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

来源: | 2021-12-12 15:10:56 | 人气:

导读:“十四五”期间医保改革将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十四五”医保规划,医保控费改革将沿着高质量、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采用高效的支付机制,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目前药

“十四五”期间医保改革将持续高质量发展:

根据“十四五”医保规划,医保控费改革将沿着高质量、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采用高效的支付机制,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目前药械集采工作已常态化,化学药已开展五轮带量采购,高值耗材已完成两轮国采,另外生物药也以胰岛素为探索,启动了一轮国采工作。随着药械集采范围不断扩大,医药行业格局将重塑。

医药行业恢复快速增长: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医药制造业恢复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1-10月收入增速23%,利润增速77%,达历史新高。医药上市板块业绩也表现不俗,剔除低基数因素外,IVD等抗疫板块的业绩爆发,以及生物药、CXO等高景气板块,也带动了整体板块的业绩提升。

医药资本市场持续活跃:

2021年以来,医药板块共有46家企业IPO,包括3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医药板块总市值达到8万亿,是二级市场企业最多、市值最大的一个板块。行业融资热情持续高涨,上半年一级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再创新高,生物药、医疗器械等热门赛道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将持续推进,仿制药、高值耗材集采常态化,并延伸至生物药、IVD等领域,将推动医药行业优胜劣汰、创新升级。另外由于国内散点疫情偶发,部分重点防疫产品需求将持续旺盛,推动疫苗、IVD等领域升级扩容。医改及疫情新形势下,医药行业结构性机会凸显,龙头企业保持强者恒强地位。

布局医药科技+健康消费:

医改政策推动下,医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药渗透率有望提升,消费品政策免疫,可沿着科技创新、健康服务等主线布局。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原料药、CXO、生命科学上游、化学/生物创新药等医药科技板块,及品牌中药、零售药店、专科连锁、互联网医疗、医美等医药消费板块龙头企业。

行业风险提示:

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影响;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风险;互联网巨头入局挑战医药零售及互联网医疗;医美监管趋严等。

一、2021年医改持续深化

1、医保控费持续推进,保障医保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医保控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三五”时期是医保改革推进力度最大、医保购买功能发挥最充分的阶段。截至2020年底,我国三大基本医保已覆盖13.61亿人,参保率达到96.7%,基本医保制度已全面建立。医保基金整体收支平稳,2020年总收入24,846亿元,同比增长1.7%,占GDP比重为2.4%;总支出21,032亿元,同比增长0.9%,占GDP比重为2.1%;年末累计结存达到3.15万亿元,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人口老龄化下,医保长期支出压力持续提升。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深,2020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8.7%,较2010年提升7.8个百分点,预计2030年占比将达到25%。人口老龄化将伴随着慢性病高发及疾病谱变迁,导致医保长期支出压力提升。为了保障医保基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满足多元化社会需求,医疗体制改革改革将持续推进。

“十四五”期间,医保改革将持续高质量发展。步入“十四五”时期,医保工作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我国医保领域第一个五年规划《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要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体制创新为动力,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加快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共同富裕。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基本医保参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医保基金管理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由此可见,由于经济增速预期放缓,企业盈利、居民增收、财政增收的难度加大,因此医保基金收入要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预期筹资增速将有所放缓,根据“以收定支”原则,医保基金支出水平也将受限于基金收入。考虑到人口老龄化下,居民医疗需求日益增长,“十四五”时期,医保控费改革将沿着高质量、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采用高效的支付机制,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医保控费下,药品集采、医保调整等工作常态化。2021年以来,各项重点医改工作基本未受疫情影响,整体平稳推进。药品及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优先审评审批、医保目录谈判等工作逐步常态化,对药品及器械的审批、生产、采购、流通、支付全流程规则再造,目标为降低药械费用,优化用药结构,提升医保效率。

2、带量采购常态化,药械行业生态重塑

国务院发文,推动药品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指出要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推动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意见》对后续带量采购所涉及的药品、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范围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并明确提出,带量采购要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并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

化学药已进行五轮带量采购,集采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共进行了两轮化学药国采,分别为2月的第四轮和6月的第五轮,目前化学药集采基本上相隔数月便启动新一轮,表明化学药集采已进入常态化阶段。

