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二甲双胍错误使用,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来源: | 2021-09-14 17:10:16 | 人气:

导读:前言: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对病有所医的要求,社会医疗水平也逐渐提高了。有了健全的医疗系统的保障,人们免受了大型危急疾病的困扰,得

前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对病有所医的要求,社会医疗水平也逐渐提高了。有了健全的医疗系统的保障,人们免受了大型危急疾病的困扰,得以延长性命。

但是越来越多的慢性疾病却偷偷地侵蚀人们的身体,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慢性疾病夺取性命。其中糖尿病就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疾病,它不会突然地让一个身患糖尿病的病人死亡,但是会日复一日地折磨着糖尿病病人,让他们虽然不被死亡威胁但时刻体验着地狱般的痛苦。

这才是慢性疾病让人恐惧的原因,不仅如此,如果处理不当,这些慢性疾病还会衍生出并发症,加剧对身体的摧残,有些发病较急的并发症还会让慢性疾病的患者濒临死亡。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许多,其中二甲双胍是最核心也是最有效的一种药物。许多医生都会开出二甲双胍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药方,而一个个治愈的鲜活案例也证明了二甲双胍对于糖尿病的重要功效。

但是药三分毒,按照医嘱认真服药是治愈疾病的基础,临床上也有许多因为过量服用二甲双胍引起了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导致无治身亡的案例。

我们应当引起重视,所有人都可以理解慢性疾病很是折磨人的意志,每个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康复的检查报告,但是病急乱投医真的非常不可取,不按规律办事就很有可能会事与愿违,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后果。

一、简述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患者应该怎样自查自身有没有患上糖尿病呢?糖尿病有着十分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但是即使多饮多食,体重还是会有所下降,同时常伴有身体软弱、四肢乏力,更严重的患者有皮肤瘙痒的伴发症状。

但仍然有许多患者发病的症状不明显,病情相对较轻。半数以上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这类患者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伴发病都是在做健康检查的时候发现的,这说明了在平时生活中,定期去医院做健康检查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是十分重要的。

即使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也要定期地去做检查,有些疾病身体是没有任何警示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检查排除。早知道早干预早治疗,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真正地得到保障。

(糖尿病的遗传概率)

糖尿病还有可怕的的并发症,众多并发症中又包括了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主要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这四种急性并发症,顾名思义,一旦发病了,需要马上住院进行抢救治疗,如果抢救不及时,还很有可能引起生命危险。

除了急性并发症以外,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慢性并发症。慢性并发症对全身各个器官都有可能产生影响。最常见的一种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的脑血管病变,糖尿病的并发症大大提高了糖尿病患者患上脑梗死、脑出血,还有脑血管的弥漫性的病变的可能性。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还会引起视网膜病变,使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除此之外,还有因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等,这些都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代表,需要多加注意。

二、二甲双胍对糖尿病的作用及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糖尿病发病率十分高的国家,这与中国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民以食为天”的俗语流传至今,中国地大物博,美食的种类也十分丰富,导致中国人在饮食方面可能会不太健康、同时缺乏适度的运动,这就使得中国的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许多,但要论功效的话,二甲双胍降糖药绝对称得上是独树一帜的。双胍类药的应用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二甲双胍对治疗糖尿病的效果是十分显著的。但持续服用后会使血乳水平升高,这是二甲双胍在国外不再被使用的重要原因。

除了血乳水平升高以外,二甲双胍的副作用主还有厌食、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用量把握不当或者大量服用有可能诱发乳酸性酸中毒,不仅如此,长期使用二甲双胍会降低人体对维生素 B12 的吸收,影响人体的健康。

三、乳酸性酸中毒出现的原因

乳酸性酸中毒治疗糖尿病是过量服用二甲双胍诱发的一种慢性并发症,那么发生乳酸性酸中毒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呢?第一个原因是肾功能衰竭,同时肾功能衰竭被公认为是导致乳酸性酸中毒的重要原因。

