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直击耐药性,奥雷巴替尼未来可期

来源: | 2021-11-27 10:41:10 | 人气:

导读:昨日,NMPA最新批件显示,亚盛医药三代 BCR-ABL 抑制剂奥雷巴替尼(耐立克®)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任何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耐药,并采用经充分验证的检测方法诊断为伴有T315I突变的慢

昨日,NMPA最新批件显示,亚盛医药三代 BCR-ABL 抑制剂奥雷巴替尼(耐立克®)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任何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耐药,并采用经充分验证的检测方法诊断为伴有T315I突变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慢性期(CP)或加速期(AP)的成年患者。这是首个由中国本土企业研发的第三代 BCR-ABL 抑制剂,也是亚盛医药创立十余年来首款获批的创新药。

此次亚盛医药耐力克的获批,主要基于两项关键性注册II期临床研究数据,分别为HQP1351CC201研究、HQP1351CC202研究。临床数据显示,耐立克在伴有T315I突变的TKI耐药的CML-CP及CML-AP患者中均具有良好的疗效及耐受性,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缓解率和缓解深度会进一步增加。

直击耐药性,奥雷巴替尼未来可期

说到奥雷巴替尼,就不得不提到电影《我不是药神》,电影中“神药”格列宁的原型便是格列卫,一种最早将癌症变为慢性病的药物,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CML)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等,奥雷巴替尼便是格列卫的再次迭代升级。CML是一种与白细胞有关的恶性肿瘤,但是经研究发现,针对染色体上的BCR-ABL基因设计靶向药物能够杀死癌细胞,由此,第一代BCR-ABL抑制剂成为了治疗CML的“救命药”。但是,尽管第一代BCR-ABL抑制剂及后续推出的几种二代药物对CML的治疗具有显著的临床效益,但获得性耐药一直是CML治疗的主要挑战。

BCR-ABL激酶区突变是获得性耐药的重要机制之一,目前已被证实的突变位点包括四类:P-loop(phosphate-binding loop ;M244、G252、Y253、E255)、gatekeeper残基(伊马替尼结合位点;T315、F317)、SH2 结合区和 C-lobe(催化域附近的突变;M351、F359)、活化 loop(H396)。其中T315I突变是常见的耐药突变类型之一,在耐药CML中的发生率高达25%左右。伴有T315I突变的CML患者对目前所有一代、二代BCR-ABL抑制剂均耐药,在患者无药可用的窘境之下,临床急需有效的新一代治疗药物。

目前,耐力克是全球第二款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2018年,奥雷巴替尼进入临床试验,2019 年 7 月,该品种获美国 FDA 临床试验许可,直接进入 Ib 期临床研究。2020 年 5 月,奥雷巴替尼接连获得美国 FDA 授予的孤儿药资格和审评快速通道资格。除此之外,奥雷巴替尼已连续四年入选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口头报告。

2020年12月,在第62届ASH年会上,亚盛医药公布了HQP1351的两项关键性注册2期临床研究结果,这两项研究分别针对伴有T315I突变的TKI耐药CML慢性期及加速期患者。而在今年 12 月即将召开的2021 ASH 会议上,亚盛又将以口头汇报的形式展示其最新数据。

聚焦百亿市场,奥雷巴替尼市场预期可观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从市场空间来看,奥瑞巴替尼面对的全球CML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增至58亿美元,而在中国的CML药物市场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预计增长至142亿元。

新药进展 | 国内首款三代格列卫!亚盛医药奥雷巴替尼获NMPA批准上市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国内CML治疗的药物选择较西方发达国家更少,目前真正上市的只有伊马替尼、尼洛替尼和达沙替尼。而其它二代TKI如博舒替尼,以及首款三代TKI帕纳替尼,现均未在中国上市。尤其是对于耐药或疗效欠佳或进展期的CML患者,三代TKI应该是“刚需”,但国内目前尚缺乏该类药物。也就是说,若成功在国内获批上市,奥瑞巴替尼将成为国内首款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市场独占性优势明显。

目前,亚盛医药于今年7月已经与信达生物达成一项高达2.4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合作内容之一就是双方将在中国联合开发及商业化奥雷巴替尼。而在不久前举办的服贸会期间,亚盛医药也宣布与基因检测公司、互联网医疗企业等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期待借助精准检测、互联网医院平台、商业保险等,推动CML的精准化和规范化治疗,提升奥雷巴替尼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