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未来医药行业更青睐于什么样的人才?

来源: | 2022-10-02 14:40:02 | 人气:

导读:据不完全统计,7月已经有40多位药企高管辞职。其中,董事长发生变动的药企有:生物谷等;总经理发生变动的药企有:新华制药、易瑞生物、中国医药、紫鑫药业等。医药行业高管变动依旧

据不完全统计,7月已经有40多位药企高管辞职。其中,董事长发生变动的药企有:生物谷等;总经理发生变动的药企有:新华制药、易瑞生物、中国医药、紫鑫药业等。


医药行业高管变动依旧频繁。2022年以来,已经有超150家药企高管离职,其中包括近10家药企董事长。离职的原因包括工作变动、退休、个人原因等。


董事长发生变动的药企有:


1月,华润医药和东阿阿胶董事长宣布辞职,这两家药企的董事长均是韩跃伟;


2月,金花股份张朝阳宣布辞任董事长一职;


3月,方盛制药董事长张庆华由于个人原因宣布辞职,周晓莉担任新任董事长;重药控股董事长刘绍云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总经理袁泉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4月,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称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海利生物董事长张悦因个人原因宣布辞职;


5月,江中药业董事长卢小青、华润双鹤董事长冯毅均宣布辞职;


6月,阿房宫董事长夏陆一称因个人原因辞职;


7月,生物谷董事长林艳和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


……


众所周知,董事长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往往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战略。一定程度上,药企董事长的变更,对于药企审视未来的发展带来相关影响。


目前来看,华润集团旗下3家头部药企——东阿阿胶、江中药业、华润双鹤的董事长均进行了更换。以华润双鹤为例,更换董事长后动作频频,仅在8月2日-4日三天时间内,就斥资近8亿,收购东营天东制药以及神舟生物两家药企相应股权。同时,早在今年5月,华润双鹤就与真实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入局新冠口服药市场。


当然,除了董事长变更,高管离职同样反映着药企的变化。


据“新浪医药”统计,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近150位高管离职,涉及跨国药企、本土Biotech、传统药企、互联网医疗企业等;高管履新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213项人事任命。


在医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医药行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集采已经进行了快4年,品种的不断扩围下,倒逼药企加速转型,仿制药业务利润缩水,创新药产业发展迅猛。


在此背景下,企业调整发展战略,也需要新的人员带领团队。例如,近年来,云南白药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先后招揽了首席执行官董明、首席财务官马加两大出身华为的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频繁离职的背后,还有很多基层员工面临裁员的风险。例如东阳光出现大面积裁员,而今年奥司他韦刚刚集采,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东阳光,降价超过9成。


医药环境正在生变,高管离职仍将持续


据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任仕达大中华区发布的《2021年市场展望与薪酬报告》分析,薪资福利、工作压力、职业发展机会成为医疗健康从业人员跳槽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我国创新药行业发展飞速,越来越多资本涌入其中。市场呈现繁荣景象,人才需求量日趋增加。


施展空间更大、薪酬待遇更加丰富等,吸引不少跨国药企高管加入本土药企。近几年来,跨国药企高管离职进入本土药企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例如,7月21日,杨森中国宣布任命王红为肺动脉高压及风湿产品业务部负责人,领导杨森傲朴舒、优拓比等肺动脉高压产品以及欣普尼的市场和销售团队。而在加入杨森之前,其在赛诺菲特药事业部罕见病业务团队中央市场部担任高级市场经理,负责罕见病产品策略及产品组合业务推广。


7月13日,百济神州宣布任命Chan Lee为总法律顾问,加入百济神州之前,其供职于赛诺菲。


根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国采将在三年内影响约70%的药品市场,跨国药企需要尽快完成战略调整,在布局原研药生命周期管理的同时,加速创新产品引入。而新产品的引入,需要人才,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跨国药企频频传出人员调整、裁撤员工的消息。


集采已经从化药延伸到生物药以及中成药,在化药集采大潮下,各大药企调整发展战略,随之引发高管频繁变动。而生物药以及中成药集采带来的影响,也必将继续深化,届时随着相关药企调整市场发展战略,这些企业不管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那么,未来医药行业更青睐于什么样的人才?


关于这个问题,厚新健投南京办公室负责人张颢腾曾对证券时报表示,医药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有两个特点:一是专业素质门槛较高;二是由于医药行业监管相对严格,因此也要求从业人员有较强的合规能力。既需要创新性,又要严守合规。


集采常态化推进,全国医保目录逐渐走向统一,2022年国谈进入企业申报阶段,药企的挑战依然不小。


在药品利润空间不断挤压的背景下,不少药企只能选择压缩成本、降低支出,调整战略结构,药企高管的频繁变动也就在意料之中。市场不断变化下,医药人也要随机应变,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不管是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还是寒冬,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发展天地。


附: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77.jpg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