2021年2月,第四轮药品带量采购启动,共涉及45个药品80个品规,采购金额逾250亿元,品种覆盖抗肿瘤、心血管、抗感染、神经系统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最终集采结果平均降幅52%,预计一年节约药费124亿元。从集采品种看,基本当时90%以上符合国采要求的仿制药都被纳入了名单,即只要医保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且符合充分竞争的条件“过一致性评价2家+原研1家”,就会自动触发国家药品集采机制,体现出“应采尽采”原则。

2021年6月,时隔仅4个月,第五轮化学药带量采购启动,共涉及61个品种,为历次之最,采购金额高达550亿元,创下历次集采新高,部分药品的年销售额超10亿元。另外,第五轮集采目录包含29个注射剂品种,涉及金额占70%,成为本轮集采的主力剂型。由于注射剂为院内最大的药品品类,集采加速可能对注射剂行业造成一定冲击。根据第五轮带量采购结果,共有201家药企、355个品规参加,最终148家药企、251个品规中选,平均降幅为56%。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第六轮国采为胰岛素专项,开始探索生物药集采模式。11月26日,备受关注的第六轮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在上海开标。本次胰岛素集采根据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集采量2.1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

拟中选结果显示,本次胰岛素集采共有14家药企42个药品拟中选,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4%。除了三家外资原研巨头外,国产胰岛素龙头企业也全部拟中选。二代胰岛素龙头通化东宝5个竞品全部拟中选,平均降幅41%;三代胰岛素龙头甘李药业6个竞品全部拟中选,最高降幅72%,东阳光药的甘精胰岛素刚获批一个多月,以最高价拟中选。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降价力度相对较为温和,国产企业成为最大赢家,有利于打破胰岛素70%以上市场为外资垄断的格局,加速胰岛素国产替代进程。

第六轮集采与前五轮化学药集采有所不同,胰岛素属于生物药,这标志着国采的范围已从化学药扩展至生物药领域。随着胰岛素带量采购模式探索成功,集采模式可能进一步扩围至其他生物类似药。

除药品外,高值耗材也完成两轮国采,重塑相关行业格局。2021年6月,医保局、发改委、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给予了指导,明确要求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完善高值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治理价格虚高问题,降低患者的医药负担。

截至目前,国家组织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经进行了两轮,分别对心脏支架和人工关节进行了集采。2020年11月,我国首次对冠脉支架进行带量采购,首年意向采购总量逾107万个,涉及12家企业的27个产品,金额超123亿元,占该产品市场规模80%以上。最终拟中选10款产品,涉及8家企业,产品平均降价93%,最高降价96.5%,中选产品中位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一方面冠脉支架集采降幅较大,对产品市场容量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乐普医疗、微创医疗、吉威医疗等国产产品中标较大市场份额,有利于冠脉支架加速国产替代。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2021年9月,第二轮高值耗材(人工关节)带量采购启动,采购产品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全国共5804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共54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按2020年采购价计算,公立医疗机构人工髋、膝关节采购金额约200亿元,占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的10%以上。

根据拟中选结果,共有48家企业参与本次集采,44家中选,中选率92%。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威高骨科、爱康医疗、大博医疗、春立医疗等国内骨科耗材龙头企业全线中标。整体而言,相比冠脉支架集采,人工关节集采的整体降幅趋于温和,预计相关企业仍能保留部分合理的利润空间,且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及国产产品渗透率的提升。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带量采购有效实现医保控费,倒逼医药行业创新升级。截至目前,我国已开展了6轮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包括5轮化学药及1轮生物药,共涉及217个化学药品种及生物胰岛素,平均价格降幅超过50%,节约费用超千亿元;预计第7轮药品带量采购也已提上日程,可能影响一系列抗肿瘤、抗感染等药物的市场格局。

同时,我国还开展了2轮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涉及心脏支架及人工关节产品,集采产品平均降幅超过80%,节省费用数百亿元。预计高值耗材集采也将逐渐拓展至其他品类,一些临床使用量大、操作成熟、国产率高的高值耗材都可能逐步纳入国家集采的名单。

