“A+H”两地上市是种必然规律。

当前A股上市的CXO企业主要有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昭衍新药、九洲药业、博腾股份、美迪西等, 其中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昭衍新药都已经实现A股、港股两地上市,两地上市的都是CXO产业链上细分领域的龙头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研报)

药明康德,CXO全产业链龙头,2018年5月8日在A股上市,2018年12月13日港股上市;泰格医药,CXO临床阶段龙头,2012年8月17日A股上市,2020年8月7日港股上市;康龙化成,CXO临床前阶段龙头,2019年1月28日A股上市,2019年11月28日港股上市;昭衍新药,临床前药理、药代动力学研究龙头,2017年8月25日A股上市,今年2月26日港股上市。

而凯莱英是CDMO龙头,2016年11月18日在A股上市的,在它后面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都已经港股上市了,它还没有港股上市!

为何国内CXO企业都热衷于“A+H”两地上市?原因或许与它们的业务主要面向国外药企有关!

根据各公司最新财报数据显示,药明康德76.26%的收入来自海外,凯莱英89.14%的收入来自海外,泰格医药45.94%的收入来自海外,康龙化成86.36%的收入来自海外,昭衍新药79.14%的收入来自海外,海外收入占比非常大。

对于这些业务主要来自海外的公司, 实现港股上市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加强公司全球化运营能力,可以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

综合来看,作为国内CXO领域CDMO细分市场龙头的凯莱英,虽然前期股价受高瓴资本减持影响出现回调,但港股上市之后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 长期看凯莱英国内CDMO龙头地位将更加稳固

当然,身处医药大行业,公司的发展还必须考虑行业变化,国内CXO行业景气度虽然较高,但是随着全球制药企业研发增速放缓、国内对创新药企监管趋严,目前国内CXO企业的高增长恐难持续!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