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腰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你属于哪一种?

来源: | 2021-10-13 16:19:53 | 人气:

导读: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生经益气汤科普 ,有疑问联系微信:Lok301(1)腰椎间盘膨出椎间盘损伤较轻,纤维环无明显损伤,由予腰部肌肉紧来,椎间盘堂力较天向周围膨出,临床表现为肌紧张,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生经益气汤科普 ,有疑问联系微信:Lok301

(1)腰椎间盘膨出

椎间盘损伤较轻,纤维环无明显损伤,由予腰部肌肉紧来,椎间盘堂力较天向周围膨出,临床表现为肌紧张,腰部酸痛、胀痛等,为椎间盘突出的早期表现。

(2)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纤维环、后纵韧带均有损伤,纤维不破裂,椎间盘压向后纵韧带并与后纵韧带同时向后方突出,表现为腰痛、臀部、下肢放射痛,咳嗽、打喷嚏时疼痛加重。

(3)腰椎间盘脱出

椎间盘的纤维环和后纵韧带损伤较重,损伤的椎间盘部分或全部掉落到椎管内,表现为腰痛、臀部、腿部放射痛,可为一侧,也可为双侧,活动可引起剧烈疼痛,咳嗽、打喷嚏、甚至深呼吸都可产生剧烈放射痛,腰、患肢功能障碍,因脱落的椎间盘在椎管内可以移动,故改变体位时,下肢的疼痛部位也可改变。

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正确看待疾病,做好护理工作:

1.选择合适的床垫

一般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这里要注意的是很多病人区分不出来什么是硬板床,什么是硬床板。硬板床和硬床板的区别是,硬板床是要有床垫或者床褥的,而硬床板就只剩下床板了。有的人直接就睡在硬床板甚至的地板上了,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2.不要贪凉,注意腰间的保暖

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会使正常神经水肿并且发炎,导致腰背部肌肉紧张,整个腰部血液循环下降,神经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加强。而冷空气的刺激神经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使疼痛加重。

所以我们的腰部防寒保暖,可以进行腰部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缓解疼痛症状。白天腰部可以戴一个腰围,加强腰背的保护,也利于腰椎病的恢复。切记不可遭受风寒,还可以避免风湿骨病的发生。

3.不要剧烈运动

有外伤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禁止任何球类运动和单侧运动。剧烈运动同样会使腰椎间盘突出者破裂的纤维环伤口撕裂,加重突出。特别是在腰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神经由于髓核的压迫刺激出现水肿和无菌性炎症,剧烈运动会加剧突出物对神经的摩擦刺激,不利于神经水肿和炎症的消退。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禁止剧烈运动。

4.适当的腰背肌锻炼

腰背肌锻炼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和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较好的效果。

比如腰椎病人在生活中,不要做一些弯腰又用力的动作,比如拖地板,洗衣物等等。急性期发作期的病人需要保持卧床休息,疼痛期缓解后也要注意适当休息,不可过于劳累,避免病情的加重或恶化,降低发生马尾综合征的可能。

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提重物,如果不可避免需要自己拿的时候,需要注意姿势,不要弯腰,而应屈膝。当然坐姿和站姿也要保持正确的良好习惯才行。

5.饮食高钙高维生素

维生素的摄入也是十分重要的,椎间盘的纤维环是由结缔组织形成的,而结缔组织的形成又与维生素c有关,所以患者可以吃柠檬、蔬菜、青椒、辣椒、草莓、橘子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吃大豆、花生米等维生素B的食物也能共同促进组织功能的修复。

钙元素是生成骨头的主要元素,那么钙含量的摄取也就变得十分重要,患者应该适当摄入钙含量高的食物如鱼、牛奶、芝麻、等,蛋白质可以促进组织修复,所以患者还应该吃猪肉、鸡肉、牛肉、鸡蛋、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两者共同促进骨质的生成。

6.肥胖者减肥,避免穿高跟鞋

如果是过度肥胖的话,会增加腰椎的负担,无论是在坐位或者是站立位的时候,都可能增加腰椎的负担。还会增加膝关节负重,另外,如果是过度的肥胖,也会容易产生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所以要尽量的控制体重。

7.腰椎正确睡姿

睡觉姿势正确与否,不仅关系到睡眠的质量,而且关系到腰部的保健和全身的健康。科学合理的卧姿应尽量使腰部保持自然的生理弧度,仰卧体位可以使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全身肌肉放松,并使腰椎间隙压力明显降低,减轻椎间盘后突,降低髂腰部肌肉及坐骨神经的张力,这种卧姿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或伴有坐骨神经痛症状的其他下腰部疼痛的人最为适合。若侧卧位时应将双髋双膝关节屈曲起来,古人说“卧如弓”就是这种睡姿,它可以消除腰部的后伸,避免或减轻腰痛。正确的坐姿就是腿部和腰部成90度直角,不要将自己的腰部弯下去,或者过度的抬头,两脚自然的放在地上,不要弯曲要直起来,大腿跟小腿也是呈90度,然后将自己的腰板挺起来,头部自然的放松,不要东看西看的,这也就是正确的坐姿了。

QQ截图20211012144811.png

8.腰椎正确坐姿

正确的坐姿就是腿部和腰部成90度直角,不要将自己的腰部弯下去,或者过度的抬头,两脚自然的放在地上,不要弯曲要直起来,大腿跟小腿也是呈90度,然后将自己的腰板挺起来,头部自然的放松,不要东看西看的,这也就是正确的坐姿了。

9.可以采取理疗、推拿和按摩等方法啊来促进恢复,当然建议大家进行这些治疗项目的时候,最好在康复科里面,寻求专业的医师进行指导操作,而不是随便找个按摩的地方进行治疗。对于一部分病人可以起到缓解肌肉痉挛,疼痛感等作用。

10.可以采用中药疗法进行促进恢复,当病人出现腰椎压迫神经产生并发症的时候,中医药可以起到除湿祛寒、舒经活络和活血化瘀的作用,对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缓解帮助。

随着腰椎病的多发性和生活中诸多的工作事宜都很容易给腰椎带来极大的慢性危害和突发性疾病出现。所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才能更好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