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互联网医药半导体大热

来源: | 2020-12-01 14:16:34 | 人气:

导读:徐向阳2020中国工业企业市值2000强榜单11月7日由中国工业新闻网公开发布后,中国工业报官方微信和头条号及时作了刊载。今年入围企业所属行业呈现什么特点?和去年相比,这些行业

徐向阳


2020中国工业企业市值2000强榜单11月7日由中国工业新闻网公开发布后,中国工业报官方微信和头条号及时作了刊载。今年入围企业所属行业呈现什么特点?和去年相比,这些行业有何变化趋势?现就此作一分析。


六大行业增加16万亿元以上


从企业入围数量观察,前六位行业排序和去年一模一样医药生物行业猛增42家,达到229家,成为唯一入围企业数量突破200家的行业。化工化纤行业增加2家为143家,名列第二;软件服务行业增加7家,为139家,位居第三。


以下四至六名的排序依次是电子元器件行业122家(增加3家)、电气设备行业106家(增加2家),专用设备行业102家(增加3家)。


跻身榜单入围企业数量前十的还有半导体行业87家、汽车行业81家、食品行业72家和有色金属行业58家 。

「2000强榜单解读」互联网医药半导体大热,石油石化通信电力遇冷

从企业入围市值比较,互联网行业市值较去年同期增加75.85%,达到136544.11亿元,一骑绝尘,领先群雄。医药生物行业市值达72971.97亿元,市值第二的地位非常稳固。值得一提的是其增幅高达106.63%,为36个行业中唯一实现翻番增长的行业。


因美国“卡脖子”威胁引发的半导体行业投资热传导到资本市场,这一行业不仅入围企业数量增加22家,市值更是增长79.51%,达到52975.99亿元,超越酿酒饮料行业,名列第三。酿酒饮料以50717.43亿元屈居第四。


入围企业市值前十位行业还有软件服务、电子元器件、电气设备、汽车、化工化纤和食品等。在以上行业中,电气设备行业排位上升幅度最大,从去年第1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7位。


从行业企业市值增加值计算,互联网增加约5.89万亿元,医药生物增加约3.77万亿元,半导体增加约2.35万亿元,酿酒饮料、电气设备和软件服务的市值增长都在1万亿元以上。以上六大行业市值共增加16.28万亿元,占今年市值增长总量21.99万亿元的74.03%。


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严重缩水


纵观企业入围数量榜单,今年有11个行业数量增加,6个行业数量持平,19个行业数量下降。其中入围企业数量减少最为明显的五个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减少20家、电力减少15家、有色金属减少12家、采掘和通信设备均减少9家。即使在市值居前的酿酒饮料和汽车行业,入围企业数量也是不增微减。


虽然今年入围企业市值之和同比增加了41.26%,但仍有 9个行业企业市值减少,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有以下3个市值去年排名前十的行业今年被挤出十强之列。


石油石化市值减少7132.67亿元,行业排序从去年的第6位下滑到今年的11位。

通信服务减少 5787.31亿元,从去年的第7位下降到今年的13位。

电力减少 3036亿元,从去年的第8位位列今年的14位。


入围企业行业市值减少的还有采掘缩水2757.46亿元,公用事业缩水1710.04亿元,铁路船舶缩水451.31亿元,纺织服装缩水353.12亿元,广电传输缩水164.84亿元,金属制品缩水35.35亿元。


在2000强行业市值分布榜单尾部,仪器仪表、新材料、广电传输和造纸印刷这4个行业位次和去年一样。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市值增加77.04%,达到4955.03亿元,金属制品行业市值微降,此消彼长,这两个行业排序位次互换,今年工程机械居31位,金属制品列33位。


信息业值钱 制造业量大


不少本报头条号和官微读者发现了2000强榜单中出现了众多信息业企业的名单。从有利于相互促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初衷出发,本榜在制作时,搜集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门类代码:I)这一门类所有在境内外上市公司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数据。

「2000强榜单解读」互联网医药半导体大热,石油石化通信电力遇冷

按照目前榜单行业分类,信息业门类所属互联网、软件服务、通信服务和广电传输这四个行业一共有230家企业入围,其市值之和为19.765万亿元,分别占2000强榜单入围企业总量的11.5%,入围企业总市值的26.24%。和去年相比,企业数量减少3家,市值占比提高1.34个百分点。


信息类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性最近几年一直受到市场追捧,目前榜单前十位企业中,有五家属于互联网行业。这一门类入围企业平均市值高于2000强企业平均市值一倍以上。


榜单制作时,将采矿业(门类代码:B)这一门类划入采掘业这一行业。该行业今年入围企业数量是41家,企业市值是9782亿元。将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门类代码:D)这一大门类被分成电力和公用事业两个行业, 今年这两个行业一共有89家企业入围,其市值之和为26753.72亿元。与去年相比,以上几个行业的企业数量和市值占比均有所减少。


除去以上7个行业,其余29个行业就属于量大面广的制造业(门类代码:D)这一门类,制造业构成了榜单企业的主流。今年制造业共有1640家企业入围,占企业数量的82%,市值占比为68.91%。与去年榜单相比,入围企业数量增加了32家,市值占比提高了2.54个百分点。


制造业今年市场热点还包括市值增长幅度较大的航天军工行业,其涨幅为66.59%;专用设备行业,其涨幅为53.84%;建材行业,其涨幅为50.96%。


综上,制造业和信息业入围企业数量和市值占比稳步上升,今年达到93.5%和95.15%,这些企业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伟大建设中已经并将继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2000强榜单行业企业市值和数量分布

「2000强榜单解读」互联网医药半导体大热,石油石化通信电力遇冷

中国工业报企业市值研究部制作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