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哪些中草药适合男人养生?

来源: | 2021-01-23 16:17:49 | 人气:

导读:养生,是任何一个人无论青年、中年还是老年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渗透在我们日常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随着中医药知识的科普,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中草药养生的重要性,尤其是承担生活

养生,是任何一个人无论青年、中年还是老年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渗透在我们日常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

随着中医药知识的科普,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中草药养生的重要性,尤其是承担生活压力,关注身体健康的许多男性,更是希望通过养生的方式益寿延年。但是他们在选择补药时往往陷入迷茫,不知道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中草药种类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其实,随着年龄段的发展,男性进补中草药也有很大的讲究,只有掌握好这些知识,才能更持久地健康长寿。

截图20210123133038.png

·男性青春期养生

青春期的男性,常会出现长痤疮、爱上火等问题。据调查显示,有98%的男性表示自己在青春期的时候受到了“青春痘”的困扰,青春期的男性体内雄激素分泌水平高,皮脂分泌活跃,再加上学习压力较大,生活常常不规律,因此更加容易发生痤疮和上火。

中医认为,青春期是从幼稚期到成熟期过渡的阶段,少年时期的气对应春,五脏六腑皆赖春气以生存,青春期是脏腑由弱转盛,气血由下而上的转折期,这个时期的养生保健是成年乃至于老年时期健康的重要基石。

截图20210123133047.png

这个时期的男性除了生活上的调节以外,还可以用一些中草药进行养生。青春期的男性饱受痤疮困扰,而痤疮多因脾胃湿热或肺经热盛引起,可用茯苓和白茅根两味中草药调理身体。

茯苓药性比较平和,其作用有利尿祛湿,健脾等,而且还不伤正气,青春期的男性可每日用10克茯苓泡水喝,也可以和泽泻、猪苓等其他中草药一起煎水饮用。白茅根则可以清肺、胃的热气,还能凉血和清热生津,一般直接泡水喝即可。

截图20210123133056.png

·男性中年养生

有句俗话讲“人过中年日过午”,《黄帝内经》亦有“年过四十而阴气自半”的说法,五脏的功能衰退也是从中年开始,这些都强调人到中年的时候,就要加强养生,为日后的健康长寿做好准备。

这个时期的男性,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很大,经常忙于应酬,熬夜喝酒是家常便饭,如果不注意调养,就很容易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中年男性可用有解毒功效的葛根和有疏肝作用的白芍进行调养。

《本草纲目》中记载,葛根性凉、气平味甘,具有清热降火,排毒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葛根中含有的异黄酮类化合物葛根素,对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效果,在用法上,可以煎水喝,也可以捣成汁加上米汤服用。

不止是白芍,柴胡也有疏肝的效果,如果经常喝酒,可以用白芍和柴胡泡水喝,还可以加上甘草和枳实一起煎水饮用,能达到气血调和,阳气外达的效果。

截图20210123133104.png

·男性老年养生

人在老年时期,阴阳俱损,阳气衰退尤为严重,所以要注重保护阳气,“动则生阳”,所以要加强运动,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劳累。肝肾强则筋骨强,在这个时期的男性,往往会出现因为肝肾不足所致的肾虚酸痛、头晕耳鸣的症状,因此,老年时期的男性,要注重补肝肾,可以用有补益肾中精气的虫草和黄芪进行养生。

虫草,味甘性平,入肺经和肾经,有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中虫草还发现含有两种独特的成分,虫草菌和虫草素,对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益处,可以用来泡水喝,也可以与何首乌、茯苓等其他中草药一起煎水服用,但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黄芪味甘性微温,可以补气益中,消毒生肌,医学研究发现,黄芪还有一定的扩张血管的功效,可以起到降低血压、加快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等功效。黄芪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和其他药材一起煎水饮用,但要注意,黄芪不能一次性用太多,否则会出现上火等症状,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另外,正在感冒发烧,或者体内有湿热、热毒过盛的人不适合用黄芪。

截图20210123133116.png

除此之外,山萸肉、人参、山药都有补益肾中精气的作用,鹿茸、杜仲、川断、桑寄生等中草药,其功效为温助肾阳,还有比较好的强筋骨、去腰痛的作用,熟地、桑葚、枸杞子等可以滋阴补肾、倾泻虚热,也都很适合老年人的养生,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煎水饮用,但在使用之前,最好先进行辩证,以防不对症或者虚不受补。

男性在不同的年龄段,需要着重不同的养生方式,中草药可以帮助养生,但最重要的还是生活方式上的养生,如果天天昼夜颠倒,大鱼大肉,抽烟喝酒,缺乏运动,那么吃再多的补药也没有用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