因为肾脏是代谢排泄的主要器官,服用二甲双胍是通过肾脏排泄的,肾功能衰竭导致肾功能能力下降,二甲双胍没有办法正常排出体外,使其在人体内不断积累,生成的乳酸增加,使得血乳酸水平上升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第二个原因便是机体长期处于缺氧状态。身体组织在缺氧状态下,细胞是不能合理有效利用氧气的,这会导致乳酸生成增多,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乳酸性酸中毒。

第三个原因是人体肝功能受到损伤。虽然二甲双胍的代谢排泄不需要经过肝脏,但是肝功能受到损伤会使乳酸在患者肝脏内不断累积,长期得不到缓解便会出现乳酸性酸中毒的症状。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诱发乳酸性酸中毒,酗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现在这个多元化的环境中,朋友聚餐喝酒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过量喝酒以至于酗酒之后,乙醇在肝细胞内氧化过程中是有利于乳酸形成的。

在这个过程中乙醇还间接地抑制了乳酸的清除。这些乙醇在体内是没有办法自己消失的,需要通过大量的饮用水,促进体内代谢,不然累积的数量过多,时间过长,就容易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四、如何预防和治疗乳酸性酸中毒

作为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发病很急,但是如果是轻症的话,临床表现可能会不太明显,容易被原发或诱发疾病的症状所掩盖,仅表现出疲乏无力、恶心、呕吐、食欲萎靡、嗜睡等症状。但重症患者会直接失去意识昏迷,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急救。

既然乳酸性酸中毒对我们的危害那么大,我们有什么办法预防和治疗呢?最重要的一点肯定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无论是什么疾病,早诊断早治疗都是十分关键的。

只有这样才能在病情严重之前,及时扼杀更多病变的可能。如果真的不幸突发乳酸性酸中毒,需要及时用药急救,在医院诊断过的档案也可以在我们昏迷的时候派上用场。医生用药前需要诊断疾病类型,如果之前去医院检查时有留下档案,这便会为抢救获得更多的时间。

(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

第二点是要合理地选择降血糖药物。糖尿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降血糖药物,遵守医嘱,不能随心所欲地更改治疗用药的剂量。过量服用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就很有可能诱发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必须要遵守医嘱去治疗糖尿病,禁止私自停药、调药。

结论:

看到文章的最后,相信大家应该对糖尿病以及它的其中一种急性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有了很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这种疾病虽然治疗的周期很长,但是按照医嘱耐心地治疗,终会等到完全治愈的那一天的。

但是偏偏有人不愿意等待,急于求成地想把治愈的时间提前,过量地服用二甲双胍,结果便是不但慢性疾病没有治好,反而引发了更为严重的急性并发症。这真的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

许多因为“好心办坏事”而患上急性并发症的患者忽视了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患者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并服用药物,那需要医生开药控制用量的意义又在哪里?

医生用了半辈子的时间去学习与疾病和药物相关的知识,就是为了在病人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指引一条光明的道路,不让患者们在“黑灯瞎火”中强忍疾病带来的痛苦。但是偏偏就有许多自以为是、特立独行的人不信任医生,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给自己治病,结果造成了不堪设想的后果。这不是得不偿失吗?

我们要明白的不仅仅是过量服用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会引发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乳酸性酸中毒,更应该举一反三,明白所有的药物都有其对应的剂量,不能自作主张地购买医生没有建议吃的药,不能因为想要身体恢复的速度加快而加量地服用药物。

许多患者可能不想麻烦医生,自己去药店购买药物食用。但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没有在治疗的最佳时机及时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或者因为错误用药导致病情加重。这样不但没有减轻医生的负担,反而加大的医生的负担。

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问诊医生,并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这样才是对医生与患者都好的两全其美的正确做法!别让愚昧无知减少了你在人间感受风花雪月的美好时光。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