整体而言,国家带量采购范围已从化学药扩大到医疗器械及生物药领域,未来还将拓展至中药领域,标品无可避免进入成本领先竞争模式,药械集采将成为行业新常态。药械集采将重塑医药行业价格体系及竞争格局,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药械价格,加速国产替代,缓解医保压力;另一方面将倒逼医药企业创新升级,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指出的是,集采主要挤出的是流通环节价格水分,是对“以药养医”弊端的改革优化。集采将促使医药行业由“重营销”转型为“重产品”,拥有成本、研发创新、国际化等优势的龙头企业将在竞争中胜出。

3、医保谈判常态化,鼓励创新提升保障

医保已经由被动支付角色转变为主动采购地位,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本轮医改的主导者,医保通过创新理念、战略购买,探索了保障医保支付能力、提升药品临床价值的新路径。

医保谈判指国家医保局与药企进行谈判,以协商药品价格,从而使药品价格降低后纳入医保目录,降低患者及医保的支出压力。医保谈判药物主要为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的专利药、独家药,集中在抗肿瘤、心血管、抗感染、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领域,体现出医保目录注重临床价值、鼓励引导创新、优化用药格局的导向。

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经组织了四轮医保谈判工作,前三轮谈判累计将433个有重大临床价值的药物调入目录,药品平均降幅为56.7%、60.7%、53.8%,累计为患者减负1700亿元,受益患者达1亿人次。其中有20多款创新药被成功纳入医保,新药从获批到纳入医保最短的仅为5个月。随着创新药医保准入的加快,医疗机构用药结构更加合理,创新药可及性不断提升,在保障居民健康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创新药行业的快速发展。

2021年医保谈判结果公布,国产创新药跑步进入医保。2021年6月,国家医保局下发《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启动了第四轮医保谈判工作。首次参与谈判的创新药达到20 多种,包括PARP抑制剂、BTK抑制剂、ALK抑制剂、ADC药物(抗体偶连药物)等重磅抗肿瘤药物,涉及恒瑞医药、百济神州、贝达药业、荣昌生物等多家上市药企。

12月3日,医保谈判结果公布,共有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总体成功率80.34%,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本次谈判成功率和降价力度均创历史新高。从谈判结果看,国产创新药加速纳入医保,国产替代趋势显著,如恒瑞医药的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百济神州的PARP抑制剂帕米帕利、贝达药业的ALK抑制剂恩沙替尼、荣昌生物的ADC抑制剂维迪西妥单抗、泰他西普等,均成功纳入医保,且平均降价幅度低于其他药品。

本次医保目录调整一方面贯彻了医改方针,推动企业必须降低换市场;另一方面也优化了临床用药格局,调出临床价值不高的药品,腾出空间鼓励新药,释放出重视临床价值、鼓励创新的政策信号,也进一步探索了创新药的商业化路径,将有效激发行业创新动力。目前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已逐渐常态化、制度化,预计未来医保将持续发挥“战略购买者”的作用,以药品临床价值为导向,通过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临床用药结构,实现医保控费政策目标。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二、2021年医药行业快速增长

1、医药制造业恢复高速增长

2021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医药制造业恢复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1-10月,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3,529.8亿元,同比增长22.8%,利润总额4,927.8亿元,同比增长76.7%,创历史新高。由于低基数和医疗服务需求大幅回暖,尤其是防疫相关需求爆发式增长,促使医药制造业获得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提升至历史高位水平。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2、医药上市板块业绩良好,细分领域景气分化

2021年医药上市板块整体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医药上市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9%,业绩表现靓丽,主要由于2020年同期行业业绩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而2021年至今国内疫情得以控制,市场对常规医药产品和医疗服务的需求恢复常态,加上以新冠检测(IVD)、疫苗为代表的抗疫龙头企业业绩快速释放,带动整体板块业绩提升。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细分领域景气度有所分化。2021年前三季度,细分领域方面,业绩保持较高成长性的包括生物药、CXO、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美等板块。生物药板块主要受益于新冠疫苗、抗体药物等的快速增长,整体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医疗器械由于新冠检测为代表的IVD领域业绩爆发,整体也保持较好的成长性。医疗服务常规诊疗恢复,带动业绩提升。CXO、创新药为代表的创新产业链,受益于临床需求及政策扶持的刺激,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医美行业受益于消费需求的升级,成为潜力巨大的新兴赛道。

