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2018,卫计委的10项重点任务公布

来源: | 2018-01-10 10:25:49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1月10日讯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随后官网公布了会上散发的《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及2018年重点任务》材料。   ▍2017,做了这些事   首先

  医药网1月10日讯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随后官网公布了会上散发的《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及2018年重点任务》材料。

 

  ▍2017,做了这些事

 

  首先回望2017年,卫计委表示,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各省均出台“两票制”方案;基本医疗和公卫能力大幅提升;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等。

 

  体现在数据上,目前,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增加到99万个,医疗卫生人员达到1120多万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34.3%下降到28.8%。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9.9/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7.5‰,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8,卫计委重点任务

 

  2018年,卫计委划出了10项重点任务,和医药人息息相关的,如持续深化医改,要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同时,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全文见附件)

 

  ▍医生薪酬制度,要加快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要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作为医改重要的一个配套措施,医生薪酬的制度,和目前的临床推广模式息息相关。更有种观点认为,当下对药代和医生的监控,如果医生的合法收入不能保证的话,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如果,薪酬改革能够加快推进,实际上是抓住了目前医疗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的关键。这个措施快速落地的话,医药行业剧变就来了。

 

  附: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及2018年重点任务

 

  一、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

 

  一是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各省均出台“两票制”方案,多措并举解决药品短缺问题。

 

  二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3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推出惠民便民措施,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血液安全供应水平进入世界前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及时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科学应对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防控处置能力快速提升。

 

  三是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国家对医务人员和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举办全系统表彰大会,奖掖先进,提振士气。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开展“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四是采取更多便民惠民措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到14类,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大病住院患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已累计救治贫困患者420多万人。加强儿科和孕产妇、婴幼儿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建设。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成效明显。

 

  目前,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增加到99万个,医疗卫生人员达到1120多万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34.3%下降到28.8%。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9.9/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7.5‰,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二、2018年重点任务

 

  2018年扎实做好10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二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三是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

 

  四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启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

 

  五是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六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

 

  七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医养结合等领域。

 

  八是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打造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链条。

 

  九是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开展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

 

  十是统筹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引导、国际合作等工作。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