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海南一采石场震裂村民房屋 周围山体被削大半

来源: | 2016-04-14 12:29:06 | 人气:

导读:山体被挖,工程车辆停在一旁。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摄山体被削大半 雨季井水被污相关部门表示陵水英州镇这家采石场手续不全 近期将关停南国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贺立樊)今年清明,在澄迈工作的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青年

山体被挖,工程车辆停在一旁。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摄

山体被挖,工程车辆停在一旁。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摄

山体被削大半 雨季井水被污

相关部门表示陵水英州镇这家采石场手续不全 近期将关停

南国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贺立樊)今年清明,在澄迈工作的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青年小蓝回到了岭脚村老家,上山祭祖的间隙,他发现脚下的这座山有些不对劲。“以前没怎么注意,突然间发现山体的缺口越来越大,几乎大半个山头都被削去了。平时都在外工作,看来这几年村口的采石场也一直在‘工作’。”小蓝说道。

7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和岭脚村的众多村民站在这家采石场前,眼前残缺不全的土黄遮去了小山原有的葱郁。山体像是一块被吃去一半的蛋糕,显露出内部黄色的土块,与茂密的树林之间出现一道“发际线”,上扬且显出“秃势”。“这几年来,采石场时不时传来炮声,村里新建的房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岭脚村小组组长符成辉说。而采石场工作人员却表示,“采石场还没有正式开工”。陵水黎族自治县武装部部长林明云表示,该采石场手续不全,近期将对其采取关停措施。

记忆里的小山“长残了”

村民家的小屋“不好了”

清明之后,陵水青年小蓝带着低落的心情回到澄迈上班。不是哀思过于沉重,而是童年的记忆正在一点点被吞噬。“以前的小山满是绿树,出村回村都会看见它,村里人都喜欢这片绿色。”小蓝的老家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岭脚村小组,今年清明回村,他听到了不少关于小山的故事。“几年前小山开了一家采石场,当时没有注意,现在发现采石的范围越来越大,几乎大半个山头都被削去了。小山就在村口,前段时间有亲戚经过,差点被飞石砸伤。”小蓝说道,曾经满目葱郁的小山,如今几乎成了半个“秃子”。

这家采石场位于英州镇岭脚村小组和甲头村小组之间,离村民房屋最近处不过数百米,站在岭脚村小组村民冯少玲家的屋顶上,抬眼便可以看见不远处的采石场。“我们家是2012年10月23日开始建房,当时这家采石场也在逐渐开工。现在新房建好入住不过两年多,房屋多处已经出现裂痕,怀疑和采石场有关。”冯少玲说道。而在采石场另一端的甲头村小组,组长周振华也为自家新房而烦恼着。“我们建房不容易,2012年8月到2013年8月,整整一年才建好,一共花了十多万元。入住两年多,结果房屋墙壁已经出现开裂,雨天还出现渗水的情况。”周振华说,他的邻居董才锋家更是明显。“门口的瓷砖都被震掉了。”

董才锋的新房离采石场稍近一些,门前的两根大柱子上端,大片的瓷砖却不翼而飞。“采石场一炸炮,家里的铁门就被震得嗡嗡作响。一次在家里看电视,采石场那边又传来炮声,柱子上的瓷砖突然哗啦一下掉下来,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董才锋说,他家的新房比周振华家晚两个月建好,如今的状况却不差多少。

村口那家采石场

时不时会蹦出几声炮响

关于村口那家采石场的炮声,村民们印象深刻。“有时在晚上传来炮声,先是像鞭炮一样‘噼啪噼啪’地响,最后‘轰’的一声,经常把人惊醒。”岭脚村小组副组长蓝章义介绍,一般情况下,采石场几天炸一次炮,震得房屋作响,甚至出现过震碎玻璃的情况。“采石场一直断断续续地开工,应该开了有3、4年,转手过几次。这几年来,村民和采石场反映过几次,始终没有下文。”蓝章义说。

7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这家采石场,一辆卡车和挖掘机停在一旁,此时的采石场并未开工。记者和村民的面前是大片裸露的山体,以及一条通往小山深处的黄土路。放眼望去,小路的两侧尽是黄土石块遍布的黄色山体,在这片绿意环绕的山中留下刺眼的一处。采访间歇,一位自称采石场负责人的男子来到了现场,对采石场进行了介绍。“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工,只是在零星的做工。”对于采石场何时入场开工,该男子表示“不清楚”。对于村民针对采石场的投诉,该男子说:“没有接到村民投诉。”

站在采石场里,眼前是大片的土黄色,一直往远处延伸。小山的背部还存有一片树林,绿色与土黄色在小山顶部交汇,向两侧伸展出一道分界线,犹如一道上扬的发际线。残缺的小山像是一块被吃了一半的蛋糕,在村民的眼里满是心疼。“小山就在村口,以前还是满山的树。现在一半黄一半绿,雨季时泥沙被冲刷,井水也染成了黄色。”岭脚村小组组长符成辉说。

相关部门介绍:

该采石场手续不全近期将关停

记忆中清秀可爱的小山,如今却几乎成了半个“秃子”,村民的心里除了叹息之外,还有很多疑问。“这家采石场有没有合法手续?我们出现开裂破损的房子,是否与这家采石场有关?”岭脚村小组副组长蓝章义问道。

带着村民的疑惑,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英州镇政府已经接到岭脚村小组和甲头村小组等村民关于采石场的投诉,目前正在全力调查。“根据调查,这家采石场手续不全,包括国土、林业等很多手续都没有办理,例如砍伐证等,是一家不正规的采石场。”英州镇政府武装部部长林明云介绍,岭脚村口的采石场经过转让之后,于去年年底再度开工。“这家采石场的正式开采时间可能有10年左右,此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开工,2015年重新开工后,镇政府在8月份进行过取缔。不过这家采石场总是偷偷开工,采用先放鞭炮的方式,趁着晚上放炮炸石。”林明云表示,今年清明期间接到群众关于采石场的举报。

“发生在我们的辖区,我们有责任进行处理。根据镇里的研究意见,决定近期打掉这个采石场,将采石场整个查封,计划采取封路的方式,封掉采石场进出的道路。”林明云介绍,近日将对这家采石场张贴查封封条,对其进行关停。对于村民关心的房屋受损情况,林明云表示,勘察工作已经展开。“3天内摸清村民房屋受损情况,清明节后安排鉴定单位对村民的房屋进行鉴定,是否因采石场开工导致房屋受损。如果是因为采石场开工导致房屋受损,将要求采石场对村民进行赔偿。”与此同时,关于采石场涉及的其他问题,英州镇政府将联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包括炸石的火药从何而来,采石场毁林的责任等,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林明云说道。(南国都市报 贺立樊)

相关推荐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