相对而言,医药流通、化学仿制药、中药等领域,医改承压依然较大,整体增速较为平缓,但较2020年有所好转。当前来看,医药细分赛道及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已呈现明显分化,生物药、创新药、医疗器械、CXO、医疗服务、医美等高光赛道持续引领板块增长,受益于疫情刺激、创新领先、需求扩容的医药龙头企业有望持续保持良好的成长性。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三、医药行业资本市场持续活跃

1、医药股受医改及流动性影响,表现平平

2021年医药股整体走势乏力。经过2020年的疫情催化行情,2021年医药板块业绩提升,但走势欠佳,主要受药械带量采购常态化,创新药监管趋严等医改因素,以及市场流动性影响。

截至2021年12月6日,医药板块年内涨跌幅-8.34%,在31个申万子行业中位列第21,跑输上证综指12.2个百分点。虽然医药板块走势乏善可陈,但目前板块总市值仍然维持在7.8万亿,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8.2%,位列各板块第3,仅次于银行、电力设备板块。医药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08家,为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医药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众多。从医药板块龙头企业主业看,各自聚焦于不同的细分领域,包括化学/生物药、CX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药等,代表企业如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恒瑞医药、片仔癀、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医药行业差异化竞争特征较强,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均有培育出大企业的潜力,目前有15家企业市值突破千亿元。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医药板块估值回落至低位水平,估值风险基本消化。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题材带动,医药股大幅上涨,带动板块估值水平快速提升至历史高位水平;2020年下半年,医药板块估值逐步回落。2021年,受医改政策利空影响,医药板块估值继续调整,截至2021年12月6日,医药板块PE(TTM)为32.7倍,相对全部A股(剔除金融股)的估值溢价为37.5%,已回落至历史低位水平。考虑到医药板块整体业绩增速仍然良好,医药板块当前估值已趋于合理,估值风险得到缓解。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医药子板块估值分化较大,部分高景气板块估值已合理。医药各子板块间由于景气差异形成较大的估值分化,生物药、化学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高景气领域估值水平较高,但估值溢价已回落至合理水平,估值风险基本释放。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2、医药融资热度不减,股权融资刷新记录

IPO方面,医药股仍然是IPO大户。得益于科创板的推出,医药股融资数量及融资规模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截至2021年12月6日,医药板块共有46家公司IPO,共募集资金539.9亿元,其中包含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板成为医药行业IPO的主战场。与2020年主要以生物药企业上市有所不同,2021年医药上市企业有一半为医疗器械企业,包括威高骨科、可孚医疗、诺唯赞、之江生物、惠泰医疗等,体现出科创板对医药硬科技的支持。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定增方面,医药股依然是热门板块。2021年截至12月6日,医药板块共定增融资31宗,主要包括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华大基因、派林生物、信立泰等,融资金额300亿元。从定增融资主体看,除了医药龙头企业外,部分细分赛道中型企业也成功完成定增,显示出医药板块再融资十分活跃,市场资金对于医药股也长期偏好。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股权市场方面,医药行业仍为融资最热门的领域,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大幅提升了资本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偏好。2020年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共发生76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达到1626.5亿元,同比大增58%。2021上半年,医药行业股权融资金额再创新高,达到927亿元,同比增长70%。融资事件达到546起,同比也接近翻倍,并且改变了近两年融资额增加,而融资数量放缓的局面,这显示出医药行业的融资结构有所优化,融资向头部企业倾斜的格局出现改观,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活跃度得到提升。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投资细分领域方面,生物药、医疗器械、数字健康等融资持续活跃。生物制药因其发展阶段、市场体量、研发投入带来的高资金需求,始终占据历年融资主导地位。2020年我国生物制药融资金额达到797亿元,占比达到49%。2021年上半年生物制药融资事件为228起,融资金额达到471亿元,热门赛道主要包括抗体药物、疫苗、细胞治疗等。

另外受新冠疫情推动,以IVD为代表的医疗器械耗材融资持续升温,加上国内器械国产替代的空间较大,医疗器械也成为资本配置的重要方向。2021年上半年器械耗材行业融资事件为200起,融资金额为225亿元。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五、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1、医保控费新常态下,行业加速创新升级

