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钟南山带病直播两小时,对奥密克戎最新研判汇总,信息量很大!

来源: | 2022-12-17 20:48:05 | 人气:

导读:12月15日下午15点,钟南山院士主讲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本次讲座是“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的活动,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钟南山

12月15日下午15点,钟南山院士主讲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

本次讲座是“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的活动,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钟南山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

1.疫情三年,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化。

在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前,我国累计感染新冠人数在10万人左右,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4.65%。

奥密克戎进入中国后,截至2022年1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约25万,累计感染人数近170万人,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0.24%。

0.24%是包含了早期的数据,最近已经接近0.1%

2.新冠奥密克戎病死率降至0.1%,相当于季节性流感而非爆发性流感。

从全国趋势看,奥密克戎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

对此,钟南山表示,突发性急性传染病,假如没有症状的话,应该说是不算病。他分析了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广州、北京、重庆、郑州等城市的疫情情况,认为新冠疫情的病死率接近流感。

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在早期,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3.阳的越晚越好,越晚无症状越多。‍

感染新冠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是大概率会感染。

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

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越来越多感染者是无症状。”

4.南北毒株并没有很大不同,没有什么所谓“好毒株”。‍‍

广州、重庆等地主要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主要是BF.7,BF.7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

“什么地方毒株比较弱,什么地方比较强,恐怕没有根据,只是从个例里发现有这样的情况。”

5.无症状患者不会有后遗症。‍‍‍‍‍‍‍‍

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

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如嗅觉障碍风险下降42%;味觉障碍风险下降39%;听觉障碍风险下降40%。

钟南山表示,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

现在一些所谓新冠后遗症更是一种主观感受,比如全身疲劳和脑雾等,主要是因为精神心理影响导致的。

我们不能叫它后遗症,目前还没看到新冠肺炎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6.感染后,一年内感染的概率很小很小。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说,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他还提到,卡塔尔一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一次后,患者一年内有76.2%概率不会有症状。

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7-10天可完全恢复。‍‍

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

8.年轻人感染新冠重症率很低,尽可能把医疗资源留给老人。

青年人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若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若出现可疑的预警症状,仍需要就近就诊。

他建议与老人同住者也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

9.关于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

①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②不应为感染而害怕;③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④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⑤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⑥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⑦囤药没有太大必要;⑧“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