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日本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只有中国的1/75?

来源: | 2021-01-23 16:21:23 | 人气:

导读: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虽然这种慢性病听起来不如癌症可怕,但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却占到全球死亡人数的1/3,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调查显示,我国患心脑血管疾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虽然这种慢性病听起来不如癌症可怕,但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却占到全球死亡人数的1/3,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调查显示,我国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高达3.3亿,几乎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然而,在日本,这一占世界死亡率第一的疾病看起来却没那么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冠心病死亡率仅为0.04%,全球最低。而根据我国心脑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的心脑血管发病率竟高达日本的75倍。他们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诀窍是什么,我们不妨也来借鉴一下。

1、少盐少油

很多人都知道油和胆固醇高容易导致心脏病。中国人做菜喜欢把油烧热后下锅爆炒,而日本人做菜很少放油,大多生吃、水煮或清蒸。而且基本不用动物油,主要用菜籽油、橄榄油、葡萄籽油等植物油。这些油里不饱和脂肪酸丰富,能减少血小板聚集,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但植物油经过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被破坏,不再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所以,同样是吃植物油,日本人的吃法可以软化血管,中国人的吃法却是在硬化血管。

除了少油,日本人吃盐也很少,每天盐的摄入量还不到中国人的一半。早有研究发现,吃得太咸容易导致血压增高,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血管疾病。长期吃重口味食物,不仅导致味蕾敏感度下降,不再觉得清淡食物香,还极易升高血压,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那不用盐做菜岂不是没滋没味?日本人用各种口味的调味酱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新鲜蔬菜拌少许调味酱或淋上橄榄油直接食用,含盐量很低。

2、常吃纳豆

日本人吃纳豆就像中国人喝豆浆一样普通。纳豆所含有的纳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循环,软化血管和增加血管弹性以及促进肠道健康等多种保健作用。而且纳豆中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钙、铁、镁、磷等等,对便秘、慢性疾病人群都有好处。

3、爱吃深海鱼

很多研究证明,长期吃鱼,特别是深海鱼类有益心脏健康。日本列岛四面环海,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日本人几乎每天都会适量食用新鲜的深海鱼类,而且食用方法多为直接生吃,或水煮,做汤,蒸。这种吃法最大保留了深海鱼的营养,对预防老年痴呆、心脑血管疾病都有益处。和日本人相比,我们中国人吃鱼的烹饪方式多用爆炒、油炸、烧烤,虽然味道更为丰富,但从健康角度来看显然日本人的烹饪方式更健康,而且能减少有害、甚至是致癌物质的产生。

4、“吃茶”

虽然日本的绿茶是从中国传过去的,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融入了很多日本特色。比如日本人喝绿茶经常把茶叶尽量碾碎,泡茶时连同茶叶末一起喝进去。特别是抹茶,不光用来喝,还经常用作各种食品。这种特有的喝茶习惯(说白了就是“吃茶”)可以摄入更多的茶多酚,而茶多酚对血管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5、 勤走路

研究显示,久坐会伤害心脏,每坐一个小时血管的堵塞几率将增加14%。而持续、和缓的运动,比如每天30分钟以上的快走对心脏好处非常大,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压、调节血脂。同中国人一样,很多日本人由于工作繁忙,也没有固定的运动时间。但由于公共交通发达,他们很少开车上下班,多数人通过地铁、公交出行。由于乘客很多,大部分人都是站一路,每周五天来回挤地铁两三个小时,想发胖都难。

6、爱泡澡

爱干净是日本人的一大特点。无论是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还是偏远乡村,日本的街道永远是干干净净的。绝大部分日本人还有每天泡澡的习惯,睡前泡上20分钟热水澡,不仅可以扩张毛细血管,还能释放一天的压力,充分放松。

7、营养均衡,每天吃30种食材

很多人检查出血脂偏高之后,会收到医生的忠告:少吃肉蛋,饮食清淡,少喝酒。但有一部分甘油三酯偏高的人,平时并不经常吃大量鱼肉蛋类,而是自认为吃得非常“清淡”。在中老年人和女性当中,这种情况尤其多见。甚至“注意饮食”一段时间之后,他们的血脂状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严重了。这类人的问题,显然不是“清淡”能够解决的。

中国人最常见的主食,就是白米白面制作的食品,如白米饭、白米粥、白馒头、花卷等等。这些食物餐后血糖反应很高,促进甘油三酯的合成,不利于控制血脂水平。而高甘油三酯又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关系密切,不可忽视。

“一日吃30种食材” 的饮食目标。日本厚生劳动省从1985年开始就向国民提出了提倡。比如用几种谷物做杂粮米饭,或熬汤时多放入一些食材如豆制品、海鲜、蔬菜等。总之牢记要种类多、分量少,吃饭八分饱。我们不妨也借鉴一下,避免顿顿白米饭白馒头,要增加全谷杂粮的比例,还要配合足够的蔬菜和蛋白质。改变对主食的认识,丰富食材,对控制血脂和预防慢性疾病非常重要。

8、管住腰围

俗话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肥胖是诱发多种疾病的根源,有研究表明,57%的Ⅱ型糖尿病、30%的胆囊疾病、17%的冠心病、17%的高血压都和肥胖密切相关。

日本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查: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厘米。

腰围超标者必须要去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若其中一项不合格,将被列入代谢综合征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就要被列为代谢综合征患者。要是企业没有管理好员工的腰围和体重,还将面临政府的罚款。

9、重视口腔健康

日本人的牙膏消费位居世界第一,很多人一天至少刷三次甚至四次牙。研究发现,减少口腔牙周细菌可减缓、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定期刷牙、用牙线清洁牙齿,以及定期维护口腔健康都与预防心脏病密切相关。

看完日本人的“养心”秘诀,您是否也心里有数了呢?赶快实践起来,同时动动手指不要忘记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哦!


上一篇:嘴唇干裂可能是病!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