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医药重塑“煤城”铜川

来源: | 2019-06-10 12:12:23 | 人气:

导读:中医药重塑“煤城”铜川来自:中国中医药网“雄伟的选煤楼、飞转的天轮、山一样的煤堆还有火车的喧吼”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描写的陕西铜川,展现了当年铜川煤炭资源的丰

中医药重塑“煤城”铜川

来自:中国中医药网

“雄伟的选煤楼、飞转的天轮、山一样的煤堆还有火车的喧吼”这是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描写的陕西铜川,展现了当年铜川煤炭资源的丰富。

2009年,铜川遇到了转折点。这一年,在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中,铜川市位列其中。

当旧的发展模式走到尽头,煤城铜川开始谋求转型。作为药王孙思邈的诞生地,天然的中医药资源为煤城铜川插上了转型的翅膀。

2019年伊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铜川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这份荣誉为铜川的转型之路又添信心。

一个新铜川,正在被重新塑造。

铺开一张网 孙思邈中医堂遍布城乡

铜川市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林没想到,服务中心里的孙思邈中医堂挂牌后,自己竟成了社区里的“红人”。凭借着一手过硬的针灸本领,吸引了大量患者前来就诊,甚至连西安的患者也到这里来看病。

郭林手中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孙思邈中医堂建成后,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5%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使用率也比原来翻了3倍,日门诊量已经超过百人。

郭林的“走红”得益于铜川市的政策红包。

随着建设“健康铜川”转型目标的确立,铜川市政府决定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服务功能完善、中医药特色突出、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网络。

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石建国最终决定用“孙思邈”为即将亮相铜川城乡的中医堂命名。他认为,药王孙思邈是最能代表铜川的符号。

2014年10月,铜川市政府6部门联合下发《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累计投资1850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市6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思邈中医堂”。

郭林的“老客户”——患者张银花说:“现在小病不用去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认准孙思邈中医堂的招牌准没错。”

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规范的中医科、中药房,65%以上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成药、中药汤剂等中医药服务。

孙思邈中医堂建起来后,又一个政策红包砸中了郭林:“市里统一组织了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培训班,我有幸成了第一批参加培训的基层中医。”

近年来,铜川市已选派309人赴北京中医药大学接受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大大提升了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能力。

与郭林同期培训的孙建平如今已是尧生镇卫生院孙思邈中医堂的“掌门人”。在这个卫生院,百姓们也把“好政策”挂在嘴边。

“现在政策太好了,开了这么多中药,都给报销了,真是大好事!”刚抓完中药的村民秦金华感叹。

在孙思邈中医堂看病抓药,当地群众只需支付少量费用,有的甚至不用花钱。这是怎么回事?

孙建平给出了答案,原来,为了推广中医疗法,提高基层群众接受中医治疗的积极性,铜川市调整了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提高了基层中医堂中医药(汤剂)和非药物疗法应用的报销比例。贫困户就诊中医、使用中药费用全免。

目前,在各家孙思邈中医堂,中草药已100%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对住院、门诊中草药(汤剂)实行100%报销,对住院、门诊的非药物疗法费用报销比例也提高到60%左右,这些政策上的倾斜让广大低收入患者得到了实惠。

添上一抹色 铜川更绿了,百姓更富了

“吃饭捂着碗,走路眯着眼,看露天电影打着伞,从前的铜川是黑色的。”说起过去的环境问题,铜川人少不得要抱怨几句。

而现在,石建国最喜欢给别人展示自己存在手机里的一段航拍录像。五月的蓝天之下,丹参长势喜人,绿色的嫩芽随风摇摆,中药材种植让煤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绿城。

生态变好了,越来越多的铜川人也在煤炭行业之外,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处。

去年,铜川市宜君县蔡道河村贫困户段列华就尝到了甜头。种植中药材以后一亩地的纯利润能达到1500元,再加上政府给的一亩地300元的补贴,一年的收入十分可观。

看到段列华挣了钱,其他的村民也跃跃欲试,今年,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丹参、土荆芥的队伍中去。

贫困户刘麦秀是种植土荆芥的一把好手,特别是政府帮忙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来村里讲课以后,她的种植技术明显提高。挣了钱以后,她从窑洞搬到了新房子,生活更有奔头了。

“投资低、周期短、收入高、很环保”,村支部书记胡有顺这样评价中药材种植为乡村带来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合作社+农户” 的模式也让村民们免去了后顾之忧。去年和今年销售季,合作社充分发挥“店小二”职能,义务为种植户与企业间搭起了“沟通桥”,保证村民的中药材有市场、卖上价,实现了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

在生产环节,第一批种苗以成本价先垫付给农户,采收完后从收购金里扣掉种苗款;在收购环节,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协议,并在同等条件下进行优先收购,让农户种植的药材不愁销路,同时企业每年都会根据市场价重新签订合同,将农户的风险降至最低,效益达到最高。

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留存面积7.7万亩,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32家,带动了3700余户、1.1万余贫困户脱贫。这些数据不断刷新着铜川的扶贫成绩。

对于石建国来说,他的体会更为深刻。他认为,中药产业给铜川带来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

打响一张牌 昔日产煤区,今日“养生地”

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是铜川人纪念药王孙思邈的庙会。对于铜川人来说,孙思邈是不可不提的文化标志。

可是走出铜川,对于全国甚至海外民众来说,又有多少人知道孙思邈的祖籍在铜川?

想要让药王文化成为转型动力,就必须把孙思邈的品牌打出去。

“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这是铜川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也是城市转型的支点和突破口。

当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成为市场的“新宠”,有着天然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的铜川,自然不能错过发展机遇。昔日以煤炭建市的产煤区,开始变成了“养生地”。

铜川市积极适应游客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深入挖掘“药王文化”品牌蕴含的养生、医药、保健、文化、旅游等资源,通过“旅游+健康”的模式,将以往单一型旅游产品向复合型旅游产品转变,着力打造休闲养生综合体。比如建立起的大唐养生园,已经成了群众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为了用好“孙思邈”这张牌,铜川还将举办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作为重头戏。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2014年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陕西省保留的三个节庆活动项目之一。

迄今为止,铜川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药王文化的影响力也从铜川走向了世界。

“2011年,我们举办第一届文化节,当时参加活动的本地中药企业屈指可数。”石建国说,“而2017年的文化节,有近百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及国内知名企业的代表来这里谈项目。”

有了举办文化节的经验,铜川在打响药王文化品牌上加快了步伐。近几年,铜川相继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中医国际传播暨“一带一路”国家中医合作研讨会,这些成为铜川建市以来最为集中、最有力度、最具影响的对外宣传和全面展示的平台。

药王山脚下,药王山中小学里正传来学生们诵读孙思邈《大医精诚》一文的声音。传承药王文化的接力棒,正伴随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活动,交到新一代铜川人的手中。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