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000家公立医院消失

来源: | 2018-03-05 10:10:49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3月5日讯 2017年,公立医院减少1000家左右,民营医院增长2000家左右。2005年至今公立医院已减少3000家。   根据改革时间表,到2018年底,近4000家非政府所有的公立医院

 医药网3月5日讯 2017年,公立医院减少1000家左右,民营医院增长2000家左右。2005年至今公立医院已减少3000家。

 

  根据改革时间表,到2018年底,近4000家非政府所有的公立医院改制要全面完成。不出所料的话,复星、康美、北大医疗、华润凤凰等医药企业在2018年还将会动作频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9.5万个,其中医院3.0万个,在医院中有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

 

  而这两项数据在2016年的公报中为公立医院1.3万个,民营医院1.6万个。也就是说,2017年,公立医院减少1000家左右,民营医院增长2000家左右。

 

  ▍药企踊跃收购公立医院

 

  近十年来,中国公立医院数量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05年公立医院数量为15483家,至今已经有3000家公立医院“消失”。

 

  2017年8月份,国资委、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全国数千家国有企业医院的剥离做出了具体规划和路径,在改革时间表上明确,2018 年底前要完成企业办医疗、教育机构的移交改制或集中管理工作。

 

  对此,业界分析认为,2018年,近4000家非政府所有的公立医院要完成改制。而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

 

  回顾公立医院被改制和收购的情况,我们不难看出,医药企业身姿颇为踊跃。

 

  2月初,上市药企通化金马发公告称,与有关各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德信义利分别持有的七煤医院、双矿医院、鸡矿医院、鹤矿医院、鹤康肿瘤医院、鹤岗妇幼医院的85%股权。

 

  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鹤矿集团持有的鹤矿医院、鹤康肿瘤医院、鹤岗妇幼医院三家医院的15%股权。

 

  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七煤集团持有的七煤医院15%股权、双矿集团持有的双矿医院15%股权、鸡矿集团持有的鸡矿医院15%股权。

 

  这意味着通化金马一口气“吞下”了6家医院。

 

  2017年1月,三家兰考医院(兰考县人民医院、兰考堌阳医院、兰考东方医院),被恒康医疗和京福华越共同出资收购。

 

  2017年3月,复星医药集团联合泰康保险集团出资10亿元,与江苏徐矿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淮海医院管理集团,对徐矿集团所属全部19家医疗机构整体进行重组。

 

  2017年2月益佰制药收购绵阳富临医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90股权;2016年海南海药收购鄂州医院管理公司100%股权。

 

  华润医疗集团先后参与武钢总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徐州矿山医院等国企医院改制。

 

  北大医疗产业集团通过股权合作模式参与山西潞安集团总医院改制,收购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及旗下四所分支医院、三家卫生所,又与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参与枣矿集团下属四家医院的改制。

 

  ▍民营医院上量,药企进院模式要改变

 

  近日,东莞10家市属公立医院公布了2018年预算表,从东莞市中医院和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预决算表中可以看到,公立医院的支出非常庞大。

 

  东莞市中医院2017年总收入82083.40万元,其中医疗收入76023.67万元;但同期总支出为81249.93万元,医疗成本及管理费用为78321.50万元,收支结余833.47万元。2016年该院总收入75578.98万元,总支出74765.98万元,收支结余813.00万元。

 

  此外,吉林省卫计委发布的吉林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监测指标2017年度增涨幅度排名公示中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处于增长状态且涨幅不小。

 

  可见,一方面公立医院支出庞大,另一方面,大部分医院医疗费用进一步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在社会办医的旗帜下,中国民营医院在以每年近2000家的数量增长。

 

  万达、恒大、万科、海尔等界外企业大手笔投资兴建医院,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民营医院在加速布局和建设。

 

  此外,支持社会办医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之一。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主要部署了10项工作,其中第9项就是“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两会时间将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执礼近日就对媒体说到,民营医疗机构对解决看病难、医疗资源不足,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

 

  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赛柏蓝,一年时间公立医院减少8.2%,幅度不小,必须引起医院供应商(药企、药商、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等)的关注。

 

  公立医院数量的大幅减少意味着参与政府办招标采购医院的数量减少,药企产品进院模式将会改变。企业必须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以防止随着公立医院的减少,自己不断丢失市场。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