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在新冠下半场,我们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呢?

来源: | 2022-12-12 14:50:04 | 人气:

导读:最近,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出调整,在取消中风险和次密接的判定后,进一步优化调整: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开放性公共场所以及购买指定类别药品等不再查验核酸检

最近,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出调整,在取消中风险和次密接的判定后,进一步优化调整: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开放性公共场所以及购买指定类别药品等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目前,全国已有至少50个城市做出以上调整。

△多省市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通知

其实,在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和丰富经验,支持国家防控政策调整的根本还是疫情传播规律的变化。尹哥在前几天的文中也说过,全民接种疫苗后,当前主要流行的毒株奥密克戎对于人体的侵害程度和概率都大大降低了,从国家防控机构的数据看,无论是从肺炎发生率还是从疾病损害程度来看,已经存在疫情降级控制的条件,而国家以及各地的调整无疑体现了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因时制宜和因地制宜。

及时调整防控政策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毕竟,此次疫情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不管生活还是经济,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在将近三年的严防死守后,很多人庆祝终于要回归正常生活,然而也有一些人却对这样的调整感到不适应,还有很多人开始感到不安和恐慌,觉得周围充满风险,竟然把自己封在家里不敢见人。

对此,尹哥表示理解,调整不代表放松,新冠的下半场才刚开始。不过,比起过度紧张焦急,我们更应该树立信心、充分准备、科学应对

现在离新冠疫情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还有一段距离,对处于防守位的我们来说,随着病毒进攻方式的转变,结合疫苗接种的普及和防控经验的积累,相应的应对策略也从群防群控的上半场转为以家庭和个人防御为主的下半场。有专家估计,未来三个月大概会有10亿人同新冠面对面较量一番。
那么,在新冠下半场,我们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呢?
首先,尹哥认为,面对新冠我们要有科学的认知和正确的心态。新冠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个疾病。现在主要流行的毒株毒力有所下降,与原始株和德尔塔毒株肺炎发生的比例达到一半甚至60%以上相比,90%以上的奥密克戎感染者都表现为无症状和轻症。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在采访时谈到,到目前(12月6日)整个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的感染者,没有发生过1例死亡,诊断重型以上的仅仅4例,而且都与基础病导至的肺部感染有关。
其次,在战略上藐视的同时,我们要在战术上引起重视。虽然从部分证据看,感染后重症的几率低于万分之一,但对于每个个体来说,一旦出现就是100%。最近"Nature Medicine "期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表明,尽管在第一次感染或接种疫苗后获得了抗体,但仍可能被第二次或第三次感染,而且反复感染新冠会显著增加器官衰竭和死亡的风险,风险随着感染次数而增加。

所以,个人防护依然很重要。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免疫力强不会感染,其实年轻人社会活动面广,被感染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只是抵抗力相对较好,所以不太容易引起较严重的症状。但别忘了,无症状也会有传播性,为了老人和孩子的健康,请不要忽视身边的风险。

第三,假如不幸被感染,也请放松心态。现在感染后轻症一般4-7天不使用药物也可自愈。北京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总结了一份普通中青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从发病第1天到第7天核酸转阴的“症状分析”(见文末,链接1),大家可以参考。也可以参考WHO最新发布的《康复指导手册:COVID-19相关疾病的自我管理(第2版)》(见文末,链接2)

部分个体可能会有个体差异,尹哥也见过虽然轻症,但反反复复持续1个月的。家中有老人孩子或者免疫力较弱的,以防万一,可以备些发烧、感冒、咳嗽、抗病毒的药物和75%的酒精等消毒用品,但不必大量囤货(如果药物买不到或者被囤积居奇,平和心态,喝水+睡觉一样管用,自限性疾病大抵都如此)。

第四,继续接种新冠疫苗,达到群体免疫。还记得2020年疫情开始时,英国政府准备躺平以实现群体免疫吗?这种方式固然是把人命当草芥,但是通过群体免疫来控制病毒传播的这种观点还是有道理的,只不过实现群体免疫的方式还可以是接种疫苗。而且,经过全社会的努力,我国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已超90%,疫苗对防感染防重症防致死防传播的成效已经非常显著

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正在研发的疫苗也在加速审批。仅在12月5日一天,就有万泰生物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神州细胞的重组新冠病毒2价疫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重组蛋白疫苗、三叶草生物的SCB-2019(CpG1018/铝佐剂)疫苗四款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目前我国在mRNA疫苗这块仍是空白,期待国产mRNA疫苗早日上市

第五,动态清零,应转移到重症清零和死亡清零。“动态清零”可以说挽救了百万人的生命,更是我国三年疫情期间经济保持稳定的根本。不过随着病毒毒性的降低、传播速度的加快,以及综合各方面形势,如果继续坚持感染者动态清零已不实际,还必然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
面对疫情反复、多发的现实,以及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我们更应该集中精力和力量,把动态清零转移到重症清零和死亡清零,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和降低死亡率上

相信准备好以上几点,我们不管是从心理,还是从身体上都能够从容面对。世界卫生组织12月2日表示,我们现在距离能够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那一刻更近了,但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所以,还需要继续科普防控正确认知,提升群体免疫屏障,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