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疗景气角度还会长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来源: | 2021-02-25 11:50:35 | 人气:

导读:内容整理自2月22日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华宝基金指数研发与投资部总经理胡洁于《14亿人健康刚需、金牌首席解读医疗赛道长期投资价值》主题电话会

内容整理自2月22日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华宝基金指数研发与投资部总经理胡洁于《14亿人健康刚需、金牌首席解读医疗赛道长期投资价值》主题电话会议路演文字实录。

徐佳熹:医药阶段性回调是通过ETF或主动基金的配置机会

疫情进入拐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从防控角度来看,可能还会是一个常态化、长期化过程,医疗景气角度还会长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CRO行业应该叫好、但是贵的一个行业,它已经是连续两到三年的大牛市级别的行情,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原因,而且这里面实业界整体的催化因素还没有结束。”

“国内龙头陆续上市,不仅大龙头——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等等上市,很多细分赛道里头龙头公司都在陆续地上市,他们上了以后,他们在大赛道和细分赛道当中就能做行业的并购整合,他们的增速会更快,而且拿到了钱他们可以投产。”

“阶段性回调,是大家通过ETF或者主动基金去配置行业的机会,只要大家看到我们在全球资产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我们的估值到了全球可以接受的时候、甚至比它稍微贵一点,大家就可以逐步通过不同的基金去做配置,因为我们成长性好。”

“医药医疗无论是ETF还是主动基金都特别适合去定投的行业,而且是跌的时候多买点,涨的时候少买点,逆向操作的这样一个行业,而且是要拿久的,我特别不建议大家把医药基金当股票炒。因为医药公司3个月,6个月基本面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是3年,6年下来的成长性,时间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

“大家不要感觉器械的集采就像洪水猛兽,因为这件事情我们在药品当中已经经历过了,集采并不会影响到行业的整体增长。中国目前整个器械增速比药品要快,行业集中度也比药品低,进口替代率也比药品低,所以它增长的势能还是在,这个没有问题。‘’

“对于器械公司来说,这个故事可能会被复制。比如说现在很多大龙头慢慢形成了,比如说A股的迈瑞,港股的微创等等,这些公司在慢慢地形成,行业地位也比较高。”

“如果你从相对收益的角度,从各个行业之间的比较角度来说,现在医药医疗没有那么贵。”

“现在是一个流动性环境相对比较好的时候,也是一个机构化的时代。这个时候可以去配置长线的基金。我会开始逐步建仓,去拿比较长时间的筹码,最终去获得收益。价格可能不会再往下跌,但是要有耐心。我的建议是如果走势接近于这波行情开始之前历史估值的上沿,大家就可以开始配置。”

路演精华内容整理:

徐佳熹精华观点:

【全球疫情对于医疗产业景气度的影响】

随着全球普遍进入接种疫苗的时代,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它会对毒株施加一个进化选择压,可能会相对人为的筛选出一些对于疫苗有抗性的一些毒株,有可能未来像流感一样出下一代,甚至是再下一代疫苗。熟悉打流感的都知道,我们每年打的流感毒株是不一样的。

疫情从新发角度来看进入一个拐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从防控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未来可能既会有疫苗,又会有特效药,又会有病毒,这三者会共存。

这次疫情其实还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在部分领域的研发投入的不足,公共卫生系统的应急反应上的缺陷,储备上比如核酸实验室,防护,包括PPE医疗设备等方面,这些投资可能并不会是跟疫情同步的,投资周期会比原来更长,所以整体的景气度还是在的,某种程度上来讲,既是因为疫情,同时也是因为疫情打开了大家对于医疗赛道的关注。我们认为从景气度角度来看,还会长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核酸检测防疫需求对于医疗企业的机遇】

检测需求后续可能也是一个偏常态化的过程,未来如果回归新常态,新常态一定比老常态的技术要高,可能一个温和的、更高基数的需求还是在的。

此外,目前的核酸实行标准在很多特地的检测场景还是受限的,新技术完善和提升也会带来增量需求。大家不仅要看业务量的增长,同时也要看技术领域的创新,这个才是这个检测行业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力。

关于医疗设备出口方面,在成本上我们在全球来看还是有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工业还是相对薄弱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共建或者出口的方式获得一部分的市场。

【怎么看CRO行业后续的投资机会】

CRO行业应该叫好但贵的一个行业,整体催化因素还没有结束。

第一个是研发费用的持续增长,而且是全球级别的研发费用增长,同时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研发费用都在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第二个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这特别体现在临床前的CRO、CDMO和临床部分的数据统计业务,这一块是非常典型的有国际转移,从欧美日这些发达经济体往中国转移,我们现在的工程师红利还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是国内的龙头陆续上市,包括很多细分赛道的龙头也上了,它们上了以后在大赛道和细分赛道当中就能够做行业的并购整合,增速会更快。

近两日整个市场都在调整,就如何看待像CRO公司的的调整?

