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新年养生一口好牙吃嘛嘛香

来源: | 2018-01-24 10:14:42 | 人气:

导读: 牙齿健康要自己做主。 一个人的牙齿最能体现他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可以看出他的卫生习惯。牙齿不仅仅涉及到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发音、咀嚼,以及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牙齿不健康

 牙齿健康要自己做主。 一个人的牙齿最能体现他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可以看出他的卫生习惯。牙齿不仅仅涉及到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发音、咀嚼,以及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牙齿不健康可能引发全身感染,心肌炎、高血压、肾小球、肾炎并发症,而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如果你还想在10年、20年后,有32颗义气的牙齿为你支撑门面,那么从今天起,就应该为它们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存环境。牙周病可诱发多种疾病,殃及心脏、肺、肾等多个重要脏器,此外,牙周病还是导致孕妇早产的罪魁祸首之一。我们该如何呵护口腔,远离牙病呢?

 

  可能颠覆你30年传统的刷牙方式

 

  每天早晚都要刷牙,用软毛牙刷配以含氟牙膏,我们都是被这样教育长大的,但你真的会刷牙吗?相信许多人都会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但许多患牙病的人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多年来采用的刷牙方法根本就是错误的。医生提醒说,正确的刷牙方法才是防治牙病的最佳途径。以下就是来自专业牙医的第一手资料,请你边读边用手比划着,看看是否会颠覆你三四十年的传统习惯呢?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将竖刷法和横刷法相结合。

 

  a、竖刷法

 

  适用于刷牙齿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将刷毛与牙的长轴平行,刷毛指向龈缘,使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带一点震颤,同一部位要反复5-6次。竖刷法能有效地去除牙齿间隙中的残留物、牙菌斑及软垢,还能按摩牙龈,维护牙龈外形的正常。

 

  b、横刷法

 

  适用于刷后牙咬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保持与牙面的45°角,按平行的方向刷,每侧来回刷8-10次。

 

  c、漱口法

 

  应该注意的是,刷完牙后,不要立即大口漱口,特别是比较好一点的牙膏里面除了磨光剂以外,还有氟和其他的对口腔健康有好处的东西,如果漱口太厉害了,把这些东西都漱干净了,反而牙膏对牙齿的保护作用就减弱了。一般漱1-2次,每次漱5秒钟左右就足以了。

 

  5种牙齿爱吃的食物

 

  良好的口腔保健不是拥有健康美丽牙齿的唯一途径。饮食习惯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吃牙齿爱吃的,把它哄好了,自然能还你一口好牙,你也能吃嘛嘛香。

 

  a、芹菜――牙齿的清道夫

 

  芹菜所富含的粗纤维就像一条扫把,在你大口咀嚼时,帮助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唾液可是口腔中的黄金物质。

 

  b、洋葱――牙齿的杀菌剂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c、绿茶――牙齿的风雨衣

 

  氟可以增加牙齿的釉质,坚固牙齿,保护牙齿免受微生物的侵蚀。绿茶含有大量的氟,自然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d、橙子――牙齿的大补汤

 

  不光是橙子,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都能帮助维护牙龈健康,严重缺乏维生素C的人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e、乳酪――牙齿的钙片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人体钙摄入充足则会令牙齿坚固。磷是保持牙齿坚固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乳酪中含有的高量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还能增加齿面钙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牙线:可清理其余30%牙垢

 

  一颗健康的牙齿有五个面,但刷牙刷得再干净,也只能刷到裸露在外的三个面,牙齿与牙齿的邻接面,牙齿毛是进不去的,这时我们可以用牙线把牙齿的间隙清洁干净。一般使用最多的牙签,往往只能挑出牙缝中的大块残留物,如果强行深入牙齿之间,必会导致齿间缝隙增大。而细细的牙线身轻如燕,只要正确使用,不会给牙齿带来半点负担。

 

  牙线的正确使用方法:

 

  取约20厘米长的牙线,缠绕于左、右手各一根指头上。拉紧牙线,轻轻地放进两齿间的空隙中,直到接触到牙龈。上下移动,清理两端的齿面,以去除牙菌斑及卡在牙间的食物残渣。最好在每次吃饭后都使用牙线。

 

  漱口水:把残渣和软垢都漱出来

 

  漱口能除去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并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但通常情况下,漱口时一般使用清水即可。当口腔内有牙龈肿痛、牙周炎、口腔溃疡、急性咽炎、扁桃腺炎等急性炎症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含漱剂或者淡盐水漱口。但健康人的口腔里应该有正常的菌群,而市场上的漱口水大多数都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长期使用反而会造成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所以选择清水或茶水漱口就可以了。另外,漱口水没有磨擦洁齿功能,所以决不能用它来代替牙膏。

 

  木糖醇口香糖:

 

  它能通过与牙齿的摩擦,清洁口腔,并保持口气清新。而其中所含的木糖醇,对早期龋齿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坚持使用能使龋齿的发病率减少85%。糖是导致蛀牙的重要因素,取代蔗糖的木糖醇是葡萄糖正常代谢的中间产物,细菌非但不能利用它产酸,长期食用还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

 

  养成5个护齿习惯

 

   (1)少吃甜品及碳酸饮料:甜食和碳酸饮料中,糖分和酸性成分会使牙齿受到酸物质侵蚀,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切面变薄,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简直就是对牙齿的慢性谋杀。如果你实在视糖如命,那就挑在每餐后吃,这样对牙齿的害处相对较小。

 

   (2)少吃烫、辣、冷食:火锅等烫食:因为温度过高,直接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口腔溃疡;此外辣食、冷食均刺激口腔与牙龈,容易诱发牙龈出血、肿痛。

 

   (3)戒烟:抽烟不仅会使牙齿发黄,而且还可能导致牙齿脱落。经研究,平均每天抽10支香烟的人患牙龈炎的概率是不吸烟人的3倍。

 

   (4)叩齿:可以增强牙齿支持组织的恶健康,也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清洁齿面。方法是:闭上嘴唇,上下牙齿做咬叩运动,每次叩100下,每日按造成配合刷牙进行。

 

   (5)牙龈按摩:可以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牙齿抵抗力。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