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50岁后不想被前列腺增生“盯”上,4件习惯要坚持

来源: | 2021-11-23 16:26:09 | 人气:

导读:“医生,我好难受!膀胱胀得很厉害,可怎么也拉不出尿来……”凌晨四点,一位六旬阿叔被妻子搀扶着,满身酒气地走进急诊室,开始陈述当晚的窘况:“我晚上跟老友们小酌几杯,回家后发现排不

“医生,我好难受!膀胱胀得很厉害,可怎么也拉不出尿来……”

凌晨四点,一位六旬阿叔被妻子搀扶着,满身酒气地走进急诊室,开始陈述当晚的窘况:“我晚上跟老友们小酌几杯,回家后发现排不出尿,肚子胀得像个小山丘。”

令阿叔想不到的是,这次看似莫名发生的急性尿潴留,竟与前列腺有关——老年男性易得的前列腺增生。

找到病因后,急诊医生即刻为阿叔插入尿管,将积聚在膀胱内的尿液缓缓导出,但阿叔肿胀的前列腺仍需几日休养,才能恢复如初。

前列腺被称为男人的“生命腺”,为了解答男性朋友的相关疑惑,39健康网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皓,给大家科普男性前列腺增生的防治知识。

一、常见于老年群体,激素水平不平衡所致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于膀胱下方,控制着膀胱的出口,是男性生殖系统和尿道的交汇点。“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可能患有不同的前列腺的疾病,而前列腺增生则常见于中老年人。”刘皓介绍道。

“有数据显示,男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生率与年龄成正比,50岁发生前列腺增生的比例约为50%,80岁则增加至80%。”

刘皓提出两个高速发展时期:

青春期至30岁左右,前列腺处于快速生长时期,此时正常的前列腺大小与板栗相当;

45~50岁,体内各种激素下降的同时,男性激素中的双氢睾酮没有下降,导致激素调节异常、水平不平衡,从而影响前列腺持续增大。

很多网友感到疑惑,尿频尿急一定就是前列腺增生吗

对此,刘皓回应称,首先要考虑排尿次数多是否与饮水量大有关。其次,从病理情况来看。

女性出现尿频尿急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是膀胱出现炎症,比如急性膀胱炎;老年男性出现尿频尿急症状,多数是由于前列腺增大压迫膀胱,膀胱感受器受到牵拉,从而产生尿频的感觉,因此前列腺增生的可能性较大;中青年男性出现尿频尿急症状,可能与久坐、少运动引起的前列腺炎有关。

“前列腺增生可以说是老年男性的‘专利’。”刘皓强调,家长不必担心孩子常上厕所与前列腺增生有关,如果孩子出现尿频现象,可对其进行生活行为指导和心理干预,或者通过药物或食疗进行调理。

二、两大药物搭配使用,既治标又治本

“前列腺增生可以只靠服药痊愈吗?”这是前列腺患者最常提出的疑问。刘皓肯定地回答:“80%前列腺增生患者不需要进行手术,可以只通过药物对疾病进行良好的控制。”

刘皓称,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快速缓解症状,一类改善增生本质问题

若想尽快缓解症状,出现尿频尿急、排尿费力时,患者可以选用α受体阻滞剂,比如坦索罗辛、多沙唑嗪、特拉唑嗪、阿夫唑嗪等,只需1-2天即可有效改善现状。

若想改变前列腺增生的趋势,患者应该选择5α还原酶抑制剂药物,比如非那雄胺。5-α还原酶是前列腺里的一种蛋白质,它可以将普通男性激素转换成更强效的男性激素——双氢睾酮。因此,5α还原酶抑制剂能够抑制双氢睾酮的产生,从而抑制前列腺增生,甚至缩小前列腺

不过,该类药物起效时间较长,症状缓解需要3个月至半年。

针对前列腺较为肥大的患者,两种药物联合使用能够达到治标又治本的作用。“使用联合治疗药物后效果依然不佳患者,我们一般建议考虑手术治疗。”刘皓进一步强调。

三、呵护前列腺,日常做好4件事

尿频尿急会给患者带来无法言说的社交恐惧,常常因为顾着上厕所,而错失与人交际、游玩的机会,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巨大。为此,刘皓建议,各位男性在平时要保护好前列腺、重视前列腺健康问题,例如:

1、多喝水、勤排尿,可以将尿道外部细菌冲刷干净,避免尿路感染;

2、减少久坐,坚持运动锻炼,跑步、快走、仰卧起坐等运动均能促进前列腺局部血液循环;

3、多穿宽松、透气、舒适的裤子,紧身裤容易使前列腺受到压迫,导致血液循环不畅;

4、少吃辛辣食品、尽量不喝酒,可以多吃南瓜子、核桃仁、番茄,多喝绿茶

“不过,有些老年人身体不舒服或有困难,并不愿意或不敢向家人提起。”

刘皓提醒,年轻的朋友应该多关心身边人,一旦发现男性家人出现尿频等相关症状,应及时陪同就诊,通过尿常规、超声检查、前列腺抗原检查判断其前列腺大小,甚至是否出现、是否存在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的相关风险。

“早干预、早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有极为明显的改善。”


上一篇:高血压也能引起眼睛疾病?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