第一个是产业趋势有没有结束!第二个是从国际的同行资产的配置角度来看,像医疗行业长期赛道是非常好的,有两个数据,一个是市值占比的数据,我们现在差不多占10%,医药占整个流通市值的10%,十年前入行的时候,大概只有3%,这是一个成长型赛道。

第二,医药医疗是一个牛股出的很多的赛道,十年十倍股是全行业第一,除了医药公司多,更是因为医药医疗的可预测性很强,持续性好。阶段性的回调有时候是大家通过ETF或者是主动基金去配置这个行业的一个机会,只要大家看到在全球资产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估值到了一个全球可以接受的估值的时候,甚至比它稍微贵一点,因为我们的成长性好,大家就可以逐步通过不同的基金去做配置

医药医疗无论是ETF还是基金都特别适合定投,而且是跌的时候多买点,涨的时候少买点的一个行业,逆向操作的一个行业,而且是要拿久的,我特别不建议大家把医药基金当股票炒的,因为板块三个月、六个月的基本面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但是三年、六年下来的变化和成长性价值是非常明显的。

【怎么看待医疗器械集采政策及后续影响?】

大家不要感觉器械的集采就像洪水猛兽,因为这件事情我们在药品当中已经经历过了,集采并不会影响到行业的整体增长。

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目前整个器械增速比药品要快,行业集中度也比药品低,进口替代率也比药品低,所以它增长的势能还是在,这个没有问题。

【怎么看待现在的医疗行业的估值水平】

首先,板块本身就享受估值溢价率,相对历史来看,医药医疗一直比其它板块贵,但是它没有更贵,历史上该怎么贵,现在还是怎么贵,这是一个估值溢价率。

我认为这背后就是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用业绩消化了估值,第二是去年7月份以后大家也看到了,直到今天板块都是有一批调整的,并且其它的新能源产业链也好,最近的顺周期也好都有上涨,这是一个此消彼涨的问题,我觉得医药医疗整体还好。

第二点,从结构性的角度有些标的可能有点贵,确实有它贵的道理,整体板块冷热不均的背景下,大家总能找到一些差异化的东西,从估值角度是可以承受的,至少从行业间的比较角度是可以承受的。

二、胡洁精华观点:

【医疗板块长期受益人口老龄化红利】

医疗ETF推出的初衷,是我们长期看好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值得长线投资的优质赛道。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市场上50只医疗相关个股,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医疗信息化三块个股。截至一月底,各板块的权重分布为:医疗服务44.06%(其中CXO21.68%,消费服务17.60%,ICL4.79%);医疗器械52.51%(设备耗材等36.32%,IVD16.19%);医疗信息化3.43%。从长线来看主要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红利,人口的结构因为国内目前老龄化在逐步加剧,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的60周岁以及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了2.5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接近20%左右,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人口也会达到4.77亿的高峰,占到总人口的比例将上升到34.9%。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于医疗的刚性需求是在显著增加的,长线会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是一个非常好的黄金赛道。

【疫情防疫需求常态化】

从去年开始,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医疗板块受到大家比较高的关注,医疗ETF取得了非常优益的表现。因为疫情催生了第三方的检验,像核酸检测、测温枪、防疫防护用品的医疗需求,短时间内直接催生了数百亿的增量市场。海外对于新冠的检测、防护设备的医用耗材、测温仪、呼吸机等医疗器械出口的需求也在持续扩大。相关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整体的业绩是比较火爆的,不少公司的医疗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在这期间也孕育了非常多的大牛股。

【医疗新基建】

新冠疫情实际上对于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带来了比较长远的影响,疫情也是凸现了整个医疗卫生产业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国家在政策面上其实是有一些政策红利的,会加大相关领域的一个费用投入,未来整个公共卫生安全国家一定是放在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上,所以新冠疫情的催生下,其实整个医疗的发展也是相当好的。

【医疗ETF(512170)拆分2月24日停牌提示】

份额1拆3!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将于今日(2月24日)实施份额拆分,同日停牌,暂停交易及申赎!

特别提示:

在份额拆分日(2月24日)医疗ETF(512170)停牌,不能交易!同时暂停申购、赎回;

2月25日(周四)复牌,恢复交易和申赎!

【医疗ETF(512170):一键布局50只医疗细分行业龙头的高效投资工具】

通过医疗ETF(512170)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布局医疗板块,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共50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超60%。截至2月10日,医疗ETF(512170)自2019年6月17日上市至今涨幅超过182%!

徐佳熹:医药阶段性回调是通过ETF或主动基金的配置机会

热门医疗龙头股包含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英科医疗等。

徐佳熹:医药阶段性回调是通过ETF或主动基金的配置机会

作为高成长性赛道,医疗ETF(512170)标的指数——中证医疗指数具备较高的成长性,自2005年基日至今,最高涨幅超过18.8倍,截至目前涨幅超过17倍!

徐佳熹:医药阶段性回调是通过ETF或主动基金的配置机会

从投资效率上看,医疗ETF(51217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260元左右(除权后将不足100元每手),卖出免收取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仅有少量交易佣金(一般不超过万2),极大的节约交易成本。

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医疗ETF(512170)分享板块行情,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2020年医疗ETF(512170)全年涨幅为86.75%,全面复制了中证医疗指数的表现,医疗ETF(512170))跑赢了50只成份股中的31只,跑赢了同期62%的成份股。(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中证医疗指数成立于2014年10月31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