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莎普爱思市值三天蒸发4亿元 滴眼液毛利率超94%

来源: | 2018-01-18 10:03:21 | 人气:

导读: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近日,有文章指“莎普爱思滴眼液”在高频次播放的电视广告中疑似虚假宣传。昨日晚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该药品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近日,有文章指“莎普爱思滴眼液”在高频次播放的电视广告中疑似虚假宣传。昨日晚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该药品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网挂出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称,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请你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3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通知要求,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记者在莎普爱思官网查询发现,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为眼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

  此前莎普爱思在广告宣传“药物直达病灶会有点痛”、“预防治疗白内障,认准莎普爱思”。12月2日,一篇名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列举国内多位眼科医生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

  ■ 股市

  莎普爱思连跌三天 市值蒸发约4亿元

  企业改制时滴眼液评估价值仅91万元

  在遭受质疑后,自12月4日开盘,莎普爱思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

  12月6日,莎普爱思下跌3.45%,报收22.1元/股,自12月4日以来,其股价已经累计下跌6.75%,市值累计蒸发约4亿元。

  2016年,莎普爱思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6.47%,较上一年增加了2.83个百分点。其中,滴眼液的毛利率为94.59%。

  和同行业相比,莎普爱思的综合毛利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例如,被莎普爱思视为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汉森制药2016年医药工业毛利率为71.08%;众生药业2016年医药制造的毛利率为71.91%;葵花药业则为58.37%。

  莎普爱思前身为地方国营平湖制药厂,成立于1978年,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主管部门为平湖县工业局,经营范围为药品生产、滋补品生产。1993年3月,企业名称变更为浙江平湖制药厂。

  1997年,在平湖市工业局、财政局、国资办等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公司实施了股份合作制改制,将药厂的整体权益全部转给企业职工,成为员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改制后注册资金为201万元。

  2000年,平湖市相关部门又一次主导平湖制药厂由股份合作制改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会做出决议,员工股本金全部回购,回购价格按照实际经营业绩计算。当时身为平湖制药厂的经营管理层成员出资,回购了员工持股,回购价格在分红后,每1元出资额按1元平价回购。

  陈德康出资103万元,成为改制后平湖制药厂的最大股东。这样,一家由职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就成为了陈德康等7位管理层及骨干的企业。陈德康在改制后的企业中持股51.24%。

  莎普爱思招股书称,陈德康大专学历,历任平湖制药厂供销科科长,浙江平湖制药厂厂长、董事长兼厂长。

  招股书显示,2000年,企业改制时,以当年5月31日为基准日,莎普爱思有限存量国有资产315.8万元,其中,包括白内障新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无形资产价值91.4万元。

  正是这在当年评估仅价值91.4万元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后来为莎普爱思带来每年超过5亿元的营业收入,毛利率更是超过90%。

  按照12月6日莎普爱思的收盘价计算,陈德康个人持股市值已经达到21亿元。这家当年200余万元改制而来的企业,市值达到54.8亿元。

  新京报记者 朱星

  ■ 市场

  莎普爱思销量同类眼药中“霸榜”

  12月6日,新京报记者在天猫网购平台以“眼药水”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综合排名上,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排名第三位,次于珍视明和曼秀雷敦推出的眼药水产品。而阿里健康自营店眼药水的销量排名上,珍视明、瑞珠和曼秀雷敦销量均破万,排名前三位,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只以月销量5274笔的数据排名第四。

  但在宣传中,莎普爱思滴眼液主要针对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若以“眼药水 白内障”,或“眼药水 中老年”为关键词在网购平台搜索,莎普爱思是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可与其竞争的眼药水品牌几乎没有。

  例如阿里健康自营店中,莎普爱思的总销量为82590笔,而在该自营店同样标注“适应症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闪亮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其总销量只有24笔。而在医药专卖网站1药网上,以“眼药水 中老年”为关键词搜索,莎普爱思同样牢牢占据榜首位置,其评论数量为609条,第二名卢隆平麝珠明目滴眼液的评论只有282条。

  记者发现,在多个医药网购平台中,莎普爱思在中老年眼药水领域的搜索排名均为第一,而“闪亮”、“白内停”、“嘉仕力”、“卢隆平”等同样在宣传中标注适应症白内障的眼药水产品则始终在竞争第二的位置。天猫不同网店中,这些品牌针对中老年人群产品的月销量往往在几十到一百多之间,远不及莎普爱思。

  莎普爱思眼药水产品在阿里健康自营店的最新购买评价是12月3日,该产品的大多数评价以好评为主,几条“质量一般”的评价理由多是“滴完没效果”,而官方客服对此的回复多为“三个月一个效果”,“莎普爱思滴眼液畅销20年,并经过三期临床实验研究,证实对白内障有确切疗效。”

  12月6日,新京报记者咨询了四家在网上既销售莎普爱思,同时也销售其他老年人眼药水产品的药店,这四家药店店员都首先向记者推荐莎普爱思,并表示,“这款是卖得最好的。”而当记者询问该产品最近爆发负面新闻,销售是否受到影响时,其中两家店的客服表示“最近也有人买。”另外两家店则称“不清楚”。

  同日,新京报记者走访的两家药房店员均表示,莎普爱思“过去一直是卖得最好的,最近事件刚刚爆发,不清楚未来会不会影响销售”。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