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药代表要变「穷」了?

来源: | 2022-11-27 01:28:59 | 人气:

导读:药企和药代面临转型大考。01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发布近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22年修订版)(简称《行为准则》

药企和药代面临转型大考。

01

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发布


近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22年修订版)(简称《行为准则》)。


RDPAC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的简称,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45家会员企业,仅限于外资药企。


行为准则主要以药品市场推广行为方面为主,目前扩展到了临床研究、继续医学教育、咨询服务,从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到医疗机构、医学组织、患者组织所有的交往活动。2002-2019年已有6版行为准则发布,此次是第7版,将于2023年4月1日生效执行。


相较旧版,新版加强了对药企和药代的管控力度,其中多条关于费用方面的规定,或将造成医药行业工作模式转变。


02

药代请客人均限额300元


新版《行为准则》提出,在与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医学互动交流活动中,用于招待的支出按当地标准应当是中等适度和合理的。一般而言,招待的费用不应超过参会者通常的自付费用标准。


且为了不引起争议,《行为准则》将“中等适度和合理的”的标准定为每人每餐不超过人民币300元。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需超出上述用餐标准的,须得到会员公司总经理或其特别授权的代理人的批准和认可。


此番调整在医院从业者中引发了广泛讨论,一位RDPAC会员企业的医药代表告诉赛柏蓝,在过去多年药企出手“阔绰”影响下,部分参加交流活动的医学专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惯性,陡然“由奢入俭”容易让他们感觉自己不被重视。一旦产生这种印象,后续的工作就很难开展。


她表示,其实《行为准则》给出的支付标准并不算低,但在实际过程中要注意“过程损耗”和“考核压力”。原本预算为人均300元的活动,等到结算时有可能只能拿出200元,有100元在过程中被“损耗”掉了。


至于“考核压力”,上述医药代表认为,一旦有了明确的费用支付标准,那这个标准就很有可能被纳入工作考核中。从企业的角度,能保证最终效果的前提下,自然希望用的钱越少越好。在相关考核压力下,医药代表能用的预算将再一步被削减。


此外,《行为准则》还明确规定,禁止向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提供礼品和推广辅助用品,只在满足最小价值及最少数量的前提下提供仅带有会员公司标识的笔和记事本。根据规定,所谓最小价值即每件物品的价值不得超过人民币 100 元。


上述医药代表告诉赛柏蓝,在举办交流活动时,给参会嘉宾,尤其是重要专家送点礼品几乎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即使有了相关规定,企业方面也需要逐渐调整的过程。


一位非RDPAC会员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赛柏蓝,虽然从理论上讲《行为准则》只针对那45家会员企业,但由于RDPAC在整个医药行业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其他药企跟进也只是时间问题。


不难看出,新的大环境下,所有药企都面临一场转型大考。


03

强调学术交流,削弱销售属性


近年来,许多医院设立了“严禁医药代表入内”的警示牌。


对此,不少医药代表颇有微词,认为RDPAC应该为他们发声,以杜绝这种赤裸裸的“歧视”现象。其实RDPAC已经在做这件事,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曾几何时,医药代表是医院的座上宾,承担着企业药物推广的重任。短短几十年,从“欢迎宣讲”到“严禁入内”,这中间的变化折射出医药代表定位的变化,即从“学术交流”到“产品推销”。


若想重新收获尊重,医药代表就该回归“药品学术专家”的身份,而不单单只局限于“药品推销员”。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工信部、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明确将继续推进医疗领域乱象治理。


文件明确要求,医疗机构不得允许未经备案的人员对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或者药事人员开展学术推广等相关活动,并且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


随着备案制的落实,医药代表的门槛将得到提高,这为将来的转型提供了基础。


新版《行为准则》将规范范围扩大到会员公司与患者组织和患者的互动,加强了在支持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方面的管控要求,添加了与患者组织互动的内容。


综上,未来医药代表要不断提高学术上的专业能力,深入了解自己产品并同医生和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宣导。长此以往,这个职业将重新收获尊重。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