新冠疫情对于医药行业的系统性影响已经消退,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为医改政策。“以药养医”模式下,我国药品市场长期存在专利已过期的原研药垄断市场、仿制药低水平重复竞争的格局,导致药价虚高及医保效率低下等问题。本轮新医改以“医保控费”为核心目标,推动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系列工程,一方面挤出药品及器械的价格水分和落后产能,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倒逼医药行业创新升级,促进医药产业结构优化。2022年,预计医保控费政策基调将保持不变,药械集采、医保谈判等政策持续推进,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行业的标准化产品逐渐进入价格竞争模式,而非标的创新型产品则持续受到政策鼓励及资本支持。我们对各子行业2022年的展望如下:

1)、化学药:仿制药集采常态化,创新药驱动行业发展。化学药作为临床核心用药,需求保持刚性,受疫情影响不大。但受仿制药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行业长期承压。截至2021年末,已启动5轮化学药国家药品集采工作,新一轮药品集采也提上日程,随着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化学药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的同时,逐步转型创新升级。

化学仿制药带量采购已常态化,集采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覆盖217个仿制药品种。集采生态下,一方面仿制药替代原研药的进程加速,有利于国产仿制药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仿制药价格中枢逐渐下移,行业盈利空间压缩,企业竞争加剧。长期来看,仿制药作为标品,进入成本竞争阶段是大势所趋,优选临床价值突出、国产替代空间大的重磅品种,以及高技术壁垒的改良型、难仿型品种,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化学创新药行业受益于创新政策红利及资本助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新药审评上市速度加快,以及医保谈判机制常态化,创新药行业的研发及商业化效率显著提升。化学药板块未来将持续分化,仿制药加速优胜劣汰,创新药有望成为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目前国产化学创新药研发主要集中在抗肿瘤、抗感染等方向,未来将延伸至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通过加大化合物筛选,开发出靶向性更好的小分子药物,同时提高药效,降低毒副作用,提升临床价值,是化学创新药开发的主要方向。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2)、生物药:全球医药创新的主导方向,疫苗、抗体药等细分领域创新活跃。生物药行业技术、资金壁垒较高,是医药行业创新活力最强的领域,随着全球生物技术快速发展、研发投入加大,生物药行业成为全球医药行业争夺的制高点,行业景气度长期较高。

生物药涵盖品类较多,既包括传统疫苗、血制品、其他生物类似药等传统生物药,也包括创新疫苗、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及基因治疗等为代表的生物创新药,各细分赛道所处发展阶段大不相同。传统生物药方面,今年以来,药品集采政策已从化学药延申至生物药,胰岛素带量采购工作启动。从集采结果看,生物药由于研发生产壁垒较高,竞争格局相对较好,集采影响较为温和,且有利于国产龙头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另外以创新疫苗、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等为代表的生物创新药,正处于快速成长的初期阶段,大量潜力品种仍在临床尚未上市。受国内需求爆发、政策扶持、资金追捧等因素的刺激,生物创新药的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品管线不断丰富,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未来将成为生物药行业最大的发展动力。

疫苗行业受本轮新冠疫情刺激显著,获得技术、资本、政策三重加持,行业迎来发展拐点。本次全球新冠疫苗战略,大幅提高了我国疫苗行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疫苗行业的长期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需求端,考虑到全球疫情控制的难度,以及新冠病毒变异的可能性,预计新冠疫苗接种将成为中长期需求;另外受益于居民接种意识的提升,其他疫苗品种的渗透率也有望持续提升。供给端,目前我国新冠疫苗产能快速提升、全球化销售快速实现、mRNA等新兴技术快速突破、多方资金大力扶持,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疫苗产业链的发展壮大。政策端,疫苗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疫苗法》的出台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将加强对疫苗行业评审、生产、流通、使用的全流程管控,推动行业格局不断优化。

当前我国疫苗市场呈现国企、民企、外企相互补充格局,随着行业进入门槛不断提升,行业将进一步走向集中,龙头疫苗企业强者恒强趋势显著,另外拥有创新技术、国际化能力的新兴疫苗企业也有望获得快速发展。

