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Moderna新冠疫苗关键专利败诉

来源: | 2021-12-10 20:40:03 | 人气:

导读:  近日,新冠疫苗“领跑者”Moderna 在一项mRNA疫苗研发关键专利案中败诉,联邦巡回法院确认了专利审批和上诉委员会(PTAB)早些时候的裁决,驳回Moderna要求撤回加拿大药厂 Arbutu

  近日,新冠疫苗“领跑者”Moderna 在一项mRNA疫苗研发关键专利案中败诉,联邦巡回法院确认了专利审批和上诉委员会(PTAB)早些时候的裁决,驳回Moderna要求撤回加拿大药厂 Arbutus “435”、“069”两项专利的请求。这意味着Moderna后续可能要面临专利侵权诉讼,推迟新冠疫苗mRNA-1273的研发,或者向Arbutus支付一定的专利许可费,将新冠疫苗的销售收益分出一杯羹。


  LNP专利之争


  Moderna和Arbutus的专利之争主要围绕“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LNP)”,即mRNA疫苗所采用的载体递送技术。


  外源性mRNA很脆弱、易被酶降解,很难进入细胞发挥作用,因此需要“保护装置”将其递送至细胞中,而LNP被证实可有效运载mRNA药物、疫苗等。LNP可以包裹mRNA,并模拟人体低密度脂蛋白(LDLs),通过内源性途径被摄入人体,从而针对特定细胞发挥作用。因此,如果没有LNP递送技术,相关药物便无法安全进入人体,mRNA及人体基因编辑的技术路线也将无法打通。


  根据《福布斯》在《mRNA疫苗递送技术溯源:一场关于科学、专利、财富的角力》一文中的报告,《福布斯》长达数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对该递送技术做出最大贡献的是加拿大生化学家Ian MacLachlan。MacLachlan离开其所在公司后,该公司CEO将公司名称改为 Arbutus,并决定专注于合作开发乙肝药物,不过他保留了四脂类药物递送系统的专利所有权。


  2012年,Acuitas从Arbutus处获得了关于LNP技术的授权,不久后Acuitas 又将递送技术转授给了Moderna,以便后者能将其用于开发 mRNA 流感疫苗。


  2016年,Arbutus得知Acuitas向Moderna授权了LNP技术,但根据彼时的授权协议,Acuitas 只在“antisense”和“gene therapy” 两个领域拥有 LNP 技术的使用和二次授权权利,并且二次授权还有严格限制。因此,Arbutus向Acuitas发起了诉讼。Acuitas否认违反了任何协议,也提起诉讼。


  最终Arbutus胜诉,2017年法院发布临时禁令,阻止Acuitas的技术许可。


  2018年,Arbutus与Acuitas达成和解,Arbutus最终终止对Acuitas的许可,并将Moderna使用Arbutus的脂质纳米粒传递的使用范围限制在4种已识别病毒(呼吸道病毒RSV、甲型流感、寨卡病毒和Chikungya病毒)的候选疫苗上,但并不包括mRNA疫苗,同时Moderna也不能再利用该技术开发其他产品。


009.jpg


  同时,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Arbutus 还创建了一家合资公司 Genevant Sciences,以专门掌握与四脂递送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和商业化权利。值得一提的是,在Genevant Science 成立几个月后,BioNTech与其达成协议,将该递送技术应用于 BioNTech现有的5个mRNA癌症项目。


  Moderna方面,在意识到此次和解对公司造成的巨大影响后,立刻开始对Arbutus的3项LNP关键专利“127”、“435”、“069”发起挑战,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寻求取消相关专利保护。Moderna称已经研发了自己的LNP递送系统,不再需要 Arbutus 的技术。但 Arbutus 坚持认为Moderna 很难在不借助Arbutus专利的条件下开发出有效的LNP技术。


  事实上,根据福布斯的报告,Moderna提交的监管性文件显示,其疫苗确实使用了与MacLachlan递送技术相同的四种脂类,但其中一种脂类是有公司专利的,而且其使用比例“略有改动”。


  2020年7月,PTAB最终判定“127”无效、维持“069”继续有效、“435”部分权利要求无效,其余权利要求继续有效。


  之后,Moderna提出上诉,质疑PTAB的审查结果。2021年12月,联邦巡回法院确认了PTAB的裁决,Moderna败诉。


  Moderna和Arbutus的选择


  从目前法院的裁定结果来看,对Arbutus来说,可以此为基础向Moderna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或者要求Moderna支付一定专利许可费。而对Moderna来说,要么向Arbutus支付专利许可费,保障相关mRNA疫苗产品尤其是新冠疫苗mRNA-1273的研发进度,要么再次上诉刚到底,但这样其新冠疫苗市场将被竞争对手抢先占据。不过,无论Moderna选择哪种方式,利益都会有一定牺牲。


  事实上,Moderna的未来与mRNA疫苗息息相关,因其新冠疫苗的带动,该公司每年可创造100-200亿美元的营收。根据Moderna的2021年Q3报,Moderna当季营收49.69亿美元,预期2021年全年产品销售额在150-180亿美元之间,预计新冠疫苗2021年的交付量在7亿-8亿剂之间。目前Moderna已签署约170亿美元在2022年交付的预购协议,预计2022年的产品销售额可能在170-220亿美元之间。


  Jefferies分析师Dennis Ding此前表示,侵权官司可能拖上好几年,期间Arbutus可能会妥协、只收取一小部分授权费,1%-5%的授权费对Moderna而言影响应不大,而对年营收只有1000万美元的Arbutus而言,授权费将带来重大提振效果。该公司市值目前不到10亿美元。同时,除了Moderna,该公司还有权从辉瑞公司的mRNA疫苗中获得收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Moderna关于mRNA 疫苗的专利纠纷不止这一桩,它还与“老搭档”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闹翻了。据《纽约时报》报道,Moderna在今年7月底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将Moderna的几名员工列为疫苗一项关键技术(一段基因序列,可以模仿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的唯一发明者,将NIH的三名科学家排除在外。而NIH认为,其疫苗研究中心的3名科学家与 Moderna 的科学家合作设计了促使疫苗产生免疫反应的基因序列,应当在核心专利中署名。


  事实上,Moderna与NIH此前合作了四年以探究mRNA技术的临床应用,NIH当初还积极地推动Moderna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同时Moderna还获得了政府投入近100亿美元研发资金,用于开发新冠疫苗和预购疫苗。


  NIH表示,与Moderna的争论并非只为了自身利益,而是希望作为该疫苗的共同发明人,在未来疫苗的生产和分配上拥有更多发言权,同时也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授权给其他国家,而不是像 Moderna只追求商业利润。


  截至目前,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尚未对这一纷争作出决定。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