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我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批

来源: | 2021-12-09 18:40:58 | 人气:

导读:  12月8日,我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批。该联合用药由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腾盛博药合作研发。  最新披露的三期临床试验最终结果

  12月8日,我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批。该联合用药由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腾盛博药合作研发。


  最新披露的三期临床试验最终结果显示,联合治疗将门诊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了80%。更为独特的是,该联合用药给出了长达10天的黄金救治期(国际上其他新冠治疗用药临床试验多设计为5天内救治)。


  抢下10天黄金救治期


  今年艾滋病日,一篇《艾滋病毒入侵后,你还有72小时黄金自救时间!》的文章被广泛关注。


  可见,与传染病作战,更长的治疗窗口期至关重要,决定整个战局。


  虽然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完全不同,但救治感染者时,如果能抢下更多时间意味着救治成功率大大提高。


  随着德尔塔毒株成为广泛流行的主流毒株,潜伏时间短、病情进展快让临床救治更为艰难,亟须有针对性的临床有效用药。


  此次获批的联合用药安巴韦单抗与罗米司韦单抗(BRII-196/BRII-198)为救治抢下了更多时间。与国际上其他新冠治疗用药相比,该联合用药给出了长达10天的黄金救治期。三期临床试验的最终结果显示,无论患者是症状出现后的1-5天(早期)前往门诊治疗,还是6-10天(晚期)才开始接受治疗,住院和死亡率均显著降低。这为新冠患者提供了更长的治疗窗口期。


  “中和抗体药物研发是从感染者免疫系统中寻找能中和病毒、阻拦其进入细胞的抗体。” 研发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团队不仅着眼抗体本身还研究它们的“家谱”,比如,两个“姐妹”关系的抗体有什么样的相同和不同,通过微观水平的比较,能够判断抗体结构与抗病毒活性的关系,找到临床疗效佳的抗体。


  与变异病毒已“过招”


  “与欧美已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抗体药相比,我们是唯一进行了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效果评估并获得数据的。”张林琦说。


04.jpg


  据介绍,美国FDA此前对这两株抗体组合方案对主要变异病毒株的活性已经进行了鉴定,结果显示BRII-196/BRII-198抗体组合方案对全部国际主要突变株阿尔法、贝塔、伽马、伊普西龙、德尔塔、兰姆达、缪保持敏感。


  张林琦实验室对于病毒变异始终紧密跟踪,此前已就变异株对中和抗体有效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7月的《免疫》杂志上。研究显示,联合用药对于阿尔法、贝塔、伽马依然保持中和活性。


  下一站,预防!


  为了延长药效,研究团队还经过基因改造,延长药品半衰期,使其在人体体内有效作用时间长达数月。此外,应用生物工程技术,抗体介导依赖性增强作用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这些独到特点意味着联合用药不仅对治疗新冠感染者有效,对未感染的高危人群或免疫缺陷等人群也会发挥高效的预防作用。” 张林琦表示,预防相关的研究和分析正在进行之中。


  据介绍,腾盛博药正在全球其他成熟和新兴市场积极推进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的注册申请工作,以获得市场准入。腾盛博药还将在中国开展进一步研究,旨在评估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在免疫抑制人群中的预防免疫增强作用。


  更多新药在路上


  自2020年1月21日,科技部部署应急研发专项布局开展新冠病毒药物研发任务以来,新冠治疗药物的研发始终不断推进。2020年2月16日,科技部、卫生健康委、工信部、发改委、药监局、中医药局等部门组成的科研攻关组药物研发专班,组织全国优势专家团队持续全力推进。


  有一款中和抗体药物已经在国外获批紧急使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严景华团队研发的JS016与跨国药企礼来制药的另一款抗体联用已在全球15个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订单超过100万剂。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陈志南也在此前的学术研讨会上披露,其团队研发的美珀珠单抗去年11月13日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许可,启动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等待揭盲,并用于治疗我国上海、深圳、成都、广州等地的新冠肺炎患者。


  小分子药物方面,河南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阿兹夫定在针对新冠肺炎方面展现了良好的抗新冠病毒活性,正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有望于12月获得巴西紧急使用。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FB2001,2020年8月获美国FDA批准开展临床试验,并于2021年3月在美国正式启动I期临床研究。


  主打口服的候选药物VV116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共同研制,目前已全面完成临床前研究,首先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准开展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