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用耗材,实行全国集中招标”!

来源: | 2018-03-08 10:37:43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3月8日讯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带来了5份提案。他的提案聚焦在高值耗材招标采购、心血管防治体系建设、创新药市场准入、医联体转诊与管理

 医药网3月8日讯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带来了5份提案。他的提案聚焦在高值耗材招标采购、心血管防治体系建设、创新药市场准入、医联体转诊与管理标准、医学与人工智能结合方面。

 

  在医疗耗材招标采购方面,葛均波建议高值医用耗材实行全国集中招标。

 

  在破除“以药补医”“药价虚高”顽疾取得成效的同时,“以械补医”文体突显,甚至变成一些医院创收的主要手段。这增加了患者负担,增加了医保压力。医用耗材领域逐渐成为医疗行业腐败易发、多发的新高危地带。

 

  2014年4月4日卫计委提出以省为单位,按照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原则,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等办法开展集中招标采购,鼓励采购国产高值医用耗材。同时允许地方根据实际进行不同方式的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分析称,上述招标采购,整体而言对打击垄断、防止行政权力滥用排除排除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等起到积极作用。

 

  但是,以省为单位的招标采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不同省市自治区之间相同医用耗材的不同价格。他举例称,以心脏支架为例,在某省招标后的市场价格为9000元/枚,而在另一个省份相同的产品价格可高达13000元/枚。

 

  显然,对于高值医用耗材这样的价格差异是不合理的。2017年7月,为规范医用耗材管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医用耗材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工作。

 

  葛均波分析称,目前高值器材招标中存在的文主要问题是:从审批到定价,各省市招标政策差异滋生多种乱象。

 

  首先,医疗器械耗材招标的审批单位有很多,有省标,市标,县标,医院标,从上到下,都在招标。

 

  其次,耗材定价是最大的问题,同样一个产品在各地的中标价格都不一样。

 

  第三,此前国内没有统一的耗材目录,大大小小的生产企业各有标准,耗材名称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第四,在医用耗材招标的过程中,每个省、每个地区招标时间,间隔期限也不一样,有些是一年招一次,有些是二年招一次,有些地方是三、五年都没有招标。2014年国家卫计委要求开展省级高值耗材招标,全国仅有十个省开展招标。

 

  第五,每个地区医疗耗材招标的承办单位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成立了政府招标办,也有一些专门的招标公司负责承办招标工作。

 

  最后,医疗器械耗材招标的模式各异,有综合评议法,双信封,最低价中标,议标和混合式招标等模式。

 

  他认为,以上六个问题,集中体现了医用耗材招标的乱象。

 

  葛均波称,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生产、采购、临床使用管理水平,亟需全国范围集中招标机制的支持,也是将医用耗材管理工作从阶段性活动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他的提案重点是建议成立全国性的招标采购平台。

 

  葛均波建议,由卫计委、发改委、人社部等单位牵头,成立全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小组并负责制定采购工作方案,统一搭建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统一组建医用耗材评审专家库,统一遴选医用耗材采购目录,统一规范医用耗材资质审核标准,统一形成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定期集中组织评审工作。

 

  他建议,可分批次、有计划地对不同类型的医用耗材纳入全国联合采购平台,具体产品目录和批次经专家论证后实施。试点阶段应对那些使用范围广、采购数量大、金额占比高的产品,实行谈判挂网采购方式,并严格评审直接挂网采购方式的耗材种类。

 

  葛均波建议充分发挥全国性平台批量采购优势开展价格谈判,实现量价挂钩,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确保阳光透明,杜绝腐败的机会。谈判参考价可实行周期性动态调整制度,以6~12个月为一个周期,参考有效价格数据,制定合理的谈判参考价。

 

  此外,葛均波与霍勇、张澍、杨杰孚建议以心血管健康指数为抓手,完善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和顶层设计,推动心血管的疾病的防治工作,建议选择若干省市作为试点,用心血管健康指数推动省市级的心血管防治工作。葛均波还针对创新药品和创新医疗器械准入进行提案,提案建立医联体范围内疾病转诊和管理标准,他还带着促进临床医学与人工智能深度合作的提案上会。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