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盘活转制药物研究所,领跑民族药

来源: | 2021-12-14 11:25:30 | 人气:

导读:来源:药智网/茴香1999年,45岁的她,接下即将转制、失去财政支持的药物研究所,奋发图强。2018年,她将缺乏技术、远在边疆的药物研究所,打造成为获得美国FDA批准研究药物二期的科技强

她是中医药第二位女院士,盘活转制药物研究所,领跑民族药

来源:药智网/茴香

1999年,45岁的她,接下即将转制、失去财政支持的药物研究所,奋发图强。


2018年,她将缺乏技术、远在边疆的药物研究所,打造成为获得美国FDA批准研究药物二期的科技强所。


近日,2021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出炉,她当选为榜上唯一的「中医药类女院士」,成为中医药领域的第二位女性院士。


她就是朱兆云,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原所长。


从一家简陋的研究所,发展为现代化医药研究强所,朱兆云如何做到?


“从米箩跳进糠箩”


1954年,新中国刚成立几年,在云南的边陲小镇,一个小女娃出生了。


她叫朱兆云,出生在云南的一个中医药世家里,到她这辈,已经是第五代。


从小对中医耳濡目染,朱兆云对中医学、民族医学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78年,怀揣着“子承父业”的梦想,朱兆云考入了云南省中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大理州制药厂。


此后的20多年里,朱兆云先后经历车间、科室、研究、管理等多个基层岗位的磨练,还考取了国家西药、中药“双药师”资格,被聘为主任药师。


1999年,45岁的朱兆云,已经成为云南省医药工业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一天,领导找到朱兆云,希望她到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当所长。


那时候,大家都知道,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是个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即将转制,失去财政支持,账面上只有几十万,连职工都失去信心,不去所里上班。


怀着对医药的热爱,朱兆云却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


“我们是从负数干起,不是从零开始。把它要干到零,再往上走”当时一位副所长,这样形容所里的荒凉情况。


朱兆云的决心没有改变。


一周之内,她到研究所上任,甚至把自己的人事关系转到了药物所里,拒绝保留在原集团公司,“要把药物所救活,自己首先就得破釜沉舟。”


“两条腿”走路


此时的药物研究所,既失去了财政供养,又没有新的资金来源。


账面上的钱,连职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要搞科研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如何制定发展线路,成为关键问题。


上任之后的朱兆云,成立了领导班子,在了解药物研究所的情况下,迅速制定了“两条腿”走路的生存和发展主线:


一条为科研线:新平台、新项目、新人、新成果;另一条是产业转化线:新产品、新厂房、新人、新网络。


在“要钱没钱,要人才没人才”的情况下,要拿出一款“救命”的新药来,谈何容易。


于是,朱兆云做出了一个让家人震惊的决定:将家中祖传用药经验贡献出来,创新研发。


朱兆云和研发团队,在对了比成百上千个处方,开展系统规范的药理、毒理,及临床研究后,民族药“金品”系列终于面世。


一上市,该系列5种药品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


销售回款从2000年的100万元到2010年的1亿元,10年提升100倍,成功实现了药物所自救。


“当代李时珍”团队


朱兆云认为,资源是产业发展最根本的物质基础、天然药物资源是发展云南医药产业的切入点。


为丰富天然药物的资源库,2000年起,作为总设计师和负责人,朱兆云带领科研团队开始了野外药物调研。


在这次调研中,她兼顾民族用药的经验,反复斟酌,制定出“民族民间应用+生物学特征+生态适应性”的融合调研方案。


调研组开始了异常艰苦的旅程,冒着严寒、顶着酷暑,踏遍云南的崇山峻岭、河流峡谷,行程近80万公里。


朱兆云的团队,被称为“当代李时珍”团队。


12年的努力,朱兆云团队采集标本1万多种10万余份,拍摄原生态彩色照片约16万张;


准确鉴定出412科1720属4392种天然药物,发现新分布药用植物93种,新药用植物资源451种。


基于野外调查所获得第一手资料,朱兆云主编了《云南天然药物图鉴》《云南民族药志》等6部22卷1191万字的专著,提供了科学、详实可靠的研究资料,得到广泛应用。


令人动容的是,整套著作的编制是公益性的,朱兆云和团队没有任何收益。


2012年,这一项目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填补了我国中医药行业10年、中药行业近20年无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空白。


走出国门


怀着带着民族药走向世界的梦想,2014年,朱兆云带领团队开始了痛舒胶囊国际注册的系统研究。


仅4年后,痛舒胶囊获得了美国FDA批复,获准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研究,这是我国第一个获得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民族药。


“让更多民族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一个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完成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的转型升级。”朱兆云说。


参考来源:

1、云南网:云岭楷模:朱兆云——云南医药科技的执着耕耘者

2、云南中医:走近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朱兆云

3、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筑梦

4、中国中医:【2021新当选院士】朱兆云:用科学解锁“云药”密码

她是中医药第二位女院士,盘活转制药物研究所,领跑民族药

责任编辑:鱼腥草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药智网立场,欢迎在留言区交流补充;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