抗体药物目前是全球生物药中最大的类别,占比超过50%,主要包括单抗、双抗、抗体偶联药物(ADC)等品类。抗体药物具备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安全性高等优势,是全球制药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随着我国需求端及支付能力的持续提升,医保覆盖面及上市品种的持续扩大,抗体药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我国在单抗、ADC、双抗等领域的研发布局火热,研发品类及参与企业众多。尤其在PD-1单抗及热门靶点单抗类似物领域,其中多项研发已处于临床后期阶段,预计未来国产单抗将陆续密集上市,一方面单抗市场容量将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行业竞争也将加剧。另外ADC、双抗等领域整体处于研发早期阶段,但受益于行业技术快速突破,未来也有望成为带动生物药行业格局变化的主流技术。整体而言,研发技术突出、进度领先,管线布局丰富、梯队良好,成本优势显著、产能领先的BioPharma和BioTech公司有望在竞争中胜出。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3)、中药:OTC端消费品增长稳健,关注国企混改红利。中医药行业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受医改控费政策影响,中药行业近年发展趋缓,内部分化加大。中药注射剂作为辅助用药目录的常客,受医保控费影响较大,亟待战略转型。而零售端品牌中成药具有较强的消费品属性,受医改影响较小,且受益于中医药产业政策支持,以及居民大健康需求升级,增长较为稳健,建议关注大健康转型的优质标的。

中药行业优质企业以国企居多,近期以来,中药行业的国企混改以及股东变更较为活跃,如云南白药、太极集团等,有效释放了相关企业及员工积极性,有利于中药国企混改红利逐步释放。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4)、CXO行业:医药行业的创新加速器,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医药外包行业(CRO、CMO、CDMO)具有显著的降本增效作用,是医药创新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受益于我国的工程师红利,全球医药外包行业持续向我国转移,是支撑CXO行业高景气度的核心因素,海外产能转移未来仍将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新医改下我国制药行业加速创新转型,药企研发投入持续增加,CXO行业成为最大受益者,近年业绩持续增长。

当前来看,CXO订单需求依然旺盛,产能及人员规划持续扩张,加上医药研发创新、投融资活动持续活跃,将推动CXO行业持续上行。中长期来看,受益于药品产业链分工的精细化,以及创新药研发的快速发展,CRO、CDMO等外包领域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CXO行业强者恒强趋势较为显著,建议关注各细分领域拥有技术、产能、客户、订单等优势的龙头公司。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5)、医疗器械:高端制造行业,受益疫情显著,加速国产替代、创新升级。医疗器械是技术复合型的高端制造行业,短期来看,本轮疫情对医疗器械行业刺激显著,新冠检测、医疗防护、治疗设备等产品需求爆发,带动相关企业业绩爆发,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新冠预防、检测、治疗相关领域医疗器械耗材需求依然旺盛,推动医疗器械行业保持高景气度。长期来看,受益于人口老龄化下需求增长,以及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

政策导向上,为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提升高端器械国产替代及自主可控能力,国家政策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及推广应用;外资本市场也极大得拓宽了器械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全面释放了行业的创新动力。另一方面,行业监管上,医疗器械为中央深化医改的重点领域,随着高值耗材、IVD等领域带量采购工作推进,行业发展更加健康规范,国产替代进程显著加快。

整体而言,医疗器械行业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度,朝着创新升级、国产替代、走出国门的方向发展。部分国产领先企业快速成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重点关注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业务多元化布局、产品技术附加值高、具有国际化竞争优势的国产龙头企业。

体外诊断(IVD)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本次新冠疫情使核酸检测为代表的IVD相关产品需求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对于完善IVD制造、流通、服务全产业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相关龙头企业获爆发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升级将持续支撑IVD行业发展;IVD检测技术的持续升级也将催生新的检测蓝海市场,行业扩容趋势显著。目前IVD行业政策以支持为主导,带量采购等控费政策整体冲击有限,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发展趋势。预计在化学发光、分子诊断、POCT等中高端细分领域,有望加速产业升级及国产替代进程,国产龙头企业市场率持续提升。

