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药品零售遇历史新低

来源: | 2018-03-07 10:35:25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3月7日讯 处于舆论漩涡的东阿阿胶以超50亿的销售额占据OTC明星单品榜榜首,川贝枇杷膏、鸿茅药酒等争议品种也纷纷入选。   近日,中康CMH发布了2017年零售终端销售

 医药网3月7日讯 处于舆论漩涡的东阿阿胶以超50亿的销售额占据OTC明星单品榜榜首,川贝枇杷膏、鸿茅药酒等争议品种也纷纷入选。

 

  近日,中康CMH发布了2017年零售终端销售规模超十亿的OTC明星单品。东阿阿胶、福牌阿胶、鸿茅药酒、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汇仁肾宝片、999感冒灵颗粒、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等11个单品入选,入选单品全部为中成药。

 

  东阿阿胶以超50亿的销售额位列第一,江中健胃消食片以12.82亿元收尾前十名。

 

  从品类构成来看,十亿明星单品中补益养生类产品占据了三个席位,东阿阿胶以50.6亿元的销售规模占据榜首,同比增速12.3%;感冒药有两个产品上榜,分别为999感冒灵颗粒和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风湿、骨伤科用药同样占据两席,分别为鸿茅药酒和陈李济舒筋健腰丸。

 

  ▍药品零售遇历史新低,中成药仍显渠道优势

 

  根据中康CMH监测,2017年全国零售终端市场总体规模3664亿元(按零售价计算,下同),较2016年的3377亿元增长8.5%,增速比2016年的9.2%下降0.7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的历史新低。

 

  从数据可以看到,2017全国零售终端药品总市场规模为2688亿元,得益于处方外流和药房托管,在压力倍增的2017年,中成药仍显现出自身在零售渠道的优势。

 

  2017年全国零售终端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品类较2016年增长2个,增长至共15个,合计销售额2410亿元,占整个市场的65.8%。感冒药、心脑血管药和胃肠道用药仍为规模前三的品类,合计销售额762亿元,占整个市场的20.8%。

 

  从市场表现来看,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增速最快,增长率高达33.9%,这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DTP药房的快速发展;终端销售抗生素处方管理日益趋严,抗感染类药物规模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排在第二的心脑血管用药的市场份额和增速连续增长,2017年增幅更是上升至11.8%,规模由2015年的220亿升高至269亿,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这一趋势将会延续。

 

  此外,补益养生类也获得较快增长(16.4%),增幅在过百亿品类中排在第三,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消费者健康管理和自我保健意识正在逐步增强。

 

  

注:包含非药品

 

  ▍中药名企加码入场零售市场

 

  聚焦到OTC市场,2017年零售终端销售额超2亿元的OTC明星单品共有116个,累计销售规模达688.87亿元,占药品总市场规模的25.6%。

 

  从产品大类来看,中成药在OTC类别中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些畅销OTC单品中,中成药品种68个,占59%;化学药品种48个,占41%。

 

  OTC明星单品多为本土品牌,外资品牌只有22个产品销售规模超过2亿元。从增长情况来看,有34个单品出现负增长,其它82个明星单品保持增长。

 

  可以说中成药和本土已经成为市场明星单品的两个重要标签。其实这一现象也不难理解,从广告投放和销售费用来看,本土药企的明星单品绝对是遥遥领先于外资企业的。汇仁肾宝片、999感冒灵颗粒、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江中健胃消食片的广告几乎家喻户晓。鸿茅药酒虽然颇受争议仍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

 

  据赛柏蓝了解,不少中药龙头企业都迫于种种医疗终端的限制发力零售战场。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就说到,中药在医保目录中限制多,新药难进医疗终端,销量达到一定程度又遭限制,迫使不少中药企业完全放弃医保市场,投身消费升级的零售市场。

 

  陕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则表示步长将着力对中药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

 

  从销售增长看来,2017年零售终端销售超2亿元的OTC产品中,有13个OTC明星单品同比增长超50%。其中,汇仁女金胶囊2017年销售规模为3.58亿元,增长了26倍,市场表现惊人。

 

  广誉远定坤丹、西峰补肺丸、康恩贝复方鱼腥草合剂、葫芦娃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正大清江盐酸氨基葡萄糖片、桂龙药膏、康远碳酸钙D3颗粒和同溢堂益安宁丸均实现100%以上的增长。

 

  随着品牌药企加码终端战场,终端动销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在重点监控辅助用药、再评价等的压力之下,中成药企业已纷纷投身新的角斗场。

 

  附: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