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发物到底是什么?都有哪些食物?

来源: | 2021-03-04 16:26:32 | 人气:

导读:人在异乡,最近痔疮犯了实在难受,所以一咬牙,一狠心,小爷就去把它割掉了。痔疮手术除了菊花残之外,其实很简单,第二天就出院了,但是家里人都很担心,天天叮嘱我不要吃发物,我一二十“有

人在异乡,最近痔疮犯了实在难受,所以一咬牙,一狠心,小爷就去把它割掉了。痔疮手术除了菊花残之外,其实很简单,第二天就出院了,但是家里人都很担心,天天叮嘱我不要吃发物,我一二十“有痔青年”,哪里知道发物是什么?

不过话说回来,发物到底是什么?

一、什么是发物

现在小妙就来解答上述网友的问题,什么是发物。

中医认为,“发物”是特别容易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的食物,发物对人、对病、对治法皆有不同,比如对痰湿体质的人而言,肥厚甘腻的食物就是发物,应忌食;而对虚寒体质的人而言,生冷食物就是发物,这些忌食的食物,在此时具备诱发、复发之义,会使无病的人患病,有病的人加重病情,即为发物。也就是说,一些食物对特殊体质、患有相关疾病的人,还有过量食用的时候,才能称之为发物,对健康人而言不能称之为发物。

二、发物可以分为3类

解释完了发物的含义,那么我们再来说说发物都有哪些呢?

发物常被分为三类,首先引起过敏的发物,辛辣刺激的食物叫发物,和能引起机能亢进或代谢紊乱的发物。例如,鱼、虾、豆类等被归入发物,是因为容易引起过敏,对于会引起自己过敏的发物,不管有病无病,都应该避免。

其次,是一辛辣刺激的食物,这类食物会对肠道产生一定的刺激,加重原有的炎症反应,但是每个人对辛辣的忍耐度不同,只要身体受得了,适量食用没有问题,但是身体有炎症的病人就不要食用了。

另外,引起机能亢进或代谢紊乱的食物叫发物,如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可能会加重肝脏类疾病和高胆固醇血症,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痛风发作期食用后会加重症状,对不过敏的健康人而言,适当食用没有问题,但对有相应疾病的人而言,就是发物了,需要忌口。

三、生病了别过分禁“发物”,小心营养不良

说起发物,其实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去避讳她的,更多的是在生病的时候,或者手术之后去禁它,但小妙提醒大家,生病了别过分禁“发物”,这样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

人生病后,体质较差,很多人也担心吃发物会对身体不利,但其实生病后、手术后或者肿瘤病人,不能过分的禁发物,对于生病后的人,需要食物中的营养去补充消耗的能量,这类人不应一味的忌食鸡、鱼等所谓发物,只吃蔬菜和粗粮。实际上,动物类和蛋白类食物有许多素食中不含有的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一味的忌口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反而不利于身体的恢复。生病后、手术后或肿瘤病人的食谱应该是多样化的,适当的偏素、偏粗粮,但也应该吃些鸡肉、牛肉来滋补身体,当然,如果病人对该食物过敏的话,也是需要忌食的发物。

四、针对体质防发物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大家还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防发物。

普通人防止发物,应从自身体质出发,气虚的人元气不足,容易疲乏和气短,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可以适当的用些山药、黄芪等补气。

阳虚体质的人阳气不足,容易畏寒怕冷,手脚发冷,那么就不要食用生冷食物,适当忌口偏凉性的食物。阴虚体质的人,阴液亏少,容易出现手足发热,口燥咽干,那么就不要食用偏热性的食物。痰湿体质的人痰湿凝聚,会出现口黏苔腻,形体肥胖等,应忌食偏湿热性的食物。湿热体质的人湿热内蕴,容易口苦,面垢油光,应忌食偏热和偏湿热性的食物。血瘀体质的人血液运行不畅,会出现肤色晦黯、舌质紫黯,忌食偏凉性和偏滞气性食物。气郁体质的人,气机郁滞,会出现神情抑郁、忧虑脆弱,也是忌食偏凉性和偏滞气性食物。

对于发物,不能盲目的忌口,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平常注意烹调的适当和进食的适量即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需要忌口的东西,一味的忌口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1]是不是“发物”,因人而异.人民网-生命时报.2018-02-08

[2]这些食物是“发物”,生病的时候别乱吃!.湖南省儿童医院.2018-08-30

[3]苏苏;壹图.什么是“发物”,该不该忌口?[J].健康之家.2012-5-64

[J]何裕民.手术后如何进补[J].特别健康.2016-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