高值医用耗材整体受集采影响较大,截至目前,高值耗材已进行两轮带量采购,涉及冠脉支架及人工关节产品。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将逐渐常态化,骨科、血管介入、眼科等领域临床使用量大、医保占用率高的品种可能逐步纳入集采,相关产品价格体系可能受到冲击。但高值耗材集采主要压缩的是中间渠道价格,有利于推动技术革新和国产替代,实现医保控费及行业规范发展,对于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产品管线丰富的龙头企业影响相对较小。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6)、原料药:政策助力产业升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原料药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国原料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加大原料药出口力度,缓解全球原料药供给缺口,也带动了原料药行业景气度提升。近几年,由于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原料药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行业由大变强、产业升级。

医改政策下,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等药政持续推进,推动原料药行业规范化发展,提高原料药生产效率和质控水平,提升原料药新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带动行业朝着原料药+制剂一体化、CMO/CDMO战略方向发展。

11月,发改委、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品种,突破一批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生产基地。这将推动我国原料药企业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在绿色生产体系建设和国际竞争合作中争取主动权。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7)、生命科学上游:受下游需求刺激高速增长,加速国产替代。生命科学上游产业为新兴领域,主要服务于生命科学研究及生产(如生物药、IVD等),主要产品包括各类原料、耗材、试剂、设备、服务等,涉及上百个细分门类,是生命科学行业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随着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市场爆发,对于各类专业化的上游产品及上游供应链的国产化,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从发展阶段看,生命科学上游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受益于下游需求的不断扩张,行业景气度较高,属于高科技、高增速板块。据市场测算,2020年我国生命科学支持产业总规模约为500亿元左右,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生命科学上游产业的细分赛道众多,专业壁垒较高,客户粘性较强,整体行业进入门槛较高,目前仍以外资为主导。以IVD原料为例,过去基本为欧美企业所垄断,进口产品占比达到90%。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考虑新冠疫情后上游原料供应的安全性,避免“卡脖子”风险;还是考虑生物药、IVD集采预期及医保谈判控费需求,都需要降低上游原料成本。这将推动生命科学上游产业链的国产化,加速行业国产替代进程,本土企业有望快速崛起,逐步登录资本市场。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8)、医药商业:医改推动药品流通变革,关注融资成本。两票制改变了药品流通格局,商业调拨业务萎缩,医院纯销占比提升,行业结构有所优化,但账期压力提升,融资缺口加大。另外药品集采、医保谈判等降药价政策使药品配送规模受到冲击,行业竞争加剧,内部分化加大。全国及区域商业龙头企业凭借网络、品种、资金优势,承接中小企业市场份额,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融资需求持续旺盛,需重点关注企业融资能力的变化。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9)、零售药店:龙头扩张推升行业集中度,互联网企业入局带来挑战。2021年虽然防疫相关产品的销售出现下降,以及药品集采对OTC药品价格中枢产生影响,但头部药店企业仍然通过外延并购、新开门店等方式,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推动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因此集中度、连锁率提升是药店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商务部“十四五”指导意见,2025年将形成5-10家超500亿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百强销售额占65%,连锁化率接近70%,因此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连锁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长期来看,医改下处方外流趋势仍然显著,尤其国家不断出台“双通道”、电子处方、长处方管理规范等政策,加强线下药店的地位,预计零售药店行业将从处方外流中获得巨大的新增空间。同时,专业化药房、O2O、新零售等新服务模式的发展也将赋能零售药店行业的专业化升级。此外,随着网售处方药政策松绑,以及新冠疫情刺激,医药电商行业需求被激活,互联网巨头也积极布局医药零售行业,可能给传统线下零售模式带来新的变革。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10)、医疗服务:专科服务平稳发展,互联网巨头抢滩互联网医疗。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医疗服务行业基本恢复常态。医疗服务行业受我国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水平及健康意识提升等因素支撑,保持长期增长趋势。

社会办医作为公立医疗的重要补充,受到国家政策支持,近日在上海、江西等省市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均对社会办医预留了新增床位空间,体现出鼓励社会办医品牌化及连锁化发展的态度。在高端医疗需求旺盛的细分专科领域,社会办医仍具有较大的差异化价值,如眼科、口腔、体检、妇儿等专科领域,民营连锁龙头拥有显著的品牌优势和社会价值。

