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荔湾揭牌

来源: | 2021-04-16 11:31:39 | 人气:

导读: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又多了一个新称号——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下称“综合试验区”)。前不久,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又多了一个新称号——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下称“综合试验区”)。前不久,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此次揭牌是继总体方案发布后,综合试验区在荔湾的正式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塑造健康湾区”,荔湾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医药健康产业优势突出,千年商都的商贸底蕴延续至今,今后,荔湾区将在“健康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医疗消费市场,综合试验区将加速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内、外双循环,支持国际生命医学尖端科技在荔湾落地发展,同时将广州国际医药港、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等高端健康产业载体,打造为国际医药健康产业高地。

未来,综合试验区将聚焦四大战略定位:打造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试验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及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借助综合试验区建设,荔湾将大踏步提升医药产业能级,扩大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辐射力度,做强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枢纽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优势▶▷医药品销售额占全行业总销售额30%以上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基数大,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中医药产业传统优势十分凸显,已形成了庞大的医疗消费市场。在这样一个广阔市场中,本次综合试验区选中荔湾并非偶然。荔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是广佛都市圈交汇的前沿阵地,有着发达的医药全产业链和丰富的中医药资源。

截至2020年,荔湾区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企业共12家,医药制造业产值达52.51亿元,此外,中西药品类销售额在各行业类别中处于首位,且商品规模、贡献度最高,去年,医药品销售额在荔湾前10名行业类别中占比37.2%。其中,广药集团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第一名;本土上市企业大参林集团年销售额达到百亿元以上;清平中药材交易中心年成交额超百亿元。

荔湾医药生产、销售和流通、应用环节齐备,拥有25家医疗器材生产企业,1640家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市场主体。作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源头之一,荔湾“西关正骨”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专业市场中,以清平中药材市场为代表的医药材枢纽,是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和南方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交易中心。

近年来,在辖区龙头行业的带领下,一批批研发项目推动着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中,广药集团大力推动时尚中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采芝林粤港澳中药产业研究院全面开展质量标准研究,大湾区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批批“互联网+医疗”企业落户荔湾。

如今,在白鹅潭商务区“1+11”组团的规划下,荔湾区加速打造高端医药产业载体,大坦沙岛定位为医、疗、研、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生态岛,已有20家高端医养企业进驻,项目二期正抓紧建设;广州国际医药港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大健康产业门户和超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首期87万平方米“健康方舟”正在面向全球招商。

目前,上述两个重点项目均已纳入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规划范围,在全市入选的6大园区中占据两席,将携手港澳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中国医谷”。此外,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化不断深入推进,地处湾区门户的荔湾也将与佛山共建生物医药与健康万亿级产业集群。未来,依托大湾区开放平台,荔湾能够更好地接轨世界,引入国际高端医药人才、资本和技术资源,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汇点。


相关推荐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