互联网医疗行业自新冠疫情以来,在政府、医疗机构、企业的多方协作下,获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需求端,线上用户数量激增,服务模式日趋多元化;供给端,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平台迅速壮大;政策端,“互联网+三医联动”政策已逐步完善,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支撑要素。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基础建设及商业模式不断完善,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目前,阿里、京东、腾讯、字节、拼多多、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渗透,在资金、技术、流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也推动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快速成熟。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11)、医美:上游医美器械行业门槛高、格局好,受益于消费升级。医美行业兼具消费及医疗属性,主要项目分为手术类器具材料和非手术类(轻医美)设备材料。手术类主要指整形手术;非手术类项目包括注射类(玻尿酸、肉毒素等)和声光电类(激光、超声刀等),相关填充类材料和光电设备均属于上游医美器械,具备技术门槛高、复购率高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和医美消费积极性的快速提升,带动了医美下游消费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非手术类医美更受青睐。在下游医美服务行业快速增长的推动下,上游医美器械市场也呈稳步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81.8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在少女针、童颜针等新型注射类产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及明星光电类医美设备陆续获批上市后,医美器械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

目前国内企业在注射类医美等领域已取得突破,并占据全球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国,产量全球占比超过80%,但在高端的玻尿酸产品领域,进口品牌仍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国产龙头企业的产品线扩展、市场品牌的提升,注射类医美器械国产化是必然趋势。

医改持续推进,关注科技+消费—2022年医药行业展望

2、寻找医改“避风港”,布局医药科技+健康消费

医改和疫情推动下,医药行业加速创新升级。医药行业受需求端老龄化加深、供给端企业加速创新等因素支撑,将长期保持平稳增长,但现阶段政策端医保控费工程,对医药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2022年带量采购等医改政策将持续推进,仿制药、高值耗材集采常态化,并延伸至生物药、IVD等领域,将推动医药行业优胜劣汰、创新升级,整体对于创新转型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而言影响不大,还有望受益于医药制造业集中度的提升。另外由于国内散点疫情偶发,疫情防控将不会放松,部分重点防疫产品需求持续旺盛,也将进一步推动疫苗、IVD等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规模提升,提升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关注结构性机会,优选科技创新、消费服务类龙头企业。医改政策推动下,医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药渗透率有望提升,消费品政策免疫,建议沿着几条主线布局:1)医药科技:鼓励创新政策频出,行业迎来创新潮,创新型龙头持续受益。重点关注医药制造板块技术自主可控、产品迭代升级、国产替代加速、出海能力领先的细分领域龙头,如医疗器械、疫苗、原料药、CXO、生命科学上游、化学/生物创新药等。

2)医药消费:医药消费型产品及医疗服务的长期需求刚性,龙头企业品牌附加值高,受医改政策冲击较小。重点关注医改免疫、消费平衡、服务升级的消费服务板块龙头企业,如品牌中药、零售药店、专科连锁、互联网医疗、医美等。

子行业方面,化学药行业重点关注产品临床价值显著、创新能力突出、研发进度领先的创新药企业;以及产品管线丰富、临床需求刚性、竞争格局良好的优质仿制药企业。生物药行业重点关注疫苗、血制品、重组蛋白、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等领域,疫情刺激显著、政策扶持力度大、产品需求旺盛、融资能力领先的龙头企业。中药行业重点关注品牌、品种、营销优势突出的消费型中药企业。CXO行业重点关注品牌优势显著、市场份额领先、具有商业化订单能力的龙头企业。医疗器械行业重点关注疫情催化显著、产品技术领先、国产替代空间大的器械龙头企业。原料药行业重点关注全球疫情下受益于订单、产能、外包转移的龙头企业,以及受益于医改政策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的龙头企业。医药商业重点关注股东背景良好、市场份额领先的全国及区域龙头企业。零售药店行业重点关注连锁优势领先、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全国及区域连锁龙头企业。医疗服务行业重点关注品牌、流量优势显著的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以及品牌优势、服务能力领先的民营专科连锁机构。

3、行业风险提示

重点关注医保控费政策,如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对行业格局的影响,如仿制药、胰岛素、高值耗材、IVD集采,中药注射剂医保使用受限,创新药医保谈判等;零售药店、医疗服务面临互联网巨头入局挑战;医美监